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

从健康保险的消失到长时间工作的心理影响,现代工作场所正在对我们所有人造成伤害

  杰弗里·普费弗(Jeffrey Pfeffer)是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组织行为学教授,他对自己2018年年初出版的《人为薪死》(Dying for a Paycheck,哈珀商务出版社)一书抱有雄心壮志。他说:“我希望,这本书能够成为关乎工作场所健康的《寂静的春天》(Silent Spring)。我们正在损害公司绩效和员工福祉,这本书需要成为叫停的号令,因为造成的伤害太大了!”
 
  《人为薪死》一书描绘了从健康保险的消失到长时间工作带来的心理影响,再到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冲突等一系列现代工作场所的弊病,以及这些弊病是如何置人于死地的。
 
  下面是记者与普费弗之间的问答,引人深思:
 
  巴里﹣韦米勒公司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查普曼(Robert Chapman)为什么会站在1 000名首席执行官面前说“你们是引起医疗保健危机的根源”?
 
  的确是这样。他说明了三个理由,并把它们组合在一起。第一个理由与世界经济论坛及其他消息来源报告的数据是一致的:在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医疗保健花费的负担有很大一部分来自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循环系统疾病。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在美国,很大一部分医疗负担(有人估计占75%)来自慢性病。
 
  第二,大量的流行病学文献表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代谢综合征以及许多与健康有关的个人行为,如暴饮暴食、缺乏运动、吸毒和酗酒等,都来自压力。
 
  第三,大量数据表明,最大的压力来源是工作场所。正是因为这些,查普曼才站出来并宣称首席执行官是医疗保健危机的根源:“你们是压力的来源,压力导致慢性病,慢性病的费用在持续增加的巨额医疗保健成本中占最大一部分。”
 
  这种关联是否始终存在,或者工作场所的文化是否经过演变才达到如今这种地步?
 
  我认为刚才描述的那种关联一直存在,因为疾病生理学和病因学并没有真正改变。但是我要说,我发现的所有证据,尽管并不完美,但也没有看到其中存在与工作场所普遍变得更糟的说法不一致之处。
 
  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员工敬业度很低;埃德尔曼信任指数显示,员工对管理层的不信任程度很高;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认为,员工工作满意度很低,并且在持续下降;零工经济(由工作量不多的自由职业者构成的经济领域)正在增长,经济不安全感正在加剧,工资增长整体来说停滞不前;根据凯撒基金会的调查,享受雇主赞助健康保险的人比过去更少了,而且由于费用问题,甚至包括参保人在内的很大一部分人都说,他们放弃了医院治疗和药物治疗。
 
  通过对工作场所进行观察,我看到了压力、裁员、工作时间延长、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冲突、沉重的经济不安全感,我看到一个变得不人道的工作场所,令人震惊。
 
  您引用了西班牙IESE商学院努丽娅·秦齐拉(Nuria Chinchilla)教授的说法,她将这种现象描述为“社会污染”,这是什么意思?
 
  她说真正让人感到不安的真相是,不仅仅存在环境污染,而且还有社会污染。公司要求员工工作时间长,导致婚姻破裂,抚养孩子的负担加重,家庭生活普遍受到扰乱,而家庭是社会支持的重要源泉。
 
  在我的书中,你可以从其中的故事看到这一点:那位通用电气公司的员工一直在路上奔波,连自己的孩子都从未见过,直到他最终决定辞职。因此,秦齐拉教授创造了“社会污染”一词,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棒的术语。公司应该关注对社会环境所造成的影响,而不仅仅是关注物理环境。
 
  您在书中提到“专注于企业可持续发展,忽视对社会的损害”,这是何意?
 
  没有人会站起来,或者说至少没有多少人会站起来说:“为了采煤,我们砍完这片森林,我们把这座山头的植被都清除了,我们不该感到自豪吗?”但是,3G资本公司就会自豪地站起来说:“我们已经解雇了1/5的劳动力,让我们自我表扬下吧!”
 
