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博士后在高校中大量涌现,即将毕业的博士生必须做好心理准备:他们可能无法从事研究事业。

 

  什么时候科学家就不能被叫做科学家了?对很多普通人而言,任何一个核物理或分子遗传学博士都可以被冠以这个称号。对内行人来说,科学家这个称谓只为那些以科学为事业的人而留。科学在于“做”,而不仅在于学。对强硬派而言,那些经历过研究生训练后又离开实验室去别处工作的人被认为是迷失了方向,或者是误入歧途。研究生从事的研究之外的工作常常被冠以“替代”职业的标签,这不是巧合。
 
  我们常常会说,那些从研究性工作跳槽到其他工作的人是因为无法胜任它,但这样的假设是一个很大的错误。想了解为什么三个科学家会离开学术界,以及他们受到的训练是如何在事业和生活上影响他们的,请看“逃离者”。虽然靠“轶事”无法代替“数据”,他们的故事讲述了这样一个事实:很多最出众的博士后永远都不会成为团体领袖,很多人在他们拿到研究生学位或博士学位后永远都不会从事研究工作。
 

重 塑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收集的数据显示,2010年,接近20%拥有科学博士学位的美国人都不在科学领域工作,学术领域的全职工作被证实越来越难得到了。美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的网站上一张详实的信息图指出美国目前86 000个生物学博士生中,只有少于10%的人会成为终身教师。“教师工作是一个‘替代’职业”,这张图调侃似地标注道,忽略了超过半数的博士生将教授列为了他们最渴望的工作。
 
  你可以从几个不同的方面来理解这种供过于求的状态。《自然》杂志2011年特别报道“物理学的未来”,其中的一个故事“博士工厂”中说,我们看到这个世界正在生产数量空前的博士后,隐藏的建议是可能他们的数量少一点会是一件好事,文章写道:“供给超过了需求,虽然几乎没有拥有博士学位的人会找不到工作,但不明晰的是类似高中教师的工作值不值得花费多年时间来拿到这个高级认证。”
 
  但与其更严格地遴选毕业生或放弃博士学位,为什么不重塑它呢?与其作为攀升至终身教授的第一选择,博士学位也可以作为通入不同职业道路的铺垫。
 
  一些已经有启发的团体领袖已经将他们自己的角色看作是导师。当被联系参与“逃离者”的报道时,一位在故事中没有提到的团体领袖建议我们将标题改成“科学家是怎么在实验室之外找到超级职业的”。另外一位我们联系的科学家组织了一个年度的替代职业工作坊,博士生和博士后将在她的实验室中看到学术生涯外的选择。
 
  这项使命不应该仅仅落在团体领袖和导师身上。当大学在招募未来的博士后时,应该对他们表明他们中大多数都无法成为教员,同时也要指出他们之前毕业生的其他职业选择。大学应该更多地帮助他们的博士生,获得学术生涯外需要的技能和人脉,比如让学生们能更容易地选修其他学校和院系的课程。
 
  有了这种信息和支持,不管他们的目标是什么,即将毕业的研究生能做出更明智的决定:读博士究竟适不适合他们。对新毕业生来说,将博士仅仅作为他们职业生涯的垫脚石绝对是误导,但如果说读完博士只能投身研究工作也同样不对。
 
  当然,很多为研究生训练埋单的人也对这些“科学家”最终会在哪里工作很乐观。就像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主任弗朗西斯·柯林斯(Francis Collins)在一个最近的采访中告诉《自然》杂志的:“它们不是替代职业,它们只是不同的职业。”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