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奥巴马政府干细胞政策的法院禁令产生的影响仍然不明朗

 

  8月23日,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区法院宣布了一项禁令,将暂停执行当前的人类胚胎干细胞(ESC)研究的联邦基金政策。闻此消息,美国干细胞研究人员感到头晕目眩。为此,许多研究者要求国会立法,以明确此类研究永远合法。
 

争论和上诉

  这项禁令的颁布是源于一宗诉讼案的结果。该诉讼案于去年8月指控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HHS)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声称用于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的联邦基金是非法的,因为这类研究往往需要以破坏胚胎为代价的。
 
  “这是我们能想象到的最坏结果,”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儿童医院的干细胞研究人员乔治·戴利(George Daley)说,“它将对任何持有NIH经费(从事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工作)的人产生极大破坏性。自奥巴马当政以来,干细胞研究已经成为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在开展。”
 
  根据NIH网站提供的数字,该机构2009年批准了总计为1.43亿美元的资金用于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2010年和2011年的此类资金预算分别为1.37亿美元和1.26亿美元。
 
  在前总统小布什当政时,科学家不能使用联邦资金研究2001年8月9日之后得到的人类胚胎干细胞系。2009年3月,奥巴马总统通过行政命令废除了这些限制,并授权NIH制定一项在伦理上批准使用新获得的胚胎干细胞系的政策。
 

数以百万计美元的美国联邦基金已用于胚胎干细胞研究,但是,新颁布的禁令使所有这些研究悬而未决

 

  指控HHS和NIH的诉讼声称,奥巴马的新政策违反了《Dickey-Wicker修正案》,该修正案在1996年通过,禁止政府资金用于任何会损坏人类胚胎的实验(该案在国会年年都得以延续――译者注)。最初原告被认为在本案中没有合法的起诉权,即原告与本案的结果没有切实的利益,这一诉讼去年10月被驳回。在法院文件中列出的原告是两个基督教组织、6个个人和“胚胎”。
 
  然而,作为原告的两名科学家――波士顿生物医学研究所的成体干细胞研究人员詹姆斯·谢尔利(James Sherley)和西雅图AVM生物技术公司的研发主管特里萨·德舍(Theresa Deisher)――今年6月被授予该案的起诉权,理由是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对从事成体干细胞的科学家加大了获得资金的竞争力。
 
  《D-W修正案》一直以来被解读为,尽管研究人员不能用联邦资金来获取胚胎干细胞系(这是一个涉及破坏胚胎的过程),但是他们能研究别人得到的这些细胞系,因为这种研究本身不涉及破坏胚胎。目前NIH的政策(确立于2009年7月)是继续禁止用联邦资金获得新的细胞系。
 

D-W修正案》

  但在8月23日提交的裁决中,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区法院的法官认为,上述区别是虚假的。法官在审判意见中写道:“《D-W修正案》毫不含糊地禁止使用联邦资金来开展所有破坏人类胚胎的研究,这并不限于联邦基金仅禁止破坏胚胎的‘个别研究’。因此,如果胚胎干细胞研究是破坏胚胎的研究,那么资助胚胎干细胞研究的指导方针就违反了《D-W修正案》。”
 
  加州斯坦福大学法律和生物科学中心主任汉克·格里利(Hank Greely)把这一决定称为来自合法立场的“怪异花”。“这个决定看似是错误的,”他说,“对我而言,就好像是一个非常令人惊讶的、可疑的合法决定。”
 
  “该判决听起来像隐含着这种意思:如果你在研究重力,那么此前一切来自艾萨克·牛顿(Sir Isaac Newton)的研究成果都视为你研究计划的一部分。”这并非没有意义,他解释说。因为一个给定的NIH基金申请书是为一个特定的研究项目申请资金的。
 
  格里利指出,这个决定也违反了对《D-W修正案》长期以来的一个解释。况且,该修正案并不是仅由NIH制定,而是由布什和克林顿政府制定的。更重要的是,《D-W修正案》作为年度拨款法案的一部分,每年都要经过国会重新批准。他解释说:“当国会重新通过年度拨款法案时,如果国会认为对修正案的解读有误,它会改变表达内容,但事实上没有改变过。”
 

含意不明确

  弗吉尼亚州东北部费尔法克斯的“人权倡导者国际”组织的塞缪尔·凯西(Samuel Casey)认为,布什政府在《D-W修正案》上就“如履薄冰”了。“那时,我们就同样的问题对布什政府有过一次诉讼,”他说,“审理那次诉讼的恰巧也是这次的法官。”
 
  最终,诉讼被撤销了。原因在于布什政府为获得新的干细胞系设定了一个截止日期。现在回过头来看,也许可以这么说,布什的做法遵守了《D-W修正案》,而奥巴马的政策有悖修正案。这次法院颁布的法令,禁止HHS和NIH“无论实施、使用或采取任何方法,都要依照NIH制定的人类干细胞研究准则,或其他准则中预计的涉及人类胚胎干细胞的资助研究”。
 
  截至目前,还不清楚这个禁令对研究人员将意味着什么。NIH已推迟向司法部递交关于该案件的评论,后者正在审查法官的裁决。格里利补充说:“我坚决希望,要么法院将该禁令停留在等候上诉阶段,要么终止执行,以尽快生效。”
 
  戴利说,当他获悉这一裁决后,就告诉实验室的人员“回到原来的老路上去”,即确信所有的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工作是在没有使用联邦资金的情况下完成的。其他人则更加慎重。地处洛杉矶的瑟达斯西奈医学中心再生医学研究所的克莱夫·斯文德森(Clive Svendsen)说:“我们不想做任何过激的事情,直到理解了合法的陈述,现在只是在等待。”
 
  不管产生怎样的结果,现状已给美国的胚胎干细胞研究的合法地位带来了不确定性。戴利说:“这一事件突出表明,这是一个政治足球,应该存在消除这种不确定性的法律。”
 
  如果这起案件能触动立法者来推进胚胎干细胞研究的立法程序,斯文森补充说:“它倒不失为是一件好事。”“我们不得不解决这个问题,”戴利说,“一个法官能停止数百万美元的干细胞研究?我想这是不可能的。”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

?链 接?

美国司法部表示,它将很快就哥伦比亚特区法院的关于暂时冻结用于胚胎干细胞研究的联邦资金的禁令做出裁决。NIH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Francis Collins)表示,对已经收到本财政年度基金的申请者,如果被资助项目包括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那么将允许他们的经费花在那些项目上。但是,新的基金申请和已存在项目的后续年度拨款将“就地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