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接下来的6年里,40亿的“新大脑”将以千兆的速度、接近零成本连接到万维网上。到2024年,我们将以远超几十年前财富500强首席执行官和国家元首每天获取信息的带宽,将地球上的每一个人都与网络相连接。这场革命将点燃一场创新复兴,并再一次改变我们的星球。

 

 

 

 

  在接下来的4到7年里,地球上的每一个人都将拥有获取世界上各种信息的机会。那么这42亿的“新大脑”会有哪些新发现?需要多少流量消耗?会有什么样的创新公司出现?又将导致哪些行业消失?
 
  我们已经看到,网络的增长和连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速,但当我们星球的另一半人都进入这个全球网络时,这个加速度还将持续增加。未来的网络将走向何方,我们又将如何达成我们的目标呢?
 
  目前,网络正在三个不同的领域内向前发展:5G技术引领无线世界、高空气球连接8亿网民以及天基信息网络,让我们对这三个领域内的发展做一番深入探究吧……
 
 
5G以千兆速度连接全世界
 
 
  从3G到4G的飞跃给我们带来了智能手机、移动银行和电子商务革命时代,但如果你认为这已经很了不起了,请再三思。
 
  随着2020年大规模应用计划的展开,5G的速度将比4G快100倍,比平均宽带连接快10倍。想要知道这到底意味着什么,可以想象一下:你在手机上下载一部电影只需要几秒钟时间,更令人兴奋的是,你的自动驾驶汽车可实时与智能城市的各种传感器进行通信联系。
 
  5G以1到10Gbps的连接速度,将成为未来万亿传感器经济的核心。通过为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工厂、遥控无人机、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物联网终端和世界上首批智能城市提供网络连接,5G将让这个星球上的每一个人都能从遍布全球数十亿计的传感器中获取数据。这是对任何人、在任何地点和任何时间都能够按需要获取知识的承诺。
 
  正如我的朋友、前高通公司首席技术官马特·格罗布(MattGrob)向我解释的那样,“5G网络可让你在一个城市街区里获取来自10万个传感器的检测数据”。想象一下这样一个智能世界能够释放出的无限可能性。不用怀疑这样的可能性,你可能在不到一秒的瞬间里就能获得你所需要的答案。
 
  高通和英特尔等公司已走在了前列,据一些人估计,到2025年,5G基础设施的投入支出将超过3260亿美元。虽然一些大公司以千兆位速度连接世界的设备和传感器都在地面上,但还有一些公司的万维网的连接设备开始进入大气层。例如,继谷歌在平流层中放置高空气球之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互联网卫星也开始布满太空。
 
 
高空气球提供手机联网服务
 
 
  随着大量气球和无人机盘旋在离地面20到50公里的空中,像谷歌这样的公司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让40亿人获得连接上网的机会。
 
  谷歌的X实验室――通常被称为“登月工厂”――推出的“潜鸟计划”(GoogleLoon)正在发展可在平流层上下移动的气球,从而创建一个拥有4GLTE连接能力的空中无线网络。潜鸟计划重新设计了轻盈耐用的电池塔关键部件,使这些15x12m的气球可在距地球表面20公里的地方飞行和进行操纵。
 
  用太阳能电池板为电池充电的“潜鸟计划”气球是用风力模式和决策算法的预测模型来引导的,根据所需要的覆盖范围,气球会被迅速引导到合适的风流中进行定向移动。每个气球的覆盖面积为5000平方公里,部署气球的任务可迅速完成。使用定制的自动机器人,“潜鸟”的每架起重机每30分钟可发送一个气球进入空中网络。
 
  到2017年8月为止,谷歌已在同温层中相距100公里的气球之间成功进行了数据传输,并以高达10Mbps的连接速度返回地面,直接连接到地面上的LTE手机。2017年“玛丽亚”飓风灾难后,“潜鸟”成功为10多万波多黎各人提供了联网服务,其目标是要在平流层中布置数千个气球,让我们在地球上的任何地方都能联网。
 
  除此之外,一网(OneWeb)到SpaceX等公司还在开发由成千上万卫星组成的天基网络。
 
 
天基信息网络将网络连接到地球偏远地区
 
 
  想象一下,成千上万在地平线上移动的卫星群,向地球上最偏远角落持续提供宽带流量的壮观景象,预计这一前景最早将于2020年实现。鉴于OneWeb和SpaceX已开始在近地轨道上部署这样的卫星群,这种科幻小说中的情景可能离我们只有数年之遥。
 