  我们对此容忍了。我好几次提出这一点:有些行为会污染物理环境,我们认为是不允许的。你再也不能想烧什么就烧什么,然后将其扔向空中;你也不能把任何化学品倾倒入水中。各公司已经接受了这一点,目前正在展示各自的环保诚信。
 
  与此同时,这些公司正在从事各种伤害员工的活动,这是我们不该容忍的事情。
 
  为什么这会成为常态呢?
 
  我可以猜测到。也许是因为我们认为北极熊、树木以及物理环境不具主观能动性,无法采取行动进行自我保护;也许,我们认为人类更具主观能动性,能够对自己的幸福负责。
 
  当我谈到这本书时,很多人对我说,如果有人不喜欢自己的工作环境,那么他需要去找另外一份工作了。可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
 
  您谈到跳槽有一些障碍,其中一个障碍是个人心理。为什么?
 
  其中有很多问题,我们永远不应忽视的一个简单的问题就是疲惫。找工作本身就是一种劳动,如果你因工作压力而在身体上或心理上感到筋疲力尽,那么你就没有能力出去寻找另一份工作了。
 
  公司对我们的自主性也会施加影响。主管领导会说:“你怎么了?你感觉还不够好吗?我们是一个特殊的组织,我们正在改变世界,只有某些人才能胜任这项任务。”谁愿意承认自己不够好呢?
 
  而且,我们看到同事怎么做,也会受到影响。有人曾经对我说:“我环顾四周,所有同事都在拼命工作,我凭什么觉得自己特别而不去拼命呢?”我们已经开始将这种不可接受的情况规范化,这很可怕。
 
  您明确表示,瑜伽训练和午休不会使这个问题得到解决。那么,改变这种文化的方式可能会有哪些呢?
 
  我认为,那样做解决不了问题。是什么改变了环境污染?是人们决定不再允许企业造成空气污染和水污染。在当前的政治环境和推动违反常规的过程中,我无法看到工作场所会发生这样的改变。而且,正如我已经提到的原因,我认为人们不一定看到、认识到或体会到工作场所正在发生的事情。就他们所做的事情而言,他们认为这是不可避免的——每个人都必须长时间工作,必须遭受痛苦。
 
  你知道什么会改变这一现状吗?我就这个问题向斯坦福大学的校友们发表了演讲,然后一位律师对我说:“将有官司要打了。”
 
  为什么这么说?
 
  在某种程度上,这与针对烟草公司的诉讼类似。一些公司正在伤害自己的员工,员工们也受到了伤害。如果我不得不以某种方式改变这种现状,一些公司会被起诉,某些律师会得到巨大利益,这样将会打开诉讼之门。
 
  如果您与高级管理人员会面,您是否可以进行强有力的战略层面上的论证,不让他们以这种方式对待员工?这样做有效吗?
 
  当然可以。效果取决于他们是否明智。对此,有相关数据(本不该有的,但的确有)表明,当员工带病来工作时,他们的生产效率就不那么高了。公司存在出勤方面的问题,其人在工作岗位上,却没有真正关注正在干的工作。由于心理压力和疾病而无法在工作日出勤,还会产生高昂的医疗费用。一项调查显示,有7%的人由于工作压力而接受住院治疗!由于压力,50%的人损失了工作时间;由于压力,员工们正在辞职。企业也因此损失巨大。
 
  在写这本书的时候,您有没有对某个方面产生不同的认识?
 
  有,我觉得有些情况比我预想的更糟糕。显而易见,这些造成健康问题的劳动力事件对各类人群产生的影响并不相同。如果你受教育的程度较低,那么掌控工作时间和工作内容的能力就会较差,经济不安全感就越高,因此你的健康状况就会更糟。但我认为,对许多人来说,情况不会那么糟糕。我认为,工作场所不会成为美国第五大杀手。
 
  顺便说一句,当我与人力资源部门的人员交谈时,他们说我掌握的数字肯定是错的,占比太低!我只是想唤醒人们,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严重问题,会对公司绩效和员工的福祉造成严重的后果。我们应该关心人们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而不仅仅是关心利润。
 

  资料来源 Fast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