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以为,发明触摸屏和万维网的组织一定在专利使用费上赚得盆满钵溢。事实上,作为这两项技术的发源地、装备有原子粉碎机的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CERN),却并没有从中获得丝毫利益。
 
  近日,瑞士日内瓦附近的CERN粒子物理实验室,已被迫对其在与国外亚原子研究单位的竞争中所获得的发明进行专利保护,并希望这会很快发生改变。9月初,CERN与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达成协议,以确保其来自于图像处理、粒子探测,以及超导磁铁等领域工程师创新方面的收益,国际关系顾问莫里齐奥·博纳(Maurizio Bona)说。
 
  CERN对其20个欧洲成员国实施的专利保护历来很反感,发言人詹姆斯·吉利斯(James Gillies)说。他们每年向CERN注入数百万欧元以帮助开发新技术――而并不指望在自己国家用这些发明获得回报。“于是我们必须划定一个圈子:我们如何才能排除重复计费的成员国以保护技术?”
 

CERN-

图为CERN计算机处理中心

 

触摸屏:任何人都可用的技术?

  对该问题的答案,CERN的大部分历史是简单地公布发明细节,其方式大致与该组织公布其科学发现的方式相同。1976年就是在一个刊物上,CERN披露了电容式触摸屏技术。该技术最近已风靡智能手机市场。
 
  在1970年代中期,CERN需要有一种方法,来直接选择其粒子加速器电视屏幕的控制参数。工程师们偶尔想到可将透明的电容屏幕叠加,这样就可读取全文。但是,这项技术没有实行专利保护,这显然令CERN管理层烦恼。
 
  然而到了1993年4月30日,事情开始有了转机。那天,CERN和它的一个计算机科学家蒂姆·伯纳·李(Tim Berners-Lee),把超文本传输协议――亦称万维网(World Wide Web)――放入了互联网公共域。
 
  吉利斯认为,可以说,网络的成功就在于它是免费的。“但在尘埃落定以后,某些CERN的人质疑,他们是否应当从中赚些钱财”。这一想法形成了一种如今更主动地追求技术转移和知识产权的“改变的文化”。
 
  CERN有一些成功的案例值得夸耀,尤其是在医学图像领域。比如,已为其探测器开发出的铋锗酸盐和透明钨酸铅晶体,分别是正电子断层扫描技术(PET)和将断层扫描与磁共振(PET/MRI)相组合的显示系统的关键。但是,CERN还希望做得更多:从转让CERN技术的专利费中得到的收益,即任何盈余都要转为CERN的工业研究和开发的基金。
 

旨在保护实验室专利技术

  “同WIPO合作的想法是,如果我们搞出相当于今天风头正健的触摸屏这样的东西,我们就将建立机制来使它进一步商业化,”吉利斯说。
 
  对发明者来说,WIPO最著名的做法是,在选择140个实际想使用专利的国家之前,允许他们先提交一份一般性的世界专利申请。这让发明者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声称他们对发明思路的优先权,但提交专利则要延后30个月。
 
  WIPO在日内瓦的一位发言人说,与CERN的协议旨在帮助实验室既实行更为巧妙的专利保护,又将其技术转化到产业来开发其知识产权。同时还要帮助CERN处理专利纠纷。
 
  博纳看到为CERN所做的安排是,将其知识产权开发举动与其科研的产出相区分,以便让CERN不用分心。而其资金,更多来自于它的主业:基础科学。
 
  但是,有些人对于是否还能继续开展研究表示怀疑。彼得·芬尼(Peter Finnie)是伦敦从事知识产权保护实践的Gill Jennings and Every事务所的专利律师,他说:“我们并不能立马见到WIPO如何能让CERN走上这条路,因为这不是它的主要功能。CERN需要的是一份书面的知识产权政策,以激励其科学家在早期阶段确定其创新点――当然是在任何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发表之前。”
 
  芬尼认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道路――那里是伯纳·李建立万维网联盟的地方――可能对CERN的技术转让经理们有所启发。“他们的美国同行,比如MIT,在从大型和有价值的专利组合中产生稳定收入这方面驾轻就熟。”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