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在月球背面着陆,这是美国和苏联未曾实现的。

 

  2018年,探月领域会出现新的领先者。如果一切都按照计划进行,中国将做成其他宇航超级大国未能做成的事,即在月球背面着陆。随着探月计划的实施,中国的航天能力将得以迅速提高。2018年,中国将发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这是嫦娥系列的第四次任务。
 
  嫦娥四号的第一部分将于2018年6月升空。这是一颗中继卫星,定位在月球背面6万公里高空,用于提供地球和月球背面之间的通信连接。而此连接一旦建立,将使中国能够实现探月任务的第二部分:让探月车在月球背面着陆。
 
  至今人类还未尝试过在月球背面着陆。航天分析家、《中国在太空:大跃进》一书的作者布莱恩·哈维(Brian Harvey)说:“中国正以这样一项具有技术挑战性的航天任务走在前沿。”
 
  中国的探月计划始于2007年的嫦娥一号绕月卫星。2010年,嫦娥二号也进入月球轨道,然后开始了横跨太阳系,最终在2012年飞越了小行星图塔蒂斯(Toutatis)。
 
  2013年,搭载玉兔号月球车的嫦娥三号成为头条新闻,因为这是“自1976年以来首次在月球软着陆”。尽管这些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但这些均属于追赶美苏的成就,而嫦娥四号将是空间领域的第一。
 
  荷兰奈梅亨的拉德堡德大学的海诺·法尔克(Heino Falcke)希望能充分利用这次机会,把一架射电望远镜提供给中国航天工程。他的目标是证实:捕获来自初始宇宙(星星存在之前)的信号有多么简单。
 
  天文学家称星星存在之前的时期为黑暗年代,因为没有会发光的天体。但是,氢原子会发射无线电波,法尔克想要捕捉到无线电波。他设计了用于探月任务的仪器,该项任务是欧洲航天局大约在五年前考虑实施的。但后来航天任务搁置了,法尔克的计划眼看就要成为泡影。但是当荷兰国王带领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时,这个想法就恢复了。
 
  法尔克设计的仪器不能确保用于2018年夏的航天计划。但是法尔克依旧保持乐观态度。他说:“我认为我们在中国建立了很多良好关系,双方都乐意看到这个计划得以实施。”
 
  不只是中国在实施探月计划。欧洲航天局将为俄罗斯领导、计划在2022年实施的登月工程提供两样重要仪器。欧洲航天局还将为NASA的“猎户座”(Orion)飞船提供主能源和推进系统,该无人飞船计划在2019年进入月球轨道。欧洲航天局将参与中国国家航天局的探月计划,以谋求未来在机器人探月任务方面的潜在机会。
 
  2015年,简·沃纳(Jan Woerner)出任欧洲航天局局长,不久提出了“月球村”的概念,也许这可以作为欧洲航天局合作的范例。月球村被设想为在月球上可持续永久存在的开放的努力,无论是机器人还是人类。欧洲航天局战略部门的皮耶罗·梅西纳(Piero Messina)说:“这一概念意味着欧洲航天局在全球范围内扮演着“诚实经纪人”、调解人和推动者的非传统角色。”
 
  因此,可以有把握地说,中国的航天计划是最先进的。嫦娥四号之后,中国会实施一系列机器人探月计划,为在大约15年后的载人登月做准备。正在研发的长征九号火箭是载人登月的关键,计划在2028年至2030年发射。该火箭将是一个庞然大物,能把比20世纪60、70年代的阿波罗登月舱更大的东西送上月球。
 
  哈维说:“有理由相信,到21世纪30年代初,中国会实现载人登月。”这将使得中国航天领先于NASA,后者目前没有载人登月的计划。
 
  终极问题是:中国的国际合作精神是否会扩展到人类登月,其火箭是否搭载其他国家的人呢?也许会。
 
  2017年夏,欧洲航天局航天员第一次和中国航天员一同训练。这是一次与探月无关的生存训练,但这标志着双方的开放。欧洲航天局航天员马赛厄斯·莫勒(Matthias Maurer)说:“接待是热情的。我们真的感受到同属一个宇航大家庭的心境,我们分享相同的价值、目标和愿景。”显然,月球是人类下一步要去的地方。令人惊讶的是,中国现在正准备在这一努力中发挥带头作用。
 
  这对美国来说简直就是吞下一颗苦药丸,因为NASA被禁止与中国人合作。2013年春,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法案:禁止中国人进入NASA的设施。
 
  考虑到中国的长足进步,登月已成为他们的目标。2017年12月11日是“阿波罗17号”登月(人类最后一次漫步月球)45周年纪念日,当天特朗普总统签署了第一份航天政策指令,要求NASA在美国商业航天工业的帮助下把航天员送上月球。
 
  然而,对于如何和何时发生这种情况以及白宫准备花多少钱,几乎没有什么细节。哈维说:“特朗普的指令非常含糊,我们还没有确定什么时候美国人会踏上月球。”

 

资料来源  The Guardian

责任编辑  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