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研究人员说:“这是即将发生之事的预兆,完全符合我们数十年来的观察结果。”

阿根廷埃斯佩兰萨研究站的高温纪录是2015年3月测得的17.5摄氏度

研究人员称,地球上最寒冷、风最大和最干燥的南极大陆在2020年2月创下最新高温纪录,这一现象突显了全球变暖趋势。

根据阿根廷国家气象局的数据,位于南极半岛北端的阿根廷埃斯佩兰萨研究站温度达18.2摄氏度,打破了该站自1961年以来的高温纪录——该站曾于2015年3月24日测得17.5摄氏度的高温纪录。

阿根廷国家气象局的数据显示,埃斯佩兰萨的此项高温纪录与美国洛杉矶和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的当日温度相同。

世界气象组织(WMO)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世界气象组织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档案委员会将核实阿根廷提供的南极最新高温纪录。

WMO官员兰德尔 • 塞文尼(Randall Cerveny)认为:“到目前为止我们所看到的一切都表明,出现这样的高温记录是合情合理的。”

塞文尼推测,高温纪录似乎与一种地方性的焚风有关。焚风是指越过斜坡或高山,下沉而迅速升温的一种干热风。

WMO称,南极大陆的平均温度范围从南极海岸的零下10摄氏度到内陆高海拔地带的零下60摄氏度不等。

南极冰盖厚约三英里,蕴藏着全世界90%的淡水储量。

WMO指出,南极半岛靠近南美洲的西北端,是地球上变暖最快的地区之一。美国宇航局(NASA)的数据显示,南极洲的面积大致相当于美国和墨西哥的面积之和。

南极洲高温与地球整体变暖趋势保持一致,全球变暖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

专家指出,全球变暖趋势正在影响南极西部大冰原等南极其他地区。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系教授莫琳 • 雷莫(Maureen Raymo)打比方说:“我认为大气的升温就像是预热烤箱,而极地冰盖就像是放入烤箱的冷冻千层面,现在即使是冷冻千层面也开始在高纬度的极地解冻。”

雷莫教授说,当冰盖融化时,形成的水无处可去,只能流入海洋,这将会影响世界各地的海岸线。她进一步解释说:“我认为这只是冰山一角。也是即将发生之事的预兆,完全符合我们数十年来的观察结果——气温纪录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打破。”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数据显示,在美国有气温记录的126年中,2020年1月在“最暖1月”中排名第五。NOAA称,美国本土48个州2020年1月的平均气温为1.94摄氏度,都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研究人员指出,过去十年是有气温记录以来最热的十年,而2019年则是史上“第二热”的年份,这一年,由于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全球平均地表温度比20世纪中叶的平均温度高出近1摄氏度。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