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来,不断有关于在污水系统中检测到含有化学物质的报道,从镇痛鸦片、激素直至心脏药物含有的物质,甚至在医院的下水道也发现了抗生素。调查表明,在全球各城市中使用非法药物的情况相当普遍。然而,在一些水管理科学家看来,其中的一些报告可能言过其实。
 

方法不当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环境工程师克里斯托夫·奥特(Christoph Ort)和他的同事查阅了87篇载有同行评议的文章,这些文章对医药品、非法药物以及化妆品之类的个人护理用品的命运作过一番调查,并对从下水道中采集到的这些样品所含的化学物质的浓度或流量作了量化处理。
 
  奥特说:“可能有一些案例会让你得出错误的结论。”他认为,不足5%的研究报告对污水系统提出恰如其分的分析,而大部分在采样时,往往会忽略下水道的类型、材质和来源等这些因素。
 
  与其说上述评论暗示了在污水中不存在与医药品或其他物质有关的问题,不如说这些评论对所确定的量化标准的合理性提出质疑。奥特希望该评论能引导科学工作者好好审视一下他们所使用的方法,“我真的希望那是出于无知,也并不想责备任何人说他们是存心不良。”
 

污水排放

  对此,安大略省特伦特大学环境科学家克里斯·梅特卡夫(Chris Metcalfe)说:“这项研究对于分析化学家们而言是一帖清醒剂,他们应该予以理解。或许他们会说‘我们应该检讨一下我们的工作方法,不仅仅是改进取样方案,而且还要反思我们所搜集到的数据以及分析或解读这些数据的局限性’”。梅特卡夫曾参与在加拿大和德国对淤泥和废水中的β-blocker药物分析研究工作。
 
  尽管有一些人将该评论视为是对某些人的批评,然而奥特非但没有指责分析文章中的任何一位作者,反而在有关药品问题的补充研究中,论证了在两个不同污水系统中存在的取样风险,误差值从微小直至100%不等。
 
  奥特和昆士兰州环境与资源管理部的迈克尔·劳伦斯(Michael Lawrence),曾质疑医学成像剂钆在污水搜集和处理过程中的反应和变化,因为他们认为,在这一过程中缺乏现场取样的策略。
 
  美国地质勘测所水疗师帕特里克·菲里普斯(Patrick Phillips)说:“取样在更大程度上是为了测试那些不被广泛使用的化合物。”日常的“抓一把样品”,就如同把一只杯子放在污水沟里浸一下,那是测不出它的峰值的,它的浓度只会因此而被低估。
 

再现能力

  环境化学家通常关注污水中的个人护理品的含量问题。然而,更重要的是将这些物质进行量化以了解它们对环境的影响,便于采取合适的对应措施控制其进入污水系统。同时,还有助于掌握下水道排水区域内的药品成份的含量,以利于制定公共卫生计划。
 
  “奥特研究的是一个重要的问题,特别是当你就污水数据的含义作出决策的当口犹显重要。”詹尼弗·菲尔德(Jennifer Field)如是说。她是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环境化学家,最近正与奥特合作研究污水中非法药物这一课题。
 
  梅特卡夫说:“如果我们知道某地打算投资建造一座污水处理厂的话,我们必须提供尽可能精确的数据,以便让他们知道这样的技术会给他们带去什么好处。”而奥特说:“只需把投入到分析化学中的一小部分用来开发污水取样和测试检验项目,我们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最后,奥特说:“一项极富挑战性的工作就是拿出样品并对其环境总流量进行量化处理。但是研究者不应该只靠运气,还要靠再现能力。”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