纳米卫星
 

1573108631(1)

 

  美国航空航天局近日宣布,其下属的艾姆斯研究中心将与一家企业联合研制“纳米卫星”,以打造下一代太空通信和网络系统。
 
  “纳米卫星”是指重量在11-110磅之间(大约5-50千克之间)的超小型卫星。它们将被设计在低地球轨道运行,形成一个“卫星星座”。
 
  美国航空航天局表示,“纳米卫星”可以充分利用微电子学领域的最新技术,并且具有成本低、可大规模生产的优势。他们要通过“纳米卫星”构建一个基于互联网及相关服务的“第5代通信和网络系统(SC)",把网络电话、视频、数据、无线和机器间智能服务等业务进行整合,实现信息的“无缝”交换和使用,打造一个以太空为基础的全球高速通信、数据存储和地球观测网络。
 
 
夫妻相差几岁最好
 

1573108680(1)

 

  一项研究显示,当妻子的年龄比丈夫小15岁时,他们后代的存活机会最大。这是一名芬兰生态学家在对北欧农牧民族萨米人(Sarni)男性族群调查之后发现的。
 
  研究者选取了17到19世纪间700对萨米人夫妻的资料,以研究年龄差距与生育成功率的关系。研究资料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段是为了尽可能消除现代医学对婴儿存活率的影响。这些夫妻一生都仅有一次婚姻记录。夫妻平均年龄差距为3岁,上至女方比男方大20岁,下至女方比男方小25岁。研究发现,当男方的年龄比女方平均大14.6岁时,他们后代的存活率最高(寿命为18岁以上)。
 
  研究者认为,女性初次受孕并生育的年龄是影响后代存活率的最重要因素。现代社会中,男性的理想伴侣是比自己年轻6岁的女性。当然,夫妻的年龄差距也不宜过大,否则会对生育成功率产生负面影响。
 
 
最大字宙黑洞
 

1573108700(1)

 

  最近,日本和芬兰的科学家发现了迄今为止质量最大的宇宙黑洞。该黑洞的质蜇是太阳的180亿倍,比之前发现的最大质量的黑洞还要大6倍。在这个黑洞周围还有一个较小质量的黑洞高速环绕旋转。
 
  该黑洞的绕行周期为12年,并会发生2次周期性的发光现象。芬兰的科学家早在1988年就提出假想,认为在这个大质量黑洞周围还有一个围绕其旋转的黑洞,而发光现象可能因内部黑洞所卷起的宇宙尘埃与外围黑洞发生冲撞所致。科学家们当时预测,由于冲撞产生的发光现象将在2007年9月继续发生。
 
  对此,国际联合研究小组共同进行观测,并通过对旋转周期等数据进行分析和计算,证明了此前科学家假想的正确性。观测结果显示,这是目前发现的宇宙中最大规模的黑涧。在其外围的小黑洞呈椭圆形轨道绕行。当小黑洞以超过每秒10万千米的速度接近大黑洞时,会与大黑洞周围的气体发生激烈摩擦,从而产生发光现象。据测算,小黑洞的质量比太阳大1亿倍。
 
 
人工闪电
 

1573108711(1)

 

  法国里昂大学的科学家首次利用脉冲激光制造出可导电的等离子体线柱,并引发了人工闪电。
 
  此次人工引发闪电的成功关键在于脉冲激光。它形成了大量的等离子体线柱,起到了导线的作用。科学家将等离子体线柱比喻为历史上富兰克林用来导电的风筝线。
 
  利用“导电”人工引发闪电的概念大约在30年前就有人提出,但当时没有一个功率足够强大的激光器进行实验。后来有科学家利用发射小型火箭的办法来引发雷击,虽然取得了成功,但其速度和效率都不理想。
 
  这次法国科学家进行的人工闪电是人类第一次在雷暴气象中产生照明体,也标志着人类向以激光束引发电击领域迈出了第一步。科学家表示,人工引发闪电的研究有助于人类更好地了解雷电机制,即通过人工千预降低雷暴天气可能产生的损失;也有利于提高飞机等高空交通工具及重要地面设施的防雷和抗雷性能研究。
 
 
科学读心术
 

1573108730(1)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神经科学家利用感受域的神经编码理论研制出一种计算模型,可有效“猜出”受测者正在观看的影像。
 
  研究者首先让测试者观看一组自然影像,并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对测试者的大脑活动进行记录,以此构建一个视觉感受域模型。该模型认为,在视觉皮层中,功能性磁振造影所记录的每个数据点都包含了一群对不同影像起反应的神经,可以反映空间上某点的明暗和图形的方向。
 
  随后,研究者对大脑视觉感受域模型进行解码。他们让受测者观看另外一组与先前测试图片不同的自然影像,并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对大脑活动进行测量和记录,得到每张图片的预测的功能性磁振造影数据。研究者通过数据比对,就可以推断出之前受测者所观看的图片。
 
  通过这种区分大脑活动细微差别的方法,研究者的解码准确率达到了70%。
 
 
食物影响后代性别
 

1573108743(1)

 

  英国最新研究发现,妇女饮食习惯可能影响后代的性别。饮食热量高的妇女,生儿子的可能性较高,而吃含较少热量、矿物质和营养的低能量饮食,则更可能生女儿。
 
  研究小组对740名首次怀孕的准妈妈们进行了调查,这些准妈妈在生产前不知道胎儿的性别。研究人员取得了准妈妈们怀孕前后的详细饮食记录,并根据她们在怀孕期间每天摄取热量的不同把她们分成三组。结果发现,在高热量摄人的准妈妈组中,生男孩的比例达到了56%,而低热量摄入组仅有45%。研究还显示,除了摄入热量的多寡会影响后代的性别外,每天至少吃一碗谷物类早餐的妇女,要比每周只吃一碗或少于一碗谷物类早餐的妇女拥有更多卵子与Y染色体精子结合的机遇。此外,生男孩的妇女相对会更多地摄人多种营养物,如钾、钙、维生素C、E和B12等。
 
  该研究的结果似乎与事实非常相符,因为在过去40年中,发达国家新生婴儿中女孩的比例呈上升趋势。据说就是因为很多年轻女性选择了低热量饮食,导致了男婴比例的下降。
 
 
恐龙与鸟原是一家人
 

1573108754(1)

 

  最近,科学家通过对从霸王龙化石的结缔组织获取的一部分蛋白质比对鸟类与化石骨架的研究表明,现代鸟是从霸王龙演变而来。
 
  之前,有研究者通过基于骨架相似性理论推测现代鸟是恐龙的后代,但直没有找到有力的
 
  证据。这次科学家从霸王龙化石中提取了胶原,发现它们的胶原和鸡的胶原很相似。在成功从霸王龙身上提取一定量的蛋白质后,通过对恐龙和现代鸟的蛋白质进行研究分析,就为两者的进化关系提供了第一个分子证据。
 
  研究者还发现,从驼鸟化石复原的物质来看,乳齿象和现代大象也存在进化关系。这些发现将有助于更好地研究恐龙的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