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利 • 科恩是著名的生物化学家,因发现表皮生长因子及其受体而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科学人物-斯坦利

2020年2月5日,范德堡大学荣誉教授、传奇的生物化学家斯坦利 • 科恩(Stanley Cohen)在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去世,享年97岁。

范德堡大学临时校长兼教务长苏珊 • 温特(Susan R. Wente)表示:“科恩是我一直深深敬仰的人。作为一位细胞研究者,他深谋远虑,乐观豁达。他在很多方面推动了科学探索的进程,拯救了无数生命,令其他学者备受鼓舞。他的工作表明,大刀阔斧的研究可以真正影响我们的世界以及生活于其中的人类。这也正是范德堡大学的使命所在,科恩将永远与之联系在一起。”

1986年,科恩与其前同事丽塔 • 莱维-蒙塔尔奇尼(Rita Levi-