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

开尔文·德罗格梅尔已正式就职白宫科学技术政策办公室(OSTP)主任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新科技顾问、俄克拉荷马大学副校长、气象学家开尔文·德罗格梅尔(Kelvin Droegemeier)希望在不增加甚至削减联邦资助的情况下开启美国科学一个新的黄金时代。2019年1月11日,开尔文·德罗格梅尔正式入职OSTP主任,结束了科学顾问位置空缺长达2年的历史,这个时长打破了历史纪录。
 
  这位60岁的气象学教授因休假直到近日才接受《科学》杂志的独家专访,并在华盛顿召开的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年会上发表演讲(2月25日)之后,才完全进入公众的视线。
 
  德罗格梅尔在演讲中展示了他的雄心和抱负。他承诺,在不需提供任何细节的情况下打击学术领域内的性骚扰,并放宽联邦对科研的监管。另外他还提到了气候变化问题,许多研究人员认为这是我们这个时代最紧迫的科学问题。他说,未来科学领先的关键不是增加联邦资助,而是加强政府、产业界、学术界和私人基金会之间的合作。建立这种合作关系并不是一个新概念,但德罗格梅尔似乎是在暗指非公共投资在其中发挥的作用要比过去大得多。
 
  2018年夏天,学术界对特朗普总统选择德罗格梅尔领导OSTP持欢迎态度。OSTP是负责协调联邦政府研究政策的一个政府机构。研究人员希望,德罗格梅尔强大的学术背景,以及在科学监管机构工作12年的经历和眼光,足以改变本届政府在一系列科学问题上明显重视不够的现状。
 
  在此次演讲中,德罗格梅尔对听众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并说道:“当下美国进行科学研究,既有天时,也有地利……美国在科学领域处于前所未有的领先地位。”但德罗格梅尔宣称,联邦政府已不再是驱动美国创新的引擎。
 
  1957年苏联发射人造卫星“斯普特尼克号”(sputnik)后引发了一场全球太空竞赛。但如果是在当下,美国对这颗卫星发射做出回应的“很可能是一家私营公司,甚至可能是一家初创公司”,而不是当年将航天器送入轨道的美国宇航局(NASA)。
 
  德罗格梅尔在2月13日接受《科学》杂志采访时说道:“诚然,联邦政府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发展背景与30或40年前却大不相同。资产达数万亿美元的公司在自动驾驶汽车和其他新技术上投入了巨额研究资金,一些基金会也在重要研究领域内投资数百万美元,一些主要的研究型大学也在这场科研大潮中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
 
  他说:“不断增长的联邦债务限制了政府进行重大新投资的能力。任何期待我宣布一些新的研究计划的人可能都会失望。”德罗格梅尔可能还在暗示,特朗普即将向国会提交2020年预算请求,预计国会将提议对大多数科研机构采取削减或持平开支的措施。
 
  但德罗格梅尔表示,财政限制不一定会扼杀美国的创新:“确保美国在科学领域毫无疑问的主导地位的第一步是评估美国在各个领域的科学能力,以确保联邦资源的慎重考虑和有效分配。”
 
  他认为,学术界还需要以新的模式来开展工作。他提出的一个建议——在大学校园建立一个由行业资助,由学术界、企业和政府机构的科学家组成的“阿尔法学会”(alpha institutes)网,将通过这些学会解决“人类面临的一些最大挑战”。他说:“阿尔法学会的研究人员可以‘不受时间和机遇限制’地去实现他们的想法,而不受行政方面的约束。”德罗格梅尔希望在整个学术界中消除那些“不必要的管理约束”。
 
  德罗格梅尔告诉《科学》杂志说:“放宽监管‘每年可节省数十亿美元’。”
 
  关于气候变化问题,德罗格梅尔表示:“尽管我的专业是研究极端天气的原因和影响,但我不是气候科学家……而作为气象学家,研究实际上是完全不同的领域。”
 

  资料来源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