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今的数码技术能提供的选择如此之多,其魅力难以阻挡,这对鼓励孩子们专心读书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家兼剧作家汤姆·斯托帕德(Tom Stoppard)在与伦敦《每日电讯报》谈话时表达了这样的担忧。
 
  然而,英国全国阅读协会主席戴维·克里斯特尔(David Crystal)认为,斯托帕德的这种担忧有些过度。他曾谴责过那些认为使用缩略语进行书写是在腐蚀英语的人。他认为,我们应该欢迎让人们阅读的一切新技术,无论它们是博客、手机短信还是电子邮件。“当这些批评者走在路上的时候,难道他们没有看见孩子们一直在他们的手机上阅读吗?
 
  看来,数码文字的生命力确实很强。从不久前爆发的一场电子书价格大战来看,尽管有些人认为此事缘自苹果公司的iPad,但是,目前全球有300万读者在使用这一产品。
 

印刷品完了?

  事实证明,斯托帕德并没有因此消除忧虑。他担心的是,印刷书籍将受到数码技术的威胁。油墨、造纸、装订粘合剂曾让书籍当之无愧地成为一种技术业绩,尽管这一业绩已显陈旧。如若撇开这一事实,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呢?这也许是老生常谈,但技术可以回答这一设问:孩子们可以通过三维立体互动图像来强化书面文字,让他们与传统书本的“恋爱”得以在数字时代中进行下去。
 
  在这方面,英国的卡尔顿出版公司走在了前头。今年5月,该公司推出了据称是世界上第一款现实增强型(AR)系列图书――《仙境魔法》和《恐龙活着》,《鲨鱼:深海怪兽》不久也将面世。
 
  翻开《恐龙活着》并把它放在与电脑相连的网络摄像头前,一只三维立体小恐龙漫步于书页上的生动图像便会显示在屏幕上。同样,翻开《鲨鱼:深海怪兽》,出现在屏幕上的便是海洋,用户通过一个虚拟的潜水面罩就可“潜入”大海深处,见到栩栩如生的各类鲨鱼,并附有鲨鱼的介绍。
 

《仙境魔法》

  在卡尔顿公司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公司设计主管罗索·波尔特(Russell Porter)在演示《仙境魔法》一书时说:“大家可能不知道,吸引仙女们的是水、水果和鲜花。”随后,他像变魔术一样变出了这三件东西,一位虚拟仙女降落到他手握的鲜花卡片上。
 
  支持这类书的核心技术――D-Fusion软件包,是由一家名为Total Immersion的法国AR软件公司开发的。即使一本书的某些部分被握书的手指和拇指遮挡,它也能将其识别出来,然后把预先编好程序的三维立体图像添加到电脑摄像头上。这一过程看起来非常有趣,并以一种新颖的方式吸引孩子们参与到他们所读的故事中去。
 
  当然,这项技术也有它的缺点。当你把书翻开放在笔记本电脑的内置式摄像头前,此时若想激活键盘命令,就会感到操作不那么方便了。你会想,最好能有一个独立摄像头与书连在一起。波尔特说:“Total Immersion还有很多很好的点子,这玩艺太令人激动了。”他表示,不久之后,读者能通过语音识别与该公司开发出的活灵活现的形象进行语音互动。
 
  关键是,这些现实增强型图书就是一种独立的书籍:其约稿、写作过程与其他任何书籍没什么不同。卡尔顿公司总经理贝琳达·拉斯穆森(Belinda Rasmussen)表示,在形式上,这项技术只是一种附加的诱惑。
 
  拉斯穆森认为,现实增强型技术可以回答斯托帕特提出的部分批评意见。“我们希望孩子们既爱书也读书,我们目前所开发的是一种新式的图书。在这种书里,技术带给我们的是一些额外的东西,但它首先还是一本书。”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