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斯克奖(Lasker Awards)旨在表彰那些在人类疾病的认识、诊断、治疗或预防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的科学家,该奖也常常被称作“诺贝尔奖风向标”。自该奖项创立以来,已经有87位拉斯克奖得主获得了诺贝尔奖。2018年,共4位获得了拉斯克奖。
 
 
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
 
 
  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迈克尔·格伦斯坦(MichaelGrunstein)和洛克菲勒大学的戴维·阿利斯(David Allis)荣获了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获奖原因是他们的发现阐明了组蛋白(将DNA封装入染色体的蛋白质)的化学修饰影响基因表达的机制。
 
  许多年来,科学家并不了解组蛋白在基因表达中的重要性。人们很大程度上认为,组蛋白不过是将染色体中的DNA粘合起来的“胶水”。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这个观点才开始发生改变。20世纪80年代主要以酵母为研究对象,格伦斯坦首次揭示了包装DNA的组蛋白会影响基因的表达。进一步研究某一个特定的组蛋白,他发现,蛋白上某些特定位置的化学基团修饰,例如乙酰基,决定着基因是否表达。
 
  戴维·阿利斯则发现某些基因激活元件会往组蛋白上添加乙酰基,从而达到改变基因表达强弱的目的。2位科学家的发现将组蛋白修饰与基因调控紧密地联系了起来。基于这项发现,越来越多的研究指出,许多发育疾病正是源于组蛋白的修饰错误,例如,破坏组蛋白机制的突变是几种孟德尔发育紊乱(鲁宾斯坦-泰比综合征和歌舞伎综合征)的根本原因;这种错误还会导致癌症的发生,因此组蛋白修饰位点也是现在抗癌治疗的重要靶点之一。
 
  迄今为止,只有少数组蛋白去乙酰化、去甲基酶的抑制物被批准应用于人类,但是数以百计的临床试验目前正在进行。
 
 
临床医学研究奖
 
 
  约翰·贝尔德格伦(JohnBaird Glen,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已退休)因发现并推广了全世界最广泛使用的诱导麻醉药物――异丙酚而被授予了临床医学研究奖。
 
  1972年,贝尔德格伦加入了英国帝国化学工业公司(ICI;通过兼并,ICI后来成为了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在ICI,他通过化学筛查,寻找具有3种特性的麻醉剂:快速发作,恢复快,无“宿醉”效应。在数千种被测试的药物中,贝尔德格伦选择了2,6-异丙酚作为一种潜能麻醉剂进行研究。
 
  强力麻醉剂:异丙酚化学结构两侧的异丙基侧基对药物的麻醉活性和没有副作用这一优势至关重要。大豆衍生的配方是乳白色液体,因此人们又称异丙酚麻醉剂为“失忆乳”。
 
  异丙酚在室温下表现为亲油性,这为贝尔德格伦和同事在配方上带来巨大挑战,他们用了10年时间才得以解决这个问题。他们用大豆、鸡蛋中的卵磷脂乳液使异丙酚具有亲水性,进而可以通过静脉注射用于病人和动物。

 

上:组蛋白乙酰化的转录激活过程:未乙酰化的赖氨酸携带一个正电荷,而DNA携带一个负电荷,这使得组蛋白能够紧密地绑定DNA。结果就是,DNA无法获取转录机制,基因保持非活性状态

下:向组氨酸尾部特定的赖氨酸添加乙酰基会中和赖氨酸的正电荷,削弱DNA上核小体的抓力。这个过程使得转录机制得以进入DNA,让基因处于活性状态。其他修饰以不同方式影响转录

 

  1986年,异丙酚在英国被批准使用;1989年,美国和其他90个国家被批准使用;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异丙酚列入基本药物清单中,全世界超过1.9亿人接受过异丙酚的麻醉;2014年,在美国实施了1000万例住院手术和1700万例门诊手术,几乎所有手术都从注射异丙酚开始。异丙酚最受青睐的特性――快速发挥作用,快速被肝吸收,没有恶心、呕吐、昏沉等遗留效应――是它最近在门诊手术和门诊诊断程序(如结肠镜和支气管镜检查)中被广泛使用的原因。
 
  在20多年的时间里,贝尔德格伦一步步地将异丙酚转变为自1846年乙醚问世以来最重要的麻醉剂。他对理想麻醉剂的不懈追求,改善了全世界数以亿计的生命。
 

 

医学特殊成就奖

 

  耶鲁大学琼·阿吉特辛格·施泰茨(JoanArgetsingerSteitz)在自己的研究生涯中,就发现了一种小的核糖核蛋白(snRNP)影响着基因剪切,而这对基因表达至关重要。细胞会通过RNA模板来生产蛋白,在这一过程中有一种小的分子工具会与snRNPs的核心组分结合,来剪切信使RNA的前体,然后通过重连RNA尾端来完成最后信号的表达。
 
  在她致力于基础科学研究过程中,施泰茨还坚持不断地培养和指导年轻科学家,并且努力为女性科学家发声。在她的学术生涯中,施泰茨出任多所大学、研究所和基金资助机构的专家审查小组和咨询委员会。她被邀请加入这些委员会,不是因为她是一名女性科学家,而是因为她拥有广博且深厚的专业知识,因而在学术与科学方面能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2005年,她合作撰写了一份极具影响力的美国科学院报告《超越偏见、消除障碍》(Beyond Bias and Barriers),以此来倡导消除科学歧视与障碍。在她的研究生涯中一直未中断参与和支持整个科学共同体的工作,并且激励了无数的女性科学家。12年来,她一直担任简·科芬儿童基金会(Jane Coffin Childs Fund)的科学主任,评选杰出的年轻科学家并给他们提供博士后奖金以支持他们开展研究。
 
  在过去的40年里,施泰茨指导了200多名学生和博士后研究员,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开始了独立的研究生涯。施泰茨作为导师的独特之处在于,她认为学生和博士后如果完全独立开展研究,那么他们将被允许独立发表论文。她的实验室发表的360篇论文中,有60篇没有列入她的名字。如此大度的导师,十分罕见。
 
  拉斯克医学特殊成就奖授予了这位毕生都在为生物医学奉献的科学家,她的贡献因其创造性、重要性和影响力而受众人尊敬,她的政治才能获得了她同事最深的敬意。

资料来源 laskerfoundation.org

责任编辑 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