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美国化学会2014年秋季会议的一篇报道称,化学家们正在尝试构建一种可以合成任何化合物的神奇机器――“当代炼金术士”有机化合物自动合成机,悄然开启了一场化学界的机器人大赛。LHASA算法、Chematica系统、ELN格式让人印象深刻,自动合成机装上智能的化学大脑才是成功的关键。化学家们对此充满信心,化学研究与人工智能的亲密接触或将带来新的化学革命。
 
  科学家对人工智能的研究始于上世纪40年代控制论出现以后,1956年达特茅斯会议算是一个里程碑。会议由约翰·麦卡锡、马文·明斯基、纳撒尼尔·罗彻斯特和克劳德·香农共同发起,麦卡锡提议用“人工智能”为这一交叉学科命名,人工智能学科从此诞生。达特茅斯会议还确定了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精确描述人的学习能力和智慧并利用机器人进行模拟。
 
  或许目标太宏大,50多年来,这一涉及计算机科学、神经心理学、认知心理学、控制理论等众多学科的人工智能研究在希望的升腾和幻灭中起起落落。机器人也许会弹琴、下棋;会清洁、烹饪;也有数百万的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在岗位上坚守,但“模式识别”和“常识”这两个人类能够轻而易举完成的任务,机器却迟迟找不到答案。真正符合人工智能的定义、像人类一样感知、思考和行动的机器人只在科幻中出没。但是,别泄气,实在是前景太诱人,人工智能新的春天又来了。
 
  归功于摩尔定律和计算机科学取得的巨大进展,以及脑科学研究的蓬勃发展,科学家开始大规模模拟大脑。在人工智能领域,模拟大脑至少有两种路径:一种是自上而下的,编制逻辑符号系统,将机器人处理成数字计算机;另一种是自下而上的,模拟人的神经通路,称为神经网络研究。正是这第二种路径,让机器走上了学习之路。谷歌公司开发的“机器深度学习系统”,已经学会了识别猫脸。近来,苹果、亚马逊和谷歌等互联网公司大举进军机器人产业,必将吸引众多追随者,激起更进一步的投资和创新热潮。
 
  机器已经开始进化,雷·库兹韦尔断定人工智能超越人类智能的奇点即将临近,麻省理工学院管理学教授埃里克·布莱恩约弗森和安德鲁·麦卡菲也这样预言:与第一个机器时代“人类劳动力与机器互补”不同的是,在第二个机器时代,人类和受软件驱动的机器可能正在日益变成替代关系,而不是互补的关系。机器人有可能成为你的上司,也有可能成为你的竞争对手。事实上,一批名为“吉姆”“瑙”“Ava 500”的机器人已经开始接手大公司的管理工作。
 
  机器的进化与人类的进化相交融,思想家马歇尔·麦克卢汉说过,开始的时候,我们创造工具,后来他们造就我们。第二个机器时代来临,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