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科学家卡米尔·帕梅森表示:“特朗普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极端观点使人们团结在一起。”这位离开美国、得到马克龙总统资助前往法国工作的气候科学家解释她为什么认为: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会适得其反

 

  卡米尔·帕梅森(Camille Parmesan)表示:“数年前我们曾怀疑的东西现在已经非常明确。政策需要跟上科学发展的步伐。”
 
  卡米尔·帕梅森是德克萨斯大学和普利茅斯大学的生物学家,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之一的气候变化科学家。她告诉公众各大洲的蝴蝶及其他物种如何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削减科学研究基金并宣布美国退出2015年巴黎协议之后,有18位美国科学家接受法国总统马克龙的邀请,前往法国,她是其中之一。
 
  你离开美国的动机是什么?
 
  特朗普对气候科学的影响远超公众的想象。他不仅削减研究资金,而且还凭借总统的权力进行各种抨击。大学研究人员受到的冲击较小,但在政府机构工作的科学家们确实受到冲击。他们受到压制,不允许与媒体自由交谈,他们的报告被篡改,将有关“气候变化”的内容删除,并告知他们:未来报告和基金申请书中不能出现气候变化。这贬低了整个气候科学界的声誉,科学家正在反击,但国会需要行使宪法赋予的权力,制约行政部门。这不是党派问题,这关系到美国的未来。
 
  你对此感到生气吗?
 
  我们都不期望特朗普赢得大选,他当选确实让人震惊。让他成为候选人非常可怕,他太极端。坦率地说,我不仅对极右翼、极端共和党团体感到愤怒,还对那些购买了俄罗斯宣传工具、不承担责任的某些自由派人士感到愤怒,以及对不投票的人感到愤怒。天啊!你得去投票。这有点像英国脱欧,很多年轻人没有投票。我理解他们不想要一个主流候选人,但结果是:他们得到了特朗普和英国脱欧。
 
  你为什么去法国?
 
  七年前,因为家庭原因我来到英国。但是,我对德克萨斯大学的相关系科不满意。美国的研究经费急剧下降。我有一个很重要的合作基金,想继续进行下去,但看起来没有什么研究经费了。然后,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而马克龙总统发出邀请(为气候研究提供资金)。时机完美,马克龙总统的邀请把我带到了法国,让我可以申请欧盟的研究资金。
 
  你现在是在一个备选的机构中?
 
  我们所有入选的人并不认识,直到我们圣诞节前在巴黎相遇。我们就像小孩子一样,见了面说:“这事多好啊!我很高兴将在此工作5年时间,但其他一些人需保留双重职位。”我很快要搬到比利牛斯山脚下的一个小规模的野外观测站。那里有极好的设施。是不是很折腾?
 
  你接下去准备做的研究是什么?
 

2017年12月初,马克龙总统出席在巴黎举行的“星球科技”活动

 

  关于气候变化对野生物种的影响。到目前为止,我主要做了物种迁徙的元分析,比如在两极或山顶。从政策的角度来看这很重要。政策制定者需要大数据,比如关于一半或2/3的物种正在迁徙的数据。我现在不想做元分析,那个已经完成。现在我要做一系列不同的项目,看看气候变化对物种的影响以及生态系统的弱点,比如阿尔卑斯山脉和山顶。我将会记录这些影响,因为这些方面相对来说研究得不够,我还要关注携带疾病的动物,这些动物可能会来到欧洲。我做了一个小项目,把利什曼病和气候变化联系起来。
 
  在美国和英国,公众对气候变化的态度有什么不同吗?
 
  英国的普通公民比美国公众对相关问题了解更多,他们更具备科学知识,也更希望看到基于最好科学基础的政策。但情况并非总是如此。从历史上看,科学在美国政策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而且两党都尊重科研发现。在过去的30年,我目睹了这一切在慢慢消失,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近几年气候研究发生了什么变化?
 
  我们现在看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无处不在。没有人认为我们会在海洋中发现巨大变化,其实这些变化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了。但是,海洋植物和动物的迁徙范围是陆地的10倍。同时,我们也发现了来自海洋系统的疾病,例如霍乱弧菌(温暖沿海地区常见的细菌)的爆发。我们认为这些是热带地区的,但我们现在看到:在更冷的波罗的海和阿拉斯加水域里也出现了细菌的爆发。
 
  你对此感到惊讶吗?
 
  我对无处不在的气候变化感到震惊。我们看到每个国家和海洋都在发生变化,这让生物学家感到惊讶。所有研究区域都受到影响。每组动物和植物,从橡树到鸟类,都受到了影响。所有的动植物群落都显示在变化。我们希望找到一些稳定的地区或群体,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我们现在看到的变化比我10年前认为的要快得多。
 
  气候科学的现状如何?
 
  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的科学处于非常强大的阶段。15~20年前的初步结论已经得到证实,获得了强有力的支持。过去用作粗略估计的数字现在具有很高的可信度和很少的误差。因此,我们的结论表述的信心越来越高,措辞越来越有力;因为,我们一直以来的所有研究都支持了我们多年前看到的几乎所有的趋势和模式,我们现在确定了多年前提出的怀疑。这对公众和政策制定者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这为他们采取的有力行动提供了支持。政策需要跟上科学发展的步伐。
 
  你预计什么时候会发生重大影响?
 
  在接下来的50年里,情况将会变得相当恶劣。气候科学家正在进行为期10年的项目,真正发生改变的时间大约在2070―2090年。那是我的孩子们生活的时代,需要他们解决这些问题,这让我很生气。政策制定者现在大多50多岁,到那时他们可能已经不在人世。最坏的影响会波及他们的孙辈。这就是我生气年轻人不投票的原因,他们会受到最大影响。
 
  能否回顾2017年和展望2018年?
 
  2017年充满希望。特朗普在气候变化上的极端观点唤醒了欧洲和美国的民众,他们纷纷采取行动。世界拒绝让特朗普破坏巴黎协定,并将采取更加积极的行动。特朗普使人们团结在一起。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激起了相关团体,如许多市长现在说道“我们需要行动起来”。加州州长杰里?布朗和前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都积极承诺,美国其他州也紧随其后。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比尔?盖茨及其多位亿万富翁表示,企业将自行采取行动。这真是太棒了。发展中国家也拒绝“恶化”的想法,正在走向绿色。我们看到:各个层面和各个行业都形成了新的、优秀团队以采取行动。我认为,我们将看到在地方和州层面的碳减排和绿色能源项目,这将压倒白宫所做的任何事情。我认为,2018年会看到积极的影响。
 
  那么那些否认者呢?
 
  人们喜欢在现实面前相信虚构。我们经历过许多气候灾难,这些灾难没有唤醒生活在虚构宇宙中的少数人。人们想相信这个谎言,而我不知道如何使他们明白。但是像哈维和卡特里娜这样的飓风已经唤醒了中间派的人们。他们并不是否认气候变化,只是气候变化对他们不重要。这些人开始逐渐明白:气候变化正全面影响着各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鳞翅类昆虫学家,你认为这句话“在某一地方扇动翅膀的蝴蝶会引发另一个地方的龙卷风”是否有道理?
 
  从比喻的角度是有道理的。我1996年发表在《自然》关于伊迪丝的格纹蝴蝶的研究,是关于气候变化对野生动物产生影响的最早记录之一。很多生态学家都认为:这是对气候变化影响的首个“明确”证据,因为它所覆盖的地理范围很大。可以说引发了一场风暴。

 

 

资料来源  The Guardian

责任编辑  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