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型精英高等院校出来的大学生赢得诺贝尔奖的几率最高。

 

http://www.nature.com/polopoly_fs/7.39697.1475867641%21/image/GettyImages-163027320_web.jpg_gen/derivatives/landscape_630/GettyImages-163027320_web.jpg

诺奖人才占比最高的大学中,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位列榜首

 

  大学排名有多种方法,但很少为人们所考虑的排名方式是以毕业生为社会做出非凡贡献的多少为依据的,一种新的分析排名方式:以高等院校大学毕业生赢得诺贝尔奖的比例来排名,正是采取了这样的标准。
 
  在这个排名中名列前茅的两所大学分别是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和加州理工学院,这些规模不大的精英大学每年招收的本科生不到250名,但其人均诺贝尔奖获奖率却是一些世界级大型高等院校的数百倍。
 
  “这是确定高校重大历史性影响的途径之一。”杜克大学心理学家乔纳森·瓦伊(Jonathan Wai)说,“对于如何评估优秀大学,这给了我们一种新的思考方式。”
 
  瓦伊与密歇根州立大学物理学家斯蒂芬·许(Stephen Hsu),对至少有三位校友在1901至2015年间获诺贝尔奖的全球81所高等院校进行了调查分析后,列出了最高诺奖人均获奖率的排名。

 

小而强

  许多产生诺奖人才较多的学校都是一些有雄厚财力背景的私立学校,而诺奖得主“产出率”极高的是几所规模较小的文科院校,如宾夕法尼亚州的斯沃斯莫尔学院(排名第四)和马萨诸塞州的阿默斯特学院(排名第九)。
 
  “这些规模较小学校的经验和实践也许可以作为本科教育在挑选和培养大学生上依循的模式。”瓦伊说道。另外他还补充说,虽然被上榜排名表的院校录取并不一定能够保证将来一定会有重大成就,但被这些学校录取后的成功概率显然会高得多。
 
  为根据随时间推移的发展趋势来进行衡量,瓦伊将870名诺奖得主按20年一个时间段分为几组来进行分析对比。如今在排名表中占据一半位置的美国大学,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开始在诺奖获得者中逐渐取得主导地位,而法国的诺奖人均获奖率则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下降,但名列榜首的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的诺奖“产出率”始终保持稳定。
 
  许和瓦伊之前曾进行了两个类似的调查,但其涉及范围更广,包括了对美国大学的诺贝尔奖、菲尔兹数学奖和图灵计算机奖等人均获奖率的分析、研究产生的排名表,类似于最新的全球诺贝尔奖获奖率最高大学排名表(见表1)。

 

 

经验教训

  印地安那大学伯明顿分校的理论物理学家桑托·福尔图纳托(Santo Fortunato)对诺贝尔奖人均获奖率的趋势进行了分析,他认为这种分析“非常有趣”,但同时告诫说,这个方法并不能产生高度准确或有预见性的排名。“由于杰出学者数量偏低,误差率会相对偏高。”他说。
 
  瓦伊和许都认同,由于每年获奖人数很少,这种排名统计有其不确定性。但两人相信,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和加州理工学院仍会继续在排名表上领先,但第三至第九的排名可能会有变动,许说。
 
  这两位研究者称,调查分析表明,本科院校要更多关注本科生的杰出成就。他们还认为,对毕业生所取得成就的量化统计是比其他一些因素更为重要的高校质量衡量标准,如名声、毕业率、师资力量、财力资源和校友捐款率等。“我们的研究结果确定的是对科技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高等院校。”瓦伊说道。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