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直播/频道-17473453/2117年4月2日17∶30>>>

 

 

  我坐在这儿的空房间里,盯着摄像机的镜头。镜头上的小屏幕显示出摄像机看见的东西:一具憔悴衰落的身体,一对永远怒气冲冲、透出错乱的眼睛,而这对眼睛深深地陷于一张皱纹密布的脸庞,脸庞又被一团团脏兮兮的头发包围着。假如我是你,我应该不会观看我的直播。说句实话,我想要做的事就是随便用掉这个所谓的机会,做什么事都行,只要当着我们的人工智能领主的面过得去就行,但我饥肠辘辘,实在高傲不了。因为还存在着一丝可能,有一名现实中的活人真的在看这个直播,我打算要说些真话。
 
  在“资源战争”之前,有人已经说过一句妙语,未来人人都会有15分钟来出名。幸运的是,结果证明他是对的,古代的那些期望过飞行汽车和星际旅行的乐观主义者都弄错了。这句话问世后的100年之际,人类忙于杀戮,为的是争夺仅存的食物、淡水以及飞行汽车等等东西。假如人工智能没有接管的话,我们的祖先本来也会自取灭亡。从那时起,伟大又强悍的人工智能就一直管理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称呼它为AM,就像我昔日读过的一篇小说里出现的那台电脑。
 
  你们都相信AM是仁慈的,因为它停止了战争,让农村和工厂运转下去,即使它需要人类的程度就像一条狗对跳蚤的需要那样。至于我,我相信它是个施虐狂,是个铁皮娘养的杂种,就像那篇小说里的电脑AM。因为我们其实没有活下来,我们只是生存下来。
 
  像我这样没有工作的人每天被给予1?600卡路里的配额,而且没有任何事可做。当AM已经让所有可以自动化运转的东西都自动化,人怎么找得到工作呢?AM鼓励所有人去绘画,去写诗,或者干这类屁事。它宣称从事艺术创作能导向完满的人生,但我们之中有些人可不吃这一套。
 
  接着,出现了流媒体直播这种事。我们每个人一年有两次机会,能上线向全世界播放宣传我们的才华。有些人唱歌或跳舞,或者朗读你创作的可怕诗歌。有些长得比较有魅力的男女会脱掉衣服,展示他们的好身材,因为只要人类还存在一天,好身材一定广受欢迎。然后,世上也有我这样没有一项艺术才能的可怜鬼,而且请相信我,没人想要看我的裸体。但是,我仍然得要像马戏团的乖猴子一样表演,因为要是你碰巧喜欢这个直播,你可以按下触摸屏上那个大大的绿色按钮,猴子的账户上就会增加1卡路里。据我推测,有些最厉害的表演者会像国王一样大快朵颐吧,但就算是像我一样无用又无聊的猴子,也能希冀于获取额外的一两只香蕉。
 
  当然了,AM就希望每个人思考这些东西。地球上有100亿只我们这种猴子,每一只猴子每半年都会有15分钟在摄像机前秀才艺。所以,谁会费心思看这种狗屎一样的玩意儿,而不是去看以前的电影和书籍呢?我来告诉你:AM,就是它。我们是它训练的宠物,口水流满全身,为了一餐饭表演愚蠢的人类把戏。
 
  我查阅了资料,你会相信吗,写了AM的那篇小说发表的时间与某人编出那句15分钟成名的话相距大约一年。小说里邪恶的电脑折磨了仅剩不多的人类,但至少它在这件事上很坦诚。在我看来,现实中的AM远远地更加恶毒,因为它说服了每个人去接受自己可怜的命运,而不是为了更好的命运抗争。
 
  所以,我不会再浪费力气表演这种毫无意义的比手画脚猜谜游戏。我只会坐在这儿,等待摄像机关闭,接着查看我的账户,看看AM的算法会给我发放多少卡路里。我会填饱肚子,同时痛恨着AM,咒骂它残酷无情的、没有灵魂、恶意满满的内心。正是这种恶毒的心肠将所有人类变成了它的玩物。当额外的食物耗尽,我会开始一边痛恨我自己,一边数着日子,直到下一次为晚餐而向全世界唱歌的机会到来。
 
  我没有才华。而我必须要尖叫。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隐

――――――――

本文作者亚历克斯·施瓦茨曼(Alex Shvartsman)居住在纽约市布鲁克林区,是一位作家和游戏设计师。想要阅读他的更多作品,请访问www.alexshvartsm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