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创新

 

  当苹果公司共同创始人之一的斯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透露,新一代iPhone将装备陀螺仪时,这项19世纪出现的技术对21世纪的众多技术迷来说,难得引起过这样的激动。然而,用乔布斯的话来说,这个新感应器难道“只是为了玩电子游戏才去完善的”吗?
 
  将全球定位系统、指南针和加速计都装入今天的智能手机中,使其几乎能精确指向手机在地球上的任何一个位置,确定其相对于磁北的方位,而且能感觉其上下左右和俯仰运动。不过,这些有关位置和方位的信息仍满足不了手机开发商贪婪的胃口。
 
  位于旧金山的位置感知映射平台的制造厂商Cloudmade创始人之一的尼克·布莱克(Nick Black)说:“加速计可以知道手机在三维空间中的哪个方向上,但不知道手机是如何围绕着其自身轴旋转的。”
 
  他还说:“指南针可以知道设备的指向,但仅限于同一个平面上,如果该设备所指方向是上下运动的,它就没辙了。”
 
  如果智能手机是一架飞机的话,你也许会说尽管装备了指南针的飞机已能确定飞机的偏角,包括仅有陀螺仪也能确定飞机的横切和纵倾。
 

智能化

  抢先拥有新颖iPhone的玩家应该注意这样的差异:比如,飞行模拟器迷必须像真正的飞行员那样,去利用同样的陀螺仪技术以保持真实飞行器的平稳。
 
  布莱克认为,也许正是这种现实增强型(AR)的应用,才使人们看到了它的巨大利润空间。在AR界内,iPhone所产生的动画被粘贴在真实世界上,与现实生活中的涂鸦非常相象:手机内的全球定位系统和指南针有助于精确确定该手机的位置和两维方位。因而,当手机内的相机指向一家餐馆时,手机屏幕会将叠加在视频摄像头上的文字说明显示出来。
 
  然而,布莱克表示,没有陀螺仪所提供的三维方位附加信息的话,当手机倾斜时,相对于录像而言的任何真实文字或图像都将发生偏移。“更精确的感应器能使这种体验变得更为愉悦和享受。”
 
  来自映射平台制造厂家Skobbler的马库斯·蒂尔金(Marcus Thielking)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我认为,这对于行人和自行车的导路以及对于任何一位手持参照地图而设计的类似于iPhone 4装备的人,都会带来极大的便利。”
 

小型化

  世界上首台陀螺仪是现居德国的约翰·博恩贝格尔(Johann Bohnenberger)在19世纪发明的,现在,该仪器已成了飞机控制系统中一个不可缺或的部分。但是,那些陀螺仪因其旋转飞轮的复杂阵列,将其置于一个流动性设备中便显得非常庞大,费电而且易碎。
 
  只是因为类似加州Invensense这样的公司开发出了小型机电产品,智能手机用户才最终得益。这些轻量级的陀螺仪被置于一块微晶片上,含有一个相互垂直的三“音叉”阵列,每一个音叉都有一个谐振频率:当设备转动时,频率也将变化以有利于该设备进行三维方位的精确定位。
 
  目前,陀螺仪制造厂商已作好了迎接一个大忙之年的准备。电子学行业杂志《电子工程专辑》(EE Times)不久前报道说,所有销售智能手机的商家都在期盼着,在圣诞节前其销售的手机里都有这种微型的机电陀螺仪。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