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创造力的时刻到了。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11/n7508/images/511258a-i1.jpg

 

  露西爱她的丈夫海拉姆,但是当他在晚餐桌上告诉她,他们的儿子班吉为自己13岁的生日索要什么礼物时,正在吃汉堡的她几乎噎住了。
 
  “他想要什么?”她唾沫飞溅地说。
 
  海拉姆提心吊胆地再次告诉她:“他想要一套宇宙系列玩具。”
 
  “但是它们太贵了!”
 
  “他说其他小孩都有。”
 
  “他们的父母是赚大钱的。而我,严格来说只是一个中层管理人员。”
 
  “马克·波洛克10岁生日时得到了一个,”海拉姆指出,“班吉并没有无理取闹。佩内洛普?桑德斯……”
 
  “那个小丑八怪!”
 
  “佩内洛普·桑德斯有一个。德韦恩·西蒙斯、洛蒂·麦克菲、丹尼·巴登……对了,丹尼·巴登有一个银河星团玩具,他妈妈过去这两年已经失业了。还有……”
 
  “即便如此。”海拉姆耸耸肩,“班吉就要13岁了,”他说,“这可能是他作为一个小男孩过的最后一个生日。明年,他可能就会对女孩子感兴趣了。”
 
  他俩一齐打了个寒颤。
 
  “我们都必须节省着过日子,存点钱下来。”她迟疑地说。
 
  “我们能做到的,为了我们的小勇士。”
 
  ******
 
  三个夜晚之后,当露西下班回家时,她能从丈夫抑制住的胜利的脸色中,看出海拉姆已经把宇宙系列玩具买回来了。那晚,似乎班吉过了很久很久才犯瞌睡,而且过了更久的时间,才最终说服他上床睡觉。
 
  “让我们去看看吧。”当他们确信儿子数数睡着了以后,露西小声说。
 
  海拉姆带露西到卧室,打开了衣柜的门。
 
  “就是这个吗?”露西看着衣柜里的盒子,问道。
 
  “这是AC49宇宙系列玩具,正是我们的儿子指名要的那一款,”海拉姆骄傲地说,“我付的是现金,所以拿到了一个大折扣。”
 
  “它看起来不太大,是不是?”
 
  这个盒子大概只有她预期的四分之一那么大,放在衣柜的底层,看起来奇怪地乏味……尽管盒子的侧面有鲜艳夺目的图案,画着爆炸的银河系以及诸如此类的东西。
 
  她弯下腰,把盒子捡起来。
 
  “好小啊。”她说。
 
  “很明显,一旦你把所有零件组装起来,让它运动起来,它就会整个变大很多,”海拉姆向她保证说,“售货员就是这么跟我说的,明白了吗?”他伸出一根短而粗的手指头指着盒子顶部的印刷字体。“还带有一个内置的充气套件。”
 
  “好吧,如果你确信班吉要的就是这个……”露西弯腰把颜色闪亮的包装盒放回原来的地方。即使已经打了大折扣,也还是花费了一个月的工资。不过,这是一生一次的投资,而且如果能让她的小男孩高兴,那么花的每一分钱都是值得的。
 
  然而,那晚她辗转反侧,好几次醒过来为钱的事情烦躁。
 
  ******
 
  幸运的是,班吉的生日正好是周末,所以露西不必在这个城市阴沉的拂晓赶去上班。她和海拉姆把闹钟定在6点钟,蹑手蹑脚地在屋子里忙活,当班吉醒来的时候布置好了一切。除了最主要的礼物,还有来自祖父母的礼物要打开,以及一张来自姨妈的支票,如果说过去几年失去了什么,那就是这张支票如今看来已经贬值了,其面额是令人尴尬的小了。
 
  还有海拉姆前一天在班吉去上学的时候烤好的蛋糕。他把蛋糕做成了鲜红色的跑车形状,这也许是一个错误,但是现在已经来不及补救了。
 
  到8点15分,班吉终于散漫地走下楼梯时,他的头发朝四面八方竖起来,像一个压扁的甲虫,起居室已经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阿拉丁的洞穴。
 
  或许至少露西是这么认为。
 
  当班吉看见盒子里装着的AC49宇宙系列玩具正骄傲地坐在地毯中央时,他眼中的睡意骤然消失了。
 
  “哇!”露西和海拉姆自豪地面露喜色。
 
  班吉坐在沙发上,把盒子放在手中转来转去。对于其他礼物,他一点兴趣都没有。那一刻,露西不在意接下来几个月日子会过得很清苦,重要的是她儿子脸上露出的敬畏。
 
  “几分钟就能组装好,”班吉虔诚地说,大声念出来,“包含对幼小儿童不适宜的小部件。无需电池。”
 
  他用拇指甲撕开盖子上的带子。
 
  ******
 
  几个小时之后,整幢房子都静悄悄的,除了阁楼上传来一种敲打声,阁楼已经清空为班吉的宇宙系列玩具腾地方。溺爱他的父母已经答应他,除非紧急情况,他们不会到阁楼上去――从现在开始,那里是他一个人的地盘。
 
  露西和海拉姆还没有睡着。
 
  “当你让它动起来的时候,我没想到会这么吵。”他懒洋洋地嘀咕道。
 
  “这真是砰的一声巨响,一开始的那一声。”她同意。
 
  “他花了好久才组装好。”
 
  “AC49自带微调物理常数的选项,”露西说,“班吉想适当地优化它。很明显,巴斯特·帕达威不会自找麻烦,最终造成一片混乱。我们的儿子想要他的宇宙玩具支持有机生命和一切,而我们花了半个上午徒劳地修补光速。”
 
  海拉姆沉默了很长时间,以至于露西开始纳闷他是不是已经睡着了。
 
  “有机生命,嗯?”他说,惊到了她。
 
  “这就是他的计划。”
 
  “你觉得他会善待他的创造物吗?”
 
  “我很怀疑,”她说着翻了个身,换成一个更舒服的姿势,“不过谁在乎呢?”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

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文作者约翰·格兰特(John Grant),作家,曾两次荣获雨果奖,还获得过世界奇幻奖及其他奖项。著有60多本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