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36/n7617/images/536494a-i1.jpg

 

  “是一枚导弹。”她解释说。
 
  布莱特星帝国的几位舰队将领坐在危机处理室内,纷纷眨起眼睛。“你这是什么意思?”其中一位将领最终说道,“导弹?从哪儿来的?谁发射的?”
 
  哈莎蒂?亨尼格博士站在浑圆的房间中央,感觉自己越来越不像一名做报告的科学家,更像是一名被判了刑的囚犯。她举起全息手套,唤出环绕宁静的海王星周转的埃里斯太空站的图像。
 
  “这是一艘接近太空站的太空飞船上摄录的画面。”亨尼格说。
 
  在茫茫太空的映衬下,海王星外的太空站像一只灰色的轮子。时间索引不断滚动,直至到达18:43:30那一刻,一道淡绿色的光线划破黑暗的太空。看起来仿佛有一面巨大的威尼斯式百叶窗渐渐开启,翠绿色的天空在冰冷太空的背景下逐渐成形,出现了一个硕大无朋的尖塔状物体。接着,光亮突然熄灭,怪异的物体随之消失。太空飞船上的船员余悸未消,兀自在哆嗦。而轨道太空站――
 
  “全没了。”一名舰队将领不耐烦地厉声说道,他们对帝国的所有平民都用这种语气,“亨尼格博士,这个情况我们全都知道。告诉我们埃里斯太空站发生了什么事!”
 
  她顺从地躬身。“当然可以,将领。太空站被另一个维度发射的一枚导弹给摧毁了。”
 
  “这到底是什么情况?”
 
  “导弹啊。不是叛乱分子或者恐怖分子发射的,而是来自毗邻的宇宙。”
 
  她用全息手套唤出一幅淡绿色裂缝的定格照片。
 
  “看起来,”她继续说,“多重宇宙理论是正确的。这个视频显示了维度膜破裂的场景,至于那个短暂成形的东西,我们相信是外星人的洲际导弹。”
 
  舰队将领们彼此商谈起来。“你是说,多维宇宙的外星人攻击了咱们?”一位将领叫道。
 
  “呃……准确说不是那样。”她拍打双手,全息影像随之消失,“要不是有这份幸运的录影,我们永远不会知道真相。你瞧,这不是一次袭击。坦白说,我们的外星人邻居压根不知道维度膜的这一侧被生命占据了。”
 
  “亨尼格博士,你说的话让人无法理解――”
 
  “我们所看见的,”女科学家壮着胆子打断了将领,“是一次跨维度武器测试。”
 
  危机处理室再一次被死一般的沉寂占领。“解释下吧。”有人出声道。
 
  “我不确信我能解释多少。这些外星人像我们一样,卷入了军备竞赛。他们像我们一样,总是在测试一些威力更大、更先进的技术。你建造炸弹的话,敌人建造起防护罩。于是你建造出更厉害的炸弹。我们只是目睹了……”
 
  “什么?”
 
  “一次超维度导弹的测试。简单来说,这枚导弹能进入更高维度――也就是我们的维度――接着反击回到他们自己的维度,这么做是为了实现惊人的超高速。想象一下,你在水下几英尺的地方用拳头与人肉搏,你的一记拳头中能有多大力量是受到限制的。但假如你能挥动拳头穿过水面上方的空气……”
 
  她再次弯曲起戴着手套的手指,将全息影像替换成像糖蜜一样缓慢移动的慢放镜头。奇怪的外星导弹突然出现,又在一眨眼之间消失得无影无踪。埃里斯太空站在导弹后面被拽了进去,就像海中的垃圾被吸进回头浪里。
 
  “那就是埃里斯太空站的遭遇。”亨尼格坚定地说道,“它和导弹一起,被拽进毗邻的维度中。”
 
  她注意到舰队将领们的脸上掠过全新的表情。是兴奋。
 
  “再跟我们说说……”一名将领边说边舔着嘴唇。
 
  “当然可以,先生。测试的结果是我们的外星人邻居死亡了数百万人。”
 
  “无疑是这样。看起来就像是厉害的导弹。”
 
  “不,先生,你误解了。确实,导弹的爆炸是很猛烈,但它只是局部事件。外星人的测试在无意间引发了一场致命的传染病,扩散到大陆的一半地方。”她打量起听众们困惑不解的脸庞,“因为当埃里斯太空站上的人被吸入跨维度尾迹后,他们的有机质在那个毗邻的宇宙中引起了一场致命的瘟疫。简单来说,外星人起初想要一枚速度超快的导弹,结果却创造出一种生物武器。”
 
  “这种事……会再次发生吗?”
 
  “正在发生中,太阳系里到处都有。短暂闪起的亮光。导航装置报告说有奇特的物体短暂出现在太空中。但外星人还没能达到第一次的结果,因为在后来的测试中,他们没有意外地把人类裹挟走。不幸的是,外星人毅然决然地要重现第一次的结果,他们已经在提升测试频率。这种维度加速的导弹迟早会在某个星球所在的地方成形,那只是或早或晚的问题。”
 
  将领们垂头丧气,仿佛受到了狠狠的打击。
 
  “不用担心。”亨尼格说。
 
  “不用担心?”一位将领嘲弄起来,“这个愚蠢的平民发现了帝国受到的威胁,她竟然让我们不用担心!”
 
  “或许她发现了一种消除威胁的办法?”另一位将领提出看法。
 
  “消除威胁?”亨尼格挠挠头,“不是那样。您瞧,在过去的几周里我成功地联络上我们的跨维度邻居。虽然花费了好一阵工夫,但我们构思出一种初步的通讯方式。这把他们吓了一大跳……但勉强取得些成果。”
 
  “等等,你和一个外星势力取得了联络――”
 
  “我们达成了交易,”她对将领们说道,“他们同意停止盲目地在我们的维度里测试导弹。作为回报……”她微笑起来,“我们给他们一些坐标,他们应该在那些地方测试导弹。”
 
  她看见将领们的眼睛里露出醒悟的眼神。她在心里想着,那也可能只是他们周围突然出现的淡绿色亮光照在他们的眼睛里。
 
  将领们一跃而起。
 
  “我们这些可怜的平民厌倦了充当帝国的奴仆,”亨尼格必须大声喊叫,才能盖过越来越响的噪声,“于是我们将你们的军事基地的坐标发送给了外星人。外星人获得了他们梦寐以求的生物武器,而我们从你们的魔爪下获得自由。双方都成了赢家!”
 
  一名将领在越来越强的亮光下尖叫道:“这样你也会没命!”
 
  亨尼格露出迷惑的表情。“我?哦,对了……我本人压根不在这儿。”
 
  她拍打起戴着手套的双手,随即她的全息影像消失不见了。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

――――――――

本文作者布莱恩·特伦特(Brian Trent),他创作的科幻小说经常刊登在《类似》《奇幻及科幻小说》《宇宙》《星系边缘》等杂志和众多年度佳作选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