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黑人说唱歌手“DMX”(原名厄尔·西蒙斯)并非仅仅因为他的调解性歌词而著名,今年3月因违反保释期规定再次被警方逮捕(没有通过毒品测试);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生物学家泰隆·海耶斯(Tyrone Hayes,上图)在年初发的一系列电子邮件中引用了“DMX”的歌词,被瑞士先正达公司、世界最大的“阿特拉津”除草剂制造商认为在抹黑公司。
 
  对于先正达的反应,海耶斯认为事件源于他与先正达科学家之间的一场冲突,包括先正达7月19日提交给加州大学最高官员的伦理投诉信。尽管先正达相关科学家否认曾激怒过海耶斯,但这一事件至少表明,先正达与海耶斯之间曾发生过不愉快或冲突――海耶斯的研究工作把“阿特拉津”除草剂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的不利影响联系在一起。
 
  “阿特拉津”除草剂不仅可以抑制植物的光合作用,而且可以扰乱动物的内分泌途径,遭到欧盟禁止。尽管如此,它仍然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除草剂之一,大量应用于美国的农场和草坪。
 
  早在2002年,海耶斯和同事就发现发育中的雄性青蛙在接触“阿特拉津”后会表现出雌性特征。包括在最近,他研究了同一物种的成年雄性青蛙,报告也呈现出相同的结果[根据观察样本,美国环境保护署(EPA)认为“阿特拉津”是安全的]。同时,海耶斯也参与了关于“阿特拉津”可能成为人类生殖系统癌症潜在因素一书的编写工作。而先正达怀疑所有这些指控,并在公司网站中引用了EPA调查结果和质疑海耶斯研究中的方法论问题,认为他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持自己的结论。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生物科学院院长马克·施里斯尔(Mark Schlissel)指出:“海耶斯与先正达近十年的争议已经逐渐转移到个人恩怨上了。”尽管他说海耶斯并未被调查,但学校8月6日与海耶斯讨论了这一事件。
 
  先正达认为,海耶斯具有嘲讽意味的电子邮件违背了他所在学校的道德准则。在给学校的投诉信中,先正达承认在“阿特拉津”问题上与海耶斯有持续的分歧,但声明公司研究人员并没有在“科技层面”上与他互动的意图。对于先正达的投诉或威胁,成长于南卡罗来纳州社区的海耶斯认为,在语言及风格上的反应他做的并不过分,“在南卡罗来纳州,人们的反应更为强烈。”
 
  向先正达员工发送攻击性的电子邮件,对于海耶斯来说这并不是第一次。2009年2月的邮件就已经引发过投诉,而伯克利分校在给先正达的回信中曾表明:海耶斯同意在其邮件中不使用攻击性的语言。
 
  然而,海耶斯没有理会学校的反应并告诉《自然》杂志,他最新的电子邮件是针对在伊利诺伊州斯普林菲尔德的先正达科学家的反应。在那里,海耶斯向美国环境与健康委员会提交了不利于“阿特拉津”的证据。伊利诺伊州民主党代表卡伦·亚伯勒(Karen Yarbrough)作为出席的委员之一,他认为,除非证实事件发生,否则无话可说。
 
  目前来看,海耶斯的研究在反对先正达和其他“阿特拉津”制造商的法律行动中居于显著地位,包括伊利诺伊州的15家供水商发起的针对先正达公司的集体诉讼案。他们认为“阿特拉津”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寻求至少3.5亿美元用作净化含有“阿特拉津”的饮用水的设施。
 
  目前,在伊利诺伊州东圣路易斯的联邦法院有一个类似的诉讼,涉及中西部6个州的17家水供应商。而先正达公司在其网站上声称,这些案件是基于不可靠的研究之上的。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