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研究试图对美国高校科研不端行为进行调查所付出的成本得出一个数字:仅仅对一项科研不端行为的调查就花费了52.5万美元

 

 

调查成本花费巨大

  据8月中旬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称,美国院校每年花费在科研不端行为调查上的成本超过1.1亿美元。然而,与《自然》杂志接触过的一些专家质疑:通过计算调查成本来衡量科研不端行为的影响是否是一种正确的方式?
 
  这项研究发布在《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杂志上,是以最近在纽约州布法罗的罗斯维尔公园癌症研究所对一项科研不端行为进行调查的基础上得出的。在这个案例中,一名资深的科学家被控至少在一项科研经费申请中伪造数据;而内部调查的结论得出了其属于科研不端行为。由于这些工作部分是由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HHS)资助的,HHS的科研诚信办公室(ORI)在办结这一事件的同时,公布了这名研究人员的姓名。
 
  然而,这一调查的结果引起了该研究所负责教育事务的阿瑟·迈克尔克(Arthur Michalek)、生物统计学家阿兰·赫特森(Alan Hutson)及其同事的兴趣,他们试图计算出这项调查所花费的成本。“我们的矩焦点是放在应该通过测算哪些方面才能确定真实的花费”,赫特森说,“目的是显示其成本究竟有多大。”
 
  迈克尔克和同事们估算,这项单独的调查大约花费了52.5万美元,其中,51.2万美元用来支付证人和调查人员的酬金,大约2500美元用来支付文书人员的酬劳,还有大约1万美元用来支付其他人员――安保人员、信息技术人员和法庭计算机专家――的报酬。
 
  迈克尔克团队认为,如果所有用于对不端行为调查的成本花费差不多,那么对去年ORI收到的217件举报进行调查的花费预计超过1.1亿美元,其中还不包括其他科研资助机构对举报案件进行的调查花费。
 

如何看待成本花费

  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科研不端行为研究专家C.K·冈萨鲁斯(C.K.Gunsalus)说,她不认为有足够的证据支持上述调查成本花费的假设。像罗斯维尔公园癌症研究所的调查之所以成本昂贵,部分是因为这一案件调查委员会的人员数量众多(8人)。根据她的经验,同样的调查通常不会有这么多人参与,因而花费也会更少。她说,参与人员如果有经验的话,其成本是可以控制的。
 
  密歇根大学伦理和诚信研究所主任、ORI顾问尼克·斯特纳克(Nick Steneck)同意冈萨鲁斯的观点。他说:“当你购买过廉价产品,你就会想购买更便宜的”。他指出,如果一项调查被发现是不合理的,那么就应该反思进而调整。
 
  斯特纳克质疑,通过计算调查的成本来量化科研不端行为的影响是否是一种正确的方式?他说,相对于那些骗人的科研成果对政策或医学的影响来说,对其进行调查的成本是次要的,他以斯科特·S·鲁本(Scott S.Reuben)的案件为例,鲁本是马萨诸塞州贝斯塔特医学中心的一名麻醉师,他在过去的13年中编造了21项药物控制术后疼痛方面的成果而被调查。
 
  “和一项调查花费50万美元相比”,斯特纳克说,“在10到15年内开错药方的代价多达数亿美元”。虽然他不认同迈克尔克所采用的方法,但赞同对于科研不端行为的进一步研究的必要性。“我认为,仅仅局限于调查成本的估算是不够的,而是应该全面的加以研究,我希望看到有人来承担这项工作。”
 
  波士顿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社会学家埃里克·坎贝尔(Eric Campbell)发表了一些关于医师和产业关系的文章,其中就涉及到利益冲突问题。他说,如果有机构给予经费支持的话,他愿意去做这方面的研究,以估算科研不端行为造成的广泛经济影响。他补充说,对于美国联邦政府或ORI等机构来说,是时候认清研究科研不端行为影响的重要性了,同时也应该对其采取相应的对策。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