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研究数据的不完整,科学家对电子烟的风险与好处存在着争议。

 

http://www.nature.com/polopoly_fs/7.19301.1408700016!/image/Cig1.jpg_gen/derivatives/landscape_630/Cig1.jpg

电子烟被吹捧传统香烟的安全替代品,但这方面的研究仍然没有定论

 

  在许多方面,现代电子烟与“叶子-纸张”制作出来的传统香烟并没有很大区别。抽一口,过过真正尼古丁的烟瘾――尽管这个尼古丁是电池驱动的雾化器中尼古丁液体被加热元件气化后产生的雾气。吸烟者还能呼出类似的烟雾,甚至一些电子烟是动的,其末端的LED灯可以发出蓝、绿或经典红色,以便让无数的作家和制片人能更好地模拟浪漫的感受。而与传统香烟相比,电子香烟的雾气中少了很多致癌化合物。
 
  在销售过程中称为个人雾化器或电子尼古丁的电子烟也许是最具破坏性的戒烟工具,这也是公共卫生研究者所面对的。一部分人认为,电子烟将有希望解决20世纪传统香烟造成的一亿人死亡的状况。另外一部分人则担心电子烟可能让人们吸烟的习惯持续下去,几十年的戒烟工作也付诸东流。
 
  现在,曾经对抗共同敌人的小组也出现了分裂。迈克尔·席格尔(Michael Siegel),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专家,说到,“你会发现有完全对立的两派,他们对电子烟的看法几乎找不出共同点。”
 
  双方的证据都是供不应求,甚至一有相关研究结果出来,他们就开展激烈的辩论。有研究者正试图弄清电子烟缘何现在大量从中国工厂涌现出来,包括他们也认为传统烟草公司正在推行新兴产业,而各监管机构则忙于制订计划。
 
  一些国家,如新加坡和巴西,已经颁布法律禁止电子烟这类产品。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也计划将其与传统烟草同样列为控制对象,但这条路目前还深陷于法律诉讼的泥沼之中难以推进。今年5月,欧盟最终确定了一项修正案来推进在所有成员国管理相关烟草制品。修正案中包含了电子烟产品的标准和广告的限制条件,但更新后的法规条例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付诸实施。8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了一项研究报告指出,限制电子烟的室内使用,禁止向这种产品添加特殊香味,并限制向18岁及以上成年人销售这种产品。这项报告将在其10月举行的一次专门会议上进行讨论,以明确如何在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制度范围内约束这种商品,这项公约一直是促进各国政府约束烟草产业和减小烟草对人类健康影响的主要国际规章。
 
  公开讨论的问题包括市面上到底有哪些电子烟商用产品以及这些产品对人类健康究竟有何影响。但是研究者也关注,电子烟消费者是否会放弃传统香烟,或者变成“双重消费者”。电子烟产品会不会从此打开一个通道,使烟草使用率升高?
 
  在席格尔看来,相关实验研究和数据调查还需要深入,但显然就算这样,也不会让每一个人都认可这些结果。他说道,“就我个人看来,科学研究能否把这件事迅速弄清,还是一个未知问题。”
 

http://www.nature.com/polopoly_fs/7.19302.1408700090!/image/cig2.jpg_gen/derivatives/landscape_630/cig2.jpg

电子烟制造业在中国蓬勃发展

 

欣欣向荣的烟草市场

 

  试图以烟雾设备代替传统吸烟的努力已进行多年,但大部分都失败了,或者像处方尼古丁吸入器的使用也受到限制。大约十年前,一位名为韩力(Hon Lik)的中国发明家被大家认为是现代电子烟的开发者。他所工作的位于深圳的公司总部(现称为“如烟”)将这项发明商业化,也吸引了众多竞争对手的加入。
 
  根据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在2012年,网上已经有288个电子烟品牌,且许多品牌都有多个产品。截止至2014年1月,电子烟品牌更是上升到466个,这意味着平均每个月有10多个新品牌推出。电子烟购买者的数量也在明显的上涨:从无到有的几年内,英国现在估计就有超过200万的电子烟消费者。
 
  这种爆炸性增长简直让科学家和监管部门目瞪口呆。马里兰州贝塞斯达的美国国家药品成瘾研究所副所长威尔逊·康普顿(Wilson Compton)说,“这个市场的迅速繁荣让我个人觉得非常震惊。”
 
  电子烟装置自身的显著快速的演变主要体现在装置进一步复杂化。类似香烟(cigalikes,像香烟)的早期模型也已经加入了高达数百美元的可定制喷雾器以及提供电子烟从镀金到让用户调整设备运作的软件的任何支持。
 
  相应地,研究人员也从根本上加大努力为监管部门提供指导。电子烟产品承诺在不剥夺消费者所渴望的尼古丁前提下,能大幅度减少降低吸烟造成的死亡人数(一个经常被控烟主义者引用的短语就是“为尼古丁而吸烟,但死于烟雾”的人)。
 
