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上升的二氧化碳水平给世界增添更多绿色,但这没什么值得庆祝的。

 

由于二氧化碳的增加,植物的生长速度越来越快。而植物在夜间将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中,这一过程被称为呼吸作用

 

  “全球变绿”这个词听起来不错,不是吗?
 
  植物生长需要二氧化碳,目前每年大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达到400亿吨。一些小型研究表明,人类实际上正在促进全球范围内光合作用的增加。
 
  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环境科学家埃利奥特·坎贝尔(Elliot Campbell)和他的同事2017年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得出一个数据。他们的结论是:与工业革命前相比,现在植物将至少31%的二氧化碳转化为有机物。
 
  气候变化论反对者很快就接受了坎贝尔博士的研究成果,认为它证明了二氧化碳的增加正在使世界变得更美好。
 
  竞争企业研究所(Competitive EnterpriseInstitute)在这项研究发表后不久宣布:所谓的碳污染,在扩大和振兴地球的绿化方面所做的贡献,远远超过世界各国政府所有气候政策的总和。
 
  “最好的信息是积极的,二氧化碳增加了农作物产量,地球正在变绿。”哈特兰研究所(HeartlandInstitute)首席执行官约瑟夫·巴斯特(Joseph Bast)在2017年10月发给能源与环境新闻机构(EENews)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这样写道。
 
  2018年6月,巴斯特先生与他人在《华尔街日报》共同发表文章,文中引用坎贝尔博士的研究作为证明化石燃料好处的证据。他认为,人类释放的二氧化碳有助于“地球的绿色化。”
 
  最近我采访了坎贝尔博士,他觉得像巴斯特这样的人从他的研究中获得了错误的信息。以下是他认为不应该庆祝“全球变绿”的四个理由。

 

理由1:光合作用增加并不代表食物产量增加

 

  的确,我们现在从每英亩农田收获的食物比一个世纪前多得多。但是多余的二氧化碳只占增长的一小部分。
 
  坎贝尔博士说:“光合作用增加30%并不意味着草莓产量也增加30%。”
 
  当光合作用将二氧化碳从大气中抽离出来的时候,大部分的气体又回到空气中。原因是:在晚上,植物的化学反应基本上是逆向进行,在植物的呼吸过程中,植物释放出二氧化碳而不是把它吸入体内。
 
  “部分原因是光合作用在增强,部分原因是呼吸作用也在增强。”坎贝尔博士说。
 
  虽然光合作用的增加比呼吸作用的增加更大,但带给农作物的最终益处很小――这无法解释我们的现代农业革命。
 
  坎贝尔博士说:“驱动因素必须是肥料、种子品种和灌溉。”

 

理由2:多余的二氧化碳会降低植物的营养

 

  许多研究表明,在多余的二氧化碳中生长的植物往往最终含有的营养成分更低,如氮、铜和钾。
 
  随着更多的二氧化碳进入大气,这个问题会越来越严重。“有确凿的证据表明,植物质量会受到影响。”坎贝尔博士说。
 
  目前还不清楚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2018年6月,瑞典哥德堡大学的乔汉·乌德林(JohanUddling)和他的同事在《当代植物生物学观点》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他们推测微生物是罪魁祸首。
 
  正如二氧化碳加速光合作用一样,它也可能提高土壤微生物吸收养分的速度,减少植物通过根部吸收养分的机会。
 
  如果食物缺乏营养,我们就会更容易感染各种疾病。最近,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了未来农作物的变化如何影响全世界人类的健康。研究结果令人担忧。
 
  例如,研究人员估计,到2050年,东南亚地区人口的缺铁率可能从21.8%上升到27.9%。
 
  铁和其他营养物质的缺乏可能使数百万人更容易罹患包括疟疾和肺炎在内的疾病,从而导致许多人过早死亡。

 

理由3:植物增加无法阻止气候变化

 

  吸收了多余二氧化碳的不仅仅是草莓和其他农作物。世界上的森林、草原和其他野生生态系统也是如此。
 
  当科学家把多余的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都考虑进去时,他们估计:植物去除的二氧化碳只占排放到大气中的1/4。
 
  “这与中国的排放量相当,”坎贝尔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污染源。”
 
  更引人注意的是,尽管我们的排放量在激增,但这些植物从空气中吸收了同样比例的二氧化碳。
 
  坎贝尔博士说:“我们每年都要建造更多的发电厂,而这些发电厂每年都会排放更多的二氧化碳。”
 
  但这并不值得庆祝,这有点像听到化疗会使你的肿瘤生长减慢25%的感觉。
 
  尽管全球都在变绿,但二氧化碳的含量在过去的两个世纪里攀升到了数百万年来地球上从未达到的水平。我们向大气中释放的二氧化碳已经对地球产生了重大影响。
 
  有记录以来最热的6年都发生在2010年之后。天气情况已经变得更加极端,海平面上升,海洋酸化。
 
  如果植物在未来继续只吸收1/4的二氧化碳,那么我们可以预期所有这些趋势会变得更强烈。
 
  换句话说,如果全球变绿现在不能拯救我们,我们也不能指望它拯救我们的未来。

 

理由4:全球变绿不会一直持续

 

  坎贝尔博士和他的同事对全球变绿仍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最重要的是,他们并不知道它会持续多久。
 
  随着气温上升和降雨模式的改变,植物可能会停止吸收多余的二氧化碳。
 
  坎贝尔博士表示:“植物正在悄悄地净化空气中的碳含量,至少相当于中国释放的碳含量。让我害怕的是,我知道这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如果植物呼吸作用赶上光合作用,这个巨大的碳库可能会回流到我们的空气中。”
 
  “这是一个未知数。”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岳峰

 

本文作者卡尔·齐默(Carl Zimmer)是美国著名科普作家,专长于进化论,2007年获美国国家科学院科学传播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