  在美国高通公司、英国亿万富翁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Branson)和日本最大的软件销售商软银等投资者数十亿美元资金的支持下,OneWeb正在开发将于2020年代中期全面投入使用约1980颗卫星的卫星群,初期计划是在全球范围提供高达50 Mbps的下载速度。
 
  与此同时,据OneWeb的创始人格雷格·惠勒(Greg Wyler)预计,OneWeb的第二代卫星将于2021年达到2.5Gbps的速度,用户在2019年将拥有500Mbps的带宽。就在2018年6月,卫星宽带公司获得了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批准,为美国客户提供了一组720颗卫星的连网服务。
 
  但OneWeb并没有止步于此,该公司利用亚马逊“蓝色起源”公司(BlueOrigin)的火箭将他们的卫星送入太空,OneWeb正在为第二轮计划做准备,最近正在为另一组1260颗卫星的发射项目申请FCC的批准,该项目的目标是全球高速宽带。OneWeb希望,在2022年实现“让每一所学校都能联网”的目标后,于2027年完成“弥合数字鸿沟”。
 
  除OneWeb之外,SpaceX在今年的猎鹰9号上发射的大量卫星进入轨道。SpaceX公司正在加速实施其雄心勃勃的“全球卫星网络”(Starlink)计划,宣布将在近地轨道上部署一组由4425颗卫星组成的卫星群,以兆比特和千兆比特的速度覆盖全球。
 
  2018年3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颁发了一项运营一系列宽带互联网卫星的许可证。据预测,到2025年,SpaceX的Starlink将获得4 000多万用户和300亿美元的收入。
 
  尽管可能获得的收入和连接速度都在飙升,但卫星互联网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是延迟问题。因为即使有了强大的带宽,与地面通信连接相比,信号传输到卫星然后返回地面需要更多的时间。
 
  但随着OneWeb和Starlink的加入,其低地球轨道卫星群预计将提供前所未有的低延迟宽带速度。2016年,OneWeb的卫星群计划只有30毫秒的延迟,这对于卫星通信技术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飞跃。
 
  随着卫星群被布置在离地面更近的地方,从长期来看,Starlink的延迟率将更低。除了最初在地球上空约1150公里处的4425个卫星组成的卫星群之外,Starlink还计划在海拔340公里处再布置7500多颗卫星。正如马斯克在推特上所说,由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发射的两颗实验卫星“TinTin A和TinTin B的高带宽、低延迟(25ms)率都已接近于地面上的宽带连接”。由于SpaceX卫星群的目标是与地球表面更近,延迟时间还会继续大幅下降,终有一天可达到与当前的电缆和光纤相比肩的响应时间。
 
  但它不会满足于此,与地面的距离再扩展几千公里,就会达到O3b公司的区域。在海拔约8000公里的空中,O3b(“Other3Billion”,另一个30亿,指全球目前仍旧不能上网的人口)已经建成了16颗卫星组成的初始编队,其中包括2018年春天刚刚发射的4颗卫星。它已为多个小岛国提供了网络连接,但该计划才刚刚开始。O3b与波音公司合作计划在2021年推出一个升级后的网络mPowernetwork,其目标是成为太空中首个“多兆兆位”(multi-terabit)卫星群。
 
  在与首个O3bmPower的合作伙伴――波音卫星系统签订合同后,欧洲卫星公司(SES)的卫星群计划拥有3万个完全可弯曲、可操控的波束,这些波束可实时移动,以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和连接需要。O3b的mPower可提供近4亿平方公里的覆盖面,达到地球表面的4/5,将成为有史以来最具带宽效率的系统。
 
  未来,这些私人运营的卫星群将能满足世界各国的互联网流量需求,包括分布在地球各处的偏远岛屿和偏远地区。
 
 
未来网络世界展望
 
 
  地面上的5G、空中的气球、太空中覆盖整个地球的私人卫星群,很快我们就将以千兆比特的速度和最小的代价,让地球上的每一个人都能连接上网。
 
  5G带来了一个拥有数万亿传感器和设备的世界,我们即将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任何地方、任何人都可以有机会利用和获得世界上的知识,众筹资金可以覆盖80亿的潜在投资者。随着在线用户数量的翻倍,我们将见证人类所知最具历史意义的进步和技术创新。

 

 

资料来源 singularityhub.com

责任编辑 岳峰

___________________

本文作者彼得·迪曼蒂斯Peter Diamandis)博士被《财富》杂志提名为世界上50位最伟大的领导者之一。迪曼蒂斯是奇点大学的执行创始人,以及XPRIZE基金会的创始人和执行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