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采访启明星前,我都会翻阅启明星通讯录,每年一本的通讯录我手边已有十几年的积累,当然采访对象一般都是从新近这一年入选的新科启明星中去遴选,但因每年只能报道12位,所以绝大多数的老启明星被漏掉了,所以我每次在作选择时总有些遗憾。也为了稍稍弥补,我也会从过往的入选者中选少数几位做备选,2011年启明星、来自上海市园林科学研究所的鞠瑞亭(上图)博士就是这样一位。
 

农家子弟,结缘生物入侵研究

  瑞亭是江苏射阳人,1978年出生,从小在农村长大,父母均是农民,家里有两个孩子,瑞亭下面还有一个弟弟。在瑞亭的童年和少年时代,苏北地区经济落后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明显改观,农家子弟想要不继续走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路,只有靠读书考大学。到瑞亭开始上学的那年(1985年),改革的春风已惠及苏北农村,射阳也已落实分田到户好几年了。瑞亭的弟弟属于二胎,根据当时的计生政策,要罚款680元,为交这笔钱,瑞亭父亲出去做了几年生意,交完罚款后继续务农。瑞亭父母两人承包了10多亩地种棉花,后来还搞了一些养殖业,家里的经济一直维持着刚好满足两个孩子读书所需的那种不富不贫的状态,日子倒也过得稳定。
 
  瑞亭本科念的是扬州大学农科类的应用化学专业。由于成绩和表现好,毕业时瑞亭得到了研究生免试入学的资格,原本想就业的他不想放弃机会就念了扬州大学的研究生,专业是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这个专业是扬州大学实力比较强的优势学科。瑞亭的导师杜予州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昆虫分类学家,一开始,导师想让瑞亭做昆虫分类研究,但他对杜老师的另一个方向植物检疫更感兴趣,在上基础课时,他对“植物检疫是国际贸易的技术壁垒”这句话印象非常深,一下子也就对从事植物检疫方向的研究着了迷。当时杜老师正好有一个植物检疫方向的课题,经老师同意,小鞠就参加了相关课题的研究,他硕士论文的研究对象是当时新传入我国的检疫性害虫――蔗扁蛾。
 
  蔗扁蛾是一种外来入侵物种,主要影响巴西木、发财树等观赏林木以及甘蔗、香蕉等经济作物,当时江苏地区已有发现,对花卉苗木的危害很大。小鞠参与的这个课题是江苏省科技厅下达的,要求掌握该害虫在江苏省的发生危害及预警措施,包括预测该虫在全中国的风险性。硕士毕业时,瑞亭拿出了一部像模像样的学位论文――“入侵害虫蔗扁蛾的生物学及其在中国的风险性分析初步研究”。这篇论文在国内较早开展了入侵害虫的风险分析,其中的创新点较多,受到了南农大韩召军等权威学者的认可和赞扬。
 
  也就是从这个课题起步,瑞亭确立了通过植物检疫技术开展入侵物种的预警防控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在完成硕士论文的随后几年中,瑞亭继续对蔗扁蛾的入侵规律及其成因进行了系统研究,到2006年,他系统总结了该外来害虫的入侵生物学及其防控技术,相关技术被应用到国家林业局林业植物检疫操作规程的制定中,这一成果获得了2009年的上海市科技进步奖。
 
  回溯当年这些工作时,小鞠说当时的工作只是个开头,他们以后的理解又不断深化,对外来害虫的防控,除了对加强进境植物检疫外,以中国的幅员之辽阔,外来物种的省际间传播也是需要重视的,所以后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他和他的课题组把通过内检技术控制入侵物种的方向也放到了研究的重点工作中。
 

复旦深造,职业生涯呈现新飞跃

  小鞠的硕士论文获得很好的评价,这也给了他求职的信心,硕士毕业前,他先后应聘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实验所、全国农技推广中心植检处、环保部南京环科所等单位,但最终由于种种原因均未取得成功。此时经一位同学的引荐,小鞠进入了上海园林科研所工作,正好园科所也需要这样一个新人来开展生物入侵的研究工作。2003年7月,瑞亭正式加入上海园科所的植保科研团队,这个团队是一个团结而和谐的集体,对新人的培养十分重视。在采访时,小鞠告诉我,他虽然不是“千里马”,但非常感谢他的同事徐颖、李跃忠、严巍等“伯乐”们给了他机会和平台。
 
