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姆·伯纳斯-李:守护着其所创建的万维网

 

 

  在1989年3月,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发现了一种将html――他所创制的一种标识语言――连接到因特网的方法。当时他是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CERN)的一名计算机科学家。为了使科学家们能够因此而分享信息,他把这两种技术融合在一起,创建了世界上最早的网站――万维网。20年后的今天,世界上至少有五分之一的人在使用万维网,伯纳斯-李至今仍然在守护着他的这项创造。他领导着万维网联盟,制订了用于万维网的国际标准,他的新项目是“网络中立”原则,该原则不允许因特网服务提供者区分使用者在线存取内容。伯纳斯-李认为,自由已成为激励万维网发展和创新的关键因素,并预言:“任何试图将万维网劈成两半的人都会发现,其中的任何一半都将是非常令人讨厌的。”
 

弗里曼·戴森:坚定的气候变化怀疑论者

 

  弗里曼·戴森(Freeman Dyson)因倡导反对核武器以及在量子电动力学方面的辉煌成就而闻名于世。2005年,他在波士顿大学的一次演讲中扔出了一颗“炸弹”,这位已入耄耋之年的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的物理学家说:“全球气候变暖的所有烦扰都被无端夸大了。”从此以后,戴森顶着激烈的批评和由此而招致的鄙视发表了大量的评论,详尽地陈述自己对气候变化的怀疑。
 
  戴森认为,世界各地的詹姆斯·汉森(James Hansens,著名气候学家、美国航空航天局戈达德太空研究所所长)们可能犯了科学上的错误――即使他们在科学上没有犯错误,气候变化也许没有他们所认为的那么严重。他坚信,人类和地球终将能够应对已经增长的温室气体,并坚持认为,把发展中国家的人们从贫困中解救出来比限制碳排放更为重要。像任何优秀科学家一样,戴森承认自己可能犯错,但没有人质疑其坚持信念的勇气。
 

埃丝特·戴森:精确预言因特网将如何塑造我们

 

  美国埃戴投资控股公司掌门人埃丝特·戴森(Esther Dyson)喜欢把自己描述为“催化剂”――对于永远在运动、永远在创新的高技术专家的聪明措辞。她和她父亲弗里曼·戴森(Freeman Dyson)是《外交政策》杂志评选出的100名全球思想家名单上唯一的一对父女。戴森从一名记者开始,后来拥有了自己的企业,最后成为一名天使投资者(为初创企业提供启动资金),广泛播撒资金种子,从东欧的慈善事业到民用太空旅行等。她在1995年《连线》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先见之明地创立了这样的理论:数字内容的轻易复制和发布意味着公司将最终无偿地放弃这些内容,而从其他商品和服务中赚取金钱。今天,她预言广告商们将根据不同的用户量身定制其广告内容。她还预言,未来随着公司从整个太阳系获取收益和材料,人们将日益把太阳系而不是地球这个星球看作是自己的家园。
 

雷·库兹韦尔:机器人将被赋予意识

 

  美国未来学家雷·库兹韦尔(Ray Kurzweil)相信,到2045年,人类与机器之间的差异将缩小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程度。人类把自己的记忆和技能备份在硬盘驱动器上,从而达到让自己实际上永生的目的。与此同时,机器人被赋予意识,这是一个转折点,库兹韦尔称之为“奇点”。在确立自己作为一名顶尖――虽然有时显得有点脾气古怪――未来学家的名望之前,库兹韦尔研究过人工智能,发明了第一个文本-语音转换软件。最近,库兹韦尔把注意力转向了利用软件和医学技术帮助人们延长并改善生命的研究。他说:“未来必定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那就是为什么我愿意等着看到它的原因。”
 

贾梅斯·卡西欧:我们走向未来的道德向导

 

  气候变化正在来临,而地球工程――人工操控世界气候的愿景――似乎是一种简单随易的解救办法。对此,美国伦理学和新兴技术研究所的未来学家贾梅斯·卡西欧(Jamais Cascio)在他的新书《黑客地球》中写道:事实上,这样做是很危险的,在伦理上也错综复杂,简直是极为重要的权力被放在少数人的手里。到目前为止,这是对地球工程的最精辟分析。2009年,“开启未来”(Open the Future)网站创建者卡西欧鼓动通过分权来增强全球金融体系,并激昂地提出,环境保护论者的新目标必须是适应性,而不是可持续性。而且,他也已经成为了机器人伦理学思想的领先者。
 

埃默里·罗文斯:经济、效能和环境三者密切结合

 

  美国洛基山研究所的埃默里·罗文斯(Amory Lovins,中文名卢安武),一度被描述为“散播思想种子的苹果佬强尼”。30多年来,他一直孜孜不倦地传播这样一个理念:资源保护不仅仅是道德的,也是有利有益的,即节约能源要比生产能源便宜得多。通过以“负兆瓦”(节省下来的能源的单位)来衡量是否成功,他已经让众多客户――包括沃尔玛百货公司和美国国防部――相信,哪怕是在能源消耗方面作出小小的调整就能减少数以百万美元计的不必要损耗。他曾对一位采访记者说:“我不制造问题,我制造解决问题的办法。”
 

比尔·麦吉本:全球变暖是人为造成的

 

  美国环境问题专家比尔·麦吉本(Bill McKibben)富有创意的《自然的终结》一书,让众多读者接触到全新的气候变化科学思想。作为一位多产的作者和长期从事环境问题研究的专家,他一直把担当科学发现和政治行动之间的传导者作为自己的使命。麦吉本,曾在2006年组织的一次小规模抗议活动取得成功后,这使他明白,抵制全球变暖运动的弱点在于它没能抓住公众的想象力。因此,他与人共同创建了350.org网站,发起了一场普及百万分之350是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安全上限的这样一个运动。去年10月24日,350.org网站主办了一次国际气候行动日,在181个国家进行了5000多个项目,这是任何一种全球协同集会中规模最大的。
 
  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这一问题上如何拉近富国和贫国之间的分歧,麦吉本认为,两者之间存在着一个巨大的鸿沟;而鸿沟两边的人对能源的未来前景持有不同看法。多年来,这一鸿沟阻碍了彼此间对问题达成的共识。而350.org网站为改变这一现状所做的事就是要让民众理解,即在一个快速变暖的世界上是没有发展可言的,尽管扭转这种状况是多么的紧迫和艰难。在气候变化的问题上,麦吉本认为,美国在历史上造成的大气层碳负荷比任何国家都负有更大的责任;况且,普通美国人每天的用碳量是普通中国人的4倍。中国现在正在部署可更新能源,其速度快于地球上任何地方。那些指责中国的言论,只是一些不想改变现状而借机寻找借口为自己开脱而已。
 

资料来源 Foreign policy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