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d2ufo47lrtsv5s.cloudfront.net/content/sci/353/6298/514/F1.medium.gif

研究生的职责就是向别人学习,以及从错误中吸取教训

 

  作为科学家,我们的任务就是提出难题,揭示真相,这意味着从失败的实验中吸取教训,然后无所畏惧地重新尝试。然而由于多年形成的争强好胜的A型性格,我是带着失败的恐惧开始我的博士研究生生活的。我在研究课题中忍受着实验无果的痛苦,充满了挫败感和戒备心。直到最近我才逐渐对失败在我研究中所起的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了新的认识,并学会在遇到失败时不加掩饰,向别人敞开心扉。
 
  博士第五年,我的研究遇到了坎坷,而我没能把它处理好。我在第四年春季转向了一个新课题,但进展非常缓慢,而且还出了一些状况。读博士的1513天以后,我生产不出试验所需的材料。好不容易从癌细胞中提取的RNA,还没来得及分析就在降解,曾经能繁殖的病毒也无法很好地繁殖。我不确定什么时候能发表我的实验结果,什么时候能毕业。在几乎没有任何进展的四年之后,我的人生失去了目标。
 
  但是我的戒备心很强,并没有找实验室的同学和导师帮忙,不愿意听取别人的建议,不愿意向别人透露我的困难。我担心假如承认研究没有什么进展,就会失去导师和同事们的尊敬。同时我也为自己连续出错而自责。
 
  一个周五的下午,我的导师找我询问研究中的困惑。我们之间的谈话进行得不是很顺利,她问如何才能帮到我,我不知该说些什么。茫然不知所措中,我问她我们能否周一上午再见一面,她同意了。
 
  消除我的羞愧感,积极面对导师的批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经历了24小时极度的茫然和沮丧之后,我最终向母亲求助。她劝我周末玩玩1 000块拼图游戏,把失去的专注力重新找回,母亲的话就是一种暗示,让我把崩溃掉的自己重新拼装回来。确定了具体的目标,就可以把想法以建设性的方式表达出来,并朝着力所能及的方向前进。拼图游戏做到一半,我恢复了信心,决定把我目前的进展写个大纲,并制定出下个月的具体计划,以此消除导师对我的顾虑。
 
  周一早晨,我向导师提交了我的计划,并表达了我在一系列失败之后仍要继续研究的决心。针对我的计划,她叮嘱我要经常就一些技术问题及时请教。离开她的办公室时,我知道一条充满艰辛的漫长之路就在眼前,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得到实验结果,还要克服失败的恐惧。我向自己保证,从现在开始把自己研究中的困惑告诉别人,多请求别人的帮助,并欣然接受别人的帮助。
 
  现在,在博士第五年接近尾声时,我的研究有了进展。根据一个同学的建议,我戴上了小号手套,减少了污染,由此解决了RNA的降解问题。同时我也在研究病毒重组的新方法。
 
  回想我与导师的那次会面,我很感激她能以直接和建设性的方式与我私下交流。尽管她的反馈意见对我来说当时很难接受,但从那次经历中,我学会了跟同事们开诚布公地探讨研究中遇到的挫折与困惑。我发现公开的讨论有助于我整理自己的思绪,直面失败。虽然这样做还有些困难,但所幸它能随时提醒我,同事和导师随时都会伸出援助之手。而作为研究生,我的职责就是向别人学习,以及从错误中吸取教训。
 
  作为一名科学家,需要具备快速从失败中站起来的能力,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我导师营造出来的开放式、互助性的实验室氛围,帮助我克服了对失败的恐惧,成为更加成熟的科学家。引用一个朋友的话来说,我正在努力成为一个变异的“A型人”,而非真正意义上的“A型人”。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丝 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