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本岛率领的一群来自ITER的访客,“深入”到机器内部作了一次观光(左图);CEA-IRFM增加了将物理的机械臂同屏幕上的虚拟目标相连接的功能

 

  在1966年由拉奎尔·韦尔奇(R· Welch)和唐纳德·普莱森斯(D·Pleasence)主演的科幻电影《神奇之旅》中,一支医疗团队和他们的潜艇被缩小为如同人的细胞般大小,并被注射到科学家的体内以清除其大脑中的血块。
 
  影片获得了很大的成功,潜艇在人体内部航行的壮观场面以及部分镜头――如向血液中的白细胞所发起的攻击――令人非常难忘。
 
  一次在法国原子能委员会(CEA)下属的磁聚变研究所(IRFM)内,由本岛主任率领的一群来自于国际热核聚变试验反应堆(ITER)的访客,受邀作了一次类似的经历――其过程如同《神奇之旅》的再现……
 
  虽然他们的身材依然保持正常的大小,然而访客却能虚拟地进入并考察ITER受控热核反应装置托卡马克内部,任意地穿行在由墙体和隔离层隔开的各个模块,站在分流偏滤器的表面,观察每一处螺帽、螺栓和焊接点。
 
  这可不是科幻电影,而是IRFM刚在其实验室设立的虚拟实境室(Virtual Reality Room),这将成为ITER设计和控制的模拟工具,同时也为组装和维护操作提供一个训练平台。
 
  虚拟实境室是CEA和IRFM的最新成果,它将用来进行设计和工程施工,主要与超导线圈环流器即Tore Supra有关。同时,其还纳入了ITER的合作框架,并成为欧盟-日本以及为日本的托卡马克JT-60 SA所达成的更广泛的协议的一部分。
 
  这间虚拟实境室类似一间小而简朴的3D影院――没有天鹅绒的座椅,也没有复杂的音响环绕系统。然而,它究竟有何特别之处,使其具有“电影”那样的功能呢?对于ITER的机器而言,屏幕上的3D图像直接与由设计室和设计界面所产生的CAD文件相接的。
 
  一旦戴上了3D眼镜,观众就虚拟地沉浸在图像中,无论是机器部件的三维形式,还是聚变等离子体燃烧的三维结构。
 
  这种技术其实并非新玩意。虚拟实境早已被广泛用于汽车和飞机工业,以及其他聚变装置中,如欧洲联合环形加速器(JET)和激光兆焦耳项目(LMJ),CEA-IRFM只不过在上述基础上,增加了机械臂的物理属性同屏幕上的虚拟目标相连接的功能。
 
  机械臂可由操作员控制移动,并可通过编程模拟现有的工业上的对应工作环境。这样,操作员就可以操控并演练实际的远程装卸作业。
 
  CEA-IRFM的虚拟实境室,是由法国政府最近通过的针对研究项目的“复兴计划”提供资助的。虚拟实境室的设计和全部装备共花了50万欧元。
 
 

资料来源 Iter Newslin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