  但核心问题是,“电子烟是否真的安全”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摆脱烟草转为长期摄入尼古丁被大部分人认为是相对安全的,孕期或一些特殊情况除外。但尼古丁并不是完全无害的。已经发现电子烟液态尼古丁的过量服用,以及直接将尼古丁液体喷到皮肤上,被吸收掉。
 
  经常吸入丙二醇(大部分电子烟雾化器中主要化学成分)对人体健康的长期影响尚不清楚。从食品到塑料制品等大量商业化产品中,这种有机物质被广泛使用,除了极高的浓度外,目前它的使用被认为是安全的。在烟雾缭绕的剧院中,有证据显示丙二醇可能刺激人们的呼吸系统,但是其影响的长期数据还无法获得。
 
  许多电子烟产品还添加其他化学品以制造出不同香味,对于这些化学品我们更是知之甚少。我们也有正常理由担忧产品的质量标准:已发现的有毒污染物,偶尔发生的电池爆炸,都会造成伤害。
 
  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目前正在对电子烟进行同一类型的测试,此测试曾用于阐明传统香烟如何损害人类健康。一些研究已经表明,暴露在中等浓度的电子烟雾气中的体外培养的人类支气管细胞会出现基因变异(参见《自然》508期,159页,2014年),这样的结果与传统香烟烟雾引发的变化相类似。另一项研究发现,像正常的吸烟一样,电子烟的使用会导致呼出一氧化氮量的减少,这可能也意味着电子烟也改变了人类肺部机能。但这项研究还处于早期研究阶段,其研究结果仍存在不确定性。
 
  那些对电子烟的潜在好处保持乐观态度的人认为,虽然这种产品的安全性显然需要监视并深入调查,但它绝不会像传统香烟那样危害巨大。
 
  “这里比较的关键是吸烟。”林恩·道金斯(Lynne Dawkins),一位英国东伦敦大学药物和成瘾行为研究小组负责人说道。道金斯认为电子烟的低风险已经使许多消费者相信它们是一种可接受的烟草替代品的现象,这让电子烟产品被普遍认为是件好东西(道金斯的一些研究已经得到电子烟企业的资助)。
 

扼 杀

  道金斯和其他乐观主义者认为,电子烟不仅仅是一种较安全的替代品,它还能帮助人们戒烟。但在许多刚开始有电子烟的司法管辖区,电子烟不能作为戒烟辅助产品来销售。例如在英国,电子烟被要求将其授权为药物。美国也直接禁止将电子烟宣传为能帮助人们戒烟的产品,但是有些品牌通过客户反馈或其他包含电子烟好处的信息来绕开这些禁令。
 
  到目前为止有许多“传闻报导”,但是有力的证据却几乎很少。研究控烟的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授克里斯托弗·布伦(Christopher Bullen),做了一个为数不多的随机对照试验。在去年发表的研究成果中,他发现早期的电子烟产品与尼古丁贴片一样具有类似戒烟的效用。但是反对者却引证电子烟的不足之处,如在电子烟设备实际使用的监控中发现的问题,以及研究参与者在获取实验数据时存在的差异性。参与者可能不得不继续努力,例如,在尼古丁贴片方面的努力,而不是电子烟。
 
  由于缺乏进一步的对照试验,研究人员就在互联网上搜索数据并对吸烟者进行调查。道金斯和她的研究团队已经发现,很多人报道了有关电子烟作为戒烟用品的研究,这些吸烟者自起床后,到第一口电子烟的时间要比吸第一口传统香烟的时间要长,这可能意味着使用电子烟有助于减少对尼古丁的依赖。
 
  但电子烟的反对者有自己的“弹药”。今年公布的一项有关949名吸烟者的跟踪调查研究中在线报道了他们的习惯,最后发现电子烟使用者比起其他吸烟者更加不可能戒掉传统香烟。道金斯和其他电子烟捍卫者则反驳说,这些电子烟设备被用于烟草严重成瘾者,类似这样的研究结果不能真正阐明这个问题。
 
  使用电子烟戒烟的一个问题在于,其传递尼古丁的效率低于传统香烟。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烟草研究专家彼得·哈耶克(Peter Hajek)说,“如果监管机构不禁止这类产品的话,我认为大概再过五年,电子烟可能会满足吸烟者的需求。”他认为到最后传统香烟就会完全过时。
 
  但在许多方面,那些赞成严格控制电子烟的人担心这将完全毁了禁烟运动。随着吸烟变得越来越困难时,如通过限制吸烟场所,电子烟却可以与传统香烟一样来保持尼古丁水平。这种双重使用功能可能削弱彻底戒烟的努力。虽然双重消费者可能比重度吸烟者吸食更少的香烟(这将降低他们在某种程度上患癌症的风险),但再低浓度的烟雾可能也会提高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那些认为电子烟弊大于利的人们,也担心由于这种产品可能会使烟草再次被社会所接受。在许多发达国家,对烟草广告实行严厉限制,还有高额税收和医疗警告等都使烟草消费颇受谴责。但现在电子烟这种不受监管的产品正威胁着要扰乱这一现状。
 