  小鞠是一个对生活很知足的人,他觉得自己一个苏北的农村娃能到上海就业,拥有一份自己比较满意工作,又有个幸福的家庭,生活上要“知足常乐”,才能把心思放在工作上。在进所工作的第二年,他就拿了市科委的两个课题。在生活上很容易知足的瑞亭,对自己专业水平的提高却始终处于不满足的状态中,他说,在研究院所搞科研,必须始终处于“活到老、学到老”的追求中,不断设法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这样,从2005年开始,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就成了他努力的目标。在所领导和同事的帮助和支持下,加上原先的基础和积极的准备,瑞亭于2009年顺利考进复旦大学开始在职攻读生态学博士学位。
 
  采访中,小鞠称自己真正在专业上有一个大的飞跃是进入复旦师从我国知名生态学家李博教授之后,李教授早年在西方留学多年,担任“教育部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重点实验室”的主任。在导师的严格要求下,小鞠说他明白了怎么做学问,做学问和做人一样,需要你不断去感悟。“我做的很努力,3年就毕业了。我的博士论文工作――城市入侵害虫悬铃木方翅网蝽对高温胁迫的耐受性及其生理机制――也是我2011年申报并成功入选的启明星课题”。小鞠告诉我,他以前的论文是中文为主,2009年以后发的论文大都是英文的,而且大都是SCI层次的,他在复旦攻博期间先后发了15篇论文,其中SCI收录了10篇,主要方向都是涉及生物入侵生态学的。
 
  复旦读博带给小鞠的不仅是学术上的提升,还有很多做人的道理。小鞠是一个善于感恩的人,他在博士论文的致谢上有这样一段话很让我感动:“我在复旦攻博期间各项成绩之所得,与导师李博教授的辛勤指导密切相关。以铜为镜,可以整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导师‘淡泊名利、与人为善、严谨治学、勇于创造’的美德精华,将始终成为我今后‘做人、做事、做学问’过程中的精神源泉和不朽动力……”。
 
  除了知足、感恩,瑞亭还是一个很重孝道、很重家庭的后生,他在博士论文的致谢中除了感谢自己的导师,还特别追忆了自己已经过世的父母,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他感谢了自己的妻子和岳父母,还提到了自己的继母帮他照管自己的孩子。读到这些文字,你很难不被感动。
 

活跃进取,科研成果屡有新建树

  谈起自己这几年的科研工作,小鞠说“生物入侵对城市生态系统的影响”以及“气候变化与生物入侵的相互关系”是他目前主攻的学术方向;此外,他说他不仅要将研究做好,还要花出很多的时间来解决实际问题,为生产服务,完成行业的使命。在今年8月市绿化市容局向建交委高评委呈报的有关鞠瑞亭申报教授级高工的推荐材料中有这样一段文字:
 
  鞠瑞亭在我国园林绿化界率先开展了生物入侵研究,在城市生物入侵生态学领域具有独特的视野,拓展了入侵生物学在城市中的研究范畴,围绕城市外来入侵物种的多样性及影响、园林绿化入侵害虫的预警防控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城市外来种入侵风险分析、入侵植物诱导土著昆虫快速进化和爆发机理等方向开展了多项开创性研究,取得了较多创新成果。
 
  在应用技术研究和服务推广上,鞠瑞亭重点围绕绿化林业全覆盖一体化的有害生物预警体系建设规划、城市园林重要病虫害的环境友好生态控制技术、绿化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信息技术和常见绿化病虫害的鉴定及防治开展实用技术研发和生产服务,取得了相关单位认可肯定,实现了园林科研成果的及时高效转化。
 
  以上这些成绩,使鞠瑞亭成为国内生物入侵生态学领域最活跃的青年学者之一,目前他担任中国植保学会生物入侵分会的委员、中国昆虫学会外来物种入侵及检疫专委会的委员。2013年,瑞亭获得了第四届中国植物保护学会青年科技奖,同年又被聘为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行业第一批“特聘专家”。
 
  聊起自己的这些进步时,瑞亭说了一句我认为很实在的话:最大收获在于,我明白了自己的职业方向,就是立足于城市生态系统,关注生物入侵对城市生态系统的影响及其防范措施,在自己的专业上为上海的发展做点实在的贡献。
 
  在城市化和全球化已成当今难以阻挡的大势的背景下,很多人关注的是人类多样性的变化,不同民族文化及历史的存续,其实在这种变迁中,生态系统的变化也是需要关注的,尤其是生物入侵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之大更值得重视,从这个角度上看,鞠瑞亭和他的同事及同行们正在从事的工作,实际上就是在守住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生态防线,正是他们的不懈守护,才使得我们的城市有一个健康与和谐的生活空间和生态环境。真是值得向鞠瑞亭等这些城市生态系统的营造者和守护者们致敬。
 

江世亮采写自201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