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第64届林道大会的女科学家的人数,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男性科学家,女性和科学也因此成为此次会议上一个热议的话题

 

 

“不要轻言放弃”

  “我想知道的是为什么女科学家很多,而身居科研领导高位的却不多?”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博士生特蕾西·诺曼问道。而记者感兴趣的是女科学家是如何处理家庭问题,比如她们想要孩子吗?其中三位女科学家肯定的举起了手,还有三位则有些犹豫。
 
  澳大利亚科学院前院长苏珊娜·科里回忆了早先科学会议上女性发言寥寥无几的现象,“我希望现在一切都改变了,但事实并非如我所愿。”伊丽莎白·布莱克本回忆起老师对她当时选择职业目标的反应,“为什么像你这样的好女孩要选择进入科学领域呢?”这是当年她的老师说过的话,当时布莱克本以沉默表达了她的决心。
 
  有关统计数据令人沮丧,美国的生物学博士中女性占52%,而到了博士后阶段,这个数字下降到了39%,而女教授只占18%。
 
  6年制学校教育中女生和男生主修生物和其他科学的比例基本相等,曾就读于澳大利亚女子高中的布莱克本和科里认同了这一说法。之后女生对科学的兴趣下降,这可以部分解释初中和高中阶段女生在有意或无意间所面对的社会压力。“女生可能会担心她们是否能够继续对科学的兴趣。”布莱克本说。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施密特说道,在求学的每一个阶段,女性都需要对自己有信心,“那是一个关键的年龄段,不要轻言放弃。”
 

家庭因素影响

  布莱克本强调,女人需要抚养孩子,如果她们选择要孩子,这对她们科学事业的影响可能持续跨越40年或更长时间。但美满的家庭和成功的职业生涯并不互相排斥,“推迟到很晚才要孩子从生理上并不是一个最聪明的选择。”参会者一致认为,抚养孩子需要首先确保双方都愿意作出牺牲。当被问及女科学家是否应该考虑一个延长两到三年的假期时,答案是一个响亮的“不”。
 
  “科学是一个瞬息万变的世界,”科里说,“如果你离开,哪怕只是三年,就很难返回了,或会失去自信,或落后于新的知识。”参会的女性一致认为,早年养育孩子的关键是对事业要保持激光般的专注。布莱克本的做法是放弃外出就餐和社交活动。
 

抓住每一个机会

  科里比喻,男孩会毫不犹豫地到深水处去学游泳,相比之下,女孩会呆在浅水处,直到确信自己可以,才会慢慢向深处游去。如果你想要做一名女科学家,“你就必须跳进深水里。”施密特提出,可以对选择在事业早期阶段要孩子的女性科学家延长她们的“任期时钟(tenure-clock)”。最后,与会者认同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女性在职业生涯的每一个转折关头必须向前跨步,“我是适合做这项工作的人,请选择我。”
 
 

资料来源 Lindau Nobel Laureate Meetings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