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就绪的ITER建设工地,2009年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的建造预计在2010年之前不会开始。
 
  ITER现场的建设――这个价值数十亿欧元的检验受控核聚变的项目――自2009年四月起已处于停工状态。
 
  停工的原因是欧洲的建设者需要协商如何支付他们对ITER的经费份额,因为这是欧洲、日本、韩国、俄罗斯、美国、中国和印度合作的项目。其中,欧盟(EU)是最大的参与者,提供了约45%的建设投资,包括最终将安置巨大机器的位于法国南部圣保罗·莱迪朗斯的建筑物。
 
  为建设而进行的开挖工作,定于2009年秋天开始,而不是2010年春天,因为完成工期的准备大约需要一年。欧洲的官员说其原因是技术而非政治的,因而能在2018年的期限内完成建设。“该项目并没有停工”,布鲁塞尔欧洲委员会女发言人凯瑟琳·雷(Catherine Ray)说。
 
  不过,有些研究者担心政治因素可能会推迟ITER的开始日期。“我担心不管现在在什么环节上的延误都会影响项目的完成”,德国加兴马普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的科学主管冈特尔·哈辛格(Günther Hasinger)说。
 
  按照设想,ITER工程完成后,将对氢同位素加热和压缩令其聚变成氦,从而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2006年,ITER计划投资约50亿欧元(74亿美元),另外再投入50亿欧元以保持其运行20年以上。但是,经过广泛的论证,建设成本预计至少要翻一番。
 
  雷说,欧盟已为工程建设、经营和35年后退役编列预算近10亿欧元。现在欧盟27个成员国再加上瑞士,必须拿出更多的承诺以应对成本的增加。哈辛格说,只要他们不作出资金安排,工程是不会开建的。“欧洲这边的问题是在他们批准合约前,需要有对建设的全部承诺。”
 
  据了解谈判内情的人士说,正在考虑的方案有多个,其中一个是促使成员国作出附加承诺;另一个是来自总部设在卢森堡基希贝格的欧洲投资银行的允诺,即提供所需的任何额外资金贷款。这样的贷款计划并非前所未有,早在2002年,瑞士日内瓦附近的欧洲高能物理实验室(CERN),就曾贷款300亿欧元支付大型强子对撞机(LHC)的建设费用。
 
  官方称,形势在可控之中。尽管预算的延误可能是问题的直接原因,“我现在并没有感受到资金的限制,”西班牙巴塞罗那能量聚变(F4E)主管迪德·甘比尔(Didier Gambier)说,F4E负责监督对ITER的建筑合同。
 
  甘比尔说,推迟合同的决定纯粹是技术上的,部分原因是ITER的设计仍未有定案这个事实。“我们仍然需要有更多来自其他各方的信息,”不过他说,“我们正在尽其努力加以推进。”
 
  ITER预计将在2018年完成,并在2026年进行首次生产电力的实验。
 

资料来源 Nature 461,855;2009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