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警告说,中国磷肥使用过度以及动物粪便管理不当导致严重的水质污染,以及一种不可再生的无机化学物质――磷――的大量浪费。
 
  世界许多地区的土壤中缺乏磷这种植物生长必需的化学物质,以磷酸盐形式出现的磷是细胞遗传物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作为细胞中主要能量载体的腺苷三磷酸(ATP)中也含有磷。随着粮食生产需求上升,全球对化学肥料需求也在增长,磷是其中关键成份,国际化肥工业协会秘书长卢克·马埃尼(Luc Maene)说。
 

图片中太湖中的死鱼很有可能是磷肥滥用的受害者。过度使用磷肥导致江河湖泊藻类大量繁殖,威胁到水中鱼类的生存

 

  9月下旬,总部设在美国拉巴马州的非盈利性研究机构――国际肥料发展中心(IFDC)宣布了其最新的全球磷储量估计,中国研究人员也在北京召开的第四届土壤-植物连续体中磷动态过程国际研讨会上提出了他们对中国磷肥使用状况的意见,呼吁重新考虑目前的土壤施肥做法。
 

无处不在的磷酸盐

  中国农业大学植物营养学家张福锁(Zhang Fusuo)教授说,中国拥有世界耕地的9%,需要供养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1%,而这9%的土地却并不都是特别肥沃的土壤。张福锁和他的同事在研讨会上介绍了他们一项尚未发表的研究,研究追溯了中国在过去30年里如何不断提高磷酸盐肥料使用的过程。
 
  张福锁说,在1980年,近80%的中国耕地中,每公斤土壤中含有可给植物提供的磷不到10毫克。自那以后,中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鼓励磷肥的生产和使用。随着磷酸盐肥料的使用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土壤中积累的磷已达8500万吨。“土壤中磷的含量平均增至原来的3倍,如今只有四分之一的耕地磷含量不足,”张福锁说,“磷肥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农作物产量。”
 
  如此大的使用量,使得中国成为磷肥最大消费国之一。据张福锁称,去年磷肥的使用量为1100万吨,约占全球消费总量的35%。随着粮食需求的不断增加,没有迹象表明中国磷肥的使用将会减少。
 
  “问题是,我们真的需要如此大量的使用磷肥吗?”张福锁说,“许多化肥使用标准都不适当,建议剂量超过必需量的许多倍。”
 

磷肥使用应适当监控

  张福锁提出,应该有一个土壤中磷肥积聚量和土壤缺磷状况的全国网络,便于农民根据土壤情况适量使用磷化肥。“关键是使土壤磷含量保持在有利于作物产量的最佳水平上。”他估计,在目前水平上可减少20%以上的磷肥使用量。此外,还需要通过科技手段提高植物对磷肥的利用效率。
 
  在研讨会上,研究人员估计,大多数情况下植物对土壤中的磷的吸收率低于15%。张福锁和同事正在对最接近土壤的植物根系进行化学和生物学方面的研究。
 
  许多研究人员还呼吁加强对牲畜的管理。张福锁说,牲畜饲养在中国正在日益发展,动物饲料中的磷酸盐浓度比西方标准要高得多。在中国农村大部分地区,由于劳动力有限,以及对化肥使用的优惠补贴政策,向排水沟中倾倒含磷丰富的动物粪肥成为一种方便而廉价的选择,而不是将动物粪肥施在农田里。
 

磷流失与环境污染

  中国政府于今年早些时候进行的污染问题普查中发现,牲畜是造成从土地到水路径流污染的最大原因之一。通过牲畜粪肥造成的污染,占磷排放的56%,而农田磷流失造成的污染占11.4%。在中国的许多湖泊、沿海水域和河流中,超量的磷产生的富营养作用,使得藻类植物大量繁殖,消耗溶解在水中的氧气,造成鱼类和其他水生植物的死亡,同时释放出对人类和动物有害的毒素。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学家梁涛(Liang Tao)领导的一项研究中,对磷酸盐通过径流进入太湖这一已成为中国富营养化典型例子的调查后发现,太湖周围每公顷土地通过径流进入湖中的磷酸盐多达6公斤以上,其中大部分源自动物粪肥。
 
  “这一磷酸盐流失的数量是非常惊人的,”与梁涛进行合作研究的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土壤学家彼得·克雷曼(Peter Kleinman)在研讨会上介绍其研究结果时说。如果磷的流失率继续增加,超过目前数量的六分之一,将会引起大部分发达国家的恐慌。
 
  在中国考虑下一个五年预算计划之时,张福锁与农业部、化肥行业就如何优化肥料使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磷肥使用过量的不利影响目前似乎已经达成了共识,”他说,“我们希望这将在政府决策中能够得到反映。”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