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去年被《自然》杂志评为其年度科学新闻人物。朱棣文(Steven Chu)以发明激光技术捕获和研究原子而得获诺贝尔奖,他不仅是一个非凡的实验者,而且勇于面对实验室里的种种挑战。

 

集中力量解决能源问题

  如果说,5年前朱棣文领衔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开展的清洁能源研究对其是一个重大挑战;那么,2009年1月2日宣誓就任美国能源部长后,他更是承担了改变世界能源结构的重任。这也正是《自然》选择朱棣文作为2009年度科学新闻人物的原因。
 
  至今,朱棣文所做的一切已开始对世界产生影响。以他位居政府高层的优势,努力让人们明白,美国政府必须作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这不仅仅是为了拯救地球,同时也是为了保持美国对中国、印度和欧洲新兴绿色经济的竞争力。
 
  朱棣文所在的能源部已开始着手进行高风险清洁能源技术的研究:致力于开发一些可能有应用前景、但短期难以产生利润而无法吸引企业界感兴趣的技术。由于世界各国很难通过简单的调控手段来解决全球性的气候变暖问题,这就需要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开发出低成本、更清洁有效的新能源生产技术,以使温室气体减排的承诺真正得以实现。
 
  而要解决世界面临的这一最大的问题,就需要我们这一代中的最优秀人才去解决。在倡导清洁能源研究方面,朱棣文身体力行,并在美国各州进行大力宣传。目前,他已经招募了一些顶尖科学家,鼓励他们离开自己曾经选择的领域――正如他所做的那样――集中力量解决能源问题。
 

志在改变未来能源结构

  为公众服务是科学家一以贯之的传统,《自然》选择朱棣文作为2009年度科学新闻人物的同时,也是对世界上一大批致力于解决这一重大问题的科学家们所表达的敬意。
 
  在任期的第一年,朱棣文可谓阻力重重;而其他一些进入政府重要部门的科学家,也有如此的境遇。问题是,通常他们都是优秀的科学家,在实验室可以如鱼得水,在政治舞台上并不一定应付裕如。关键在于,科学家在参与决策过程中是否与政治家和决策者建立共识,以及寻求解决分歧的办法。
 
  事实上,科学家可以帮助政治家以更为科学的方式去思考问题,推动和影响他们去了解科学研究的实际结果。朱棣文经常与国会议员们交流,特别是那些对全球变暖问题不以为然者,并不厌其烦地向他们宣传影响气候变化的科学知识,以及忽略某个问题可能带来的后果等。他所做的这一切,为的是能够获得更广泛地支持,得以使气候变化法案能顺利通过,从而给美国带来一个清洁能源的未来。
 
  尽管认为一位科学家可以改变美国政界在气候问题立法上所持的保守立场的想法过于天真,但朱棣文的努力至少有助于在通过气候问题法案时可能产生的影响,并最终令国会同意签署国际气候问题条约。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