  反对者最大的担忧之一还包括,电子烟会有助于年轻人沉迷于烟草中。乔治亚州亚特兰大的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通过调查发现,在2012年,美国大约有178万美国青少年使用过电子烟,而这其中仅不到10%的人之前从未抽过传统香烟。
 
  当去年这些数据披露后,CDC中心主任汤姆·弗里登(Tom Frieden,纽约市前卫生局长,几个禁烟组织的创办人)说道,“青少年的电子烟消费比例的升高已成为一件棘手的事情。”同时他警告道:“许多以电子烟开始吸烟的青少年可能将一辈子陷入与尼古丁和香烟上瘾的斗争中。”
 
  但是青少年天性乐于尝试,也许这可能正好是所有数据所显示的。电子烟的倡导者认为,如果这种产品真的会导致吸烟人群上升,那么吸烟率也会跟着上升,使用电子烟人群数量要考虑进去。但在发达国家,这种现象似乎并没有发生,吸烟率普遍还在下降。
 

年轻人和易受诱惑者

  在这个问题上一篇有争议的论文,一个争辩的例证,是出自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烟草控制研究和教育中心主任斯坦顿·格拉兹(Stanton Glantz)。他花了数年时间来阻止烟草行业生产电子烟。
 
  三月份,格拉兹和他的同事劳伦斯·杜特拉(Lauren Dutra)对一项关于美国青少年的调查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那些使用电子烟的人比使用传统香烟的人更上瘾。他们指出,“结合实际观察发现,电子烟使用者通常是重度成瘾者,并且不太可能停止抽烟,这些结果暗示电子烟可能使年轻人抽烟更加严重,而不是去改善烟草在年轻人中流行的状况。”
 
  这篇论文将相关性和因果关系混为一谈,从而遭到强烈批判。席格尔说:“这些研究人员得出结论不能从这些数据中分析得到。”他认为,虽然大量吸烟和电子烟间存在明显相关性,但目前尚不清楚是电子烟导致了吸烟,或者还有其他原因。
 
  格拉兹则认为这篇文章引发的大多“愤怒”其实是由于“gateway(途径)”这个词被允许刊出,这个也让他感到不满。但他坚持这篇文章中依据数据得到这样的结论是无可厚非。
 
  总体而言,格拉兹认为,如果通过药方进行妥善监管,电子烟可能会是一个好产品,但现在使用尼古丁的孩子数量在上升,并诱发了孩子的吸烟行为。
 
  辩论双方的团体已经向WHO提出诉求,甚至不管WHO在8月份曾经还坚定反对电子烟。5月26日写信给WHO负责人陈冯富珍(Margaret Chan),主要研究人员包括道金斯、布伦和哈耶克,他们认为过于严厉的监管将会适得其反,只会保护传统的香烟市场。他们认为,减少电子烟危害的方法手段似乎已经“被忽视甚至被刻意边缘化”。
 
  另一组同样杰出的科学家,包括格拉兹,在6月进行了回击,他们声称,并没有充分的证据说明电子烟对于戒烟有用,反而有较好的证据表明电子烟会释放出有毒化合物。如果任由电子烟不受监管,将可能再一次让烟草公司得到机会去影响政策。
 
  大型烟草公司正满腔热情地进入市场。雷诺美国骆驼香烟制造商在7月份同意将美国主要品牌Blu出售给竞争对手帝国烟草集团公司,这个Blu品牌据估计已经占据了大约一半的美国市场。雷诺继续持有颇受流行的VUSE品牌。奥驰亚集团,因万宝路香烟而驰名,也拥有自己的MarkTen电子烟产品。
 
  詹森·休斯(Jason Hughes),一位烟草研究员和英国莱斯特大学社会学系主任,他注意到尽管电子烟常被视为一种全新的事物,但这种产品实际上是使烟草消费更“文明化”的一连串尝试中的一种,就像从咀嚼香烟中的烟草到有过滤嘴的香烟的尝试。但所有电子烟产品也意味着一个突破点:虽然是从植物中提取出尼古丁,但消费者现在可以完全摆脱烟草。
 
  决定这个突破是否是真正的好事就变得至关重要,尽管烟雾风险的警告持续而形象,但仍有数百万人冒着生命危险去消费烟草。康普顿认为,用于找出这种新技术真正的影响的人类学研究是很关键的。
 
  但一件事情是所有的研究者都同意的:当他们在不断争论的同时,电子烟的使用在不断的增长。康普顿总结道,无论研究者如何认为,“公众已经明确用脚投票了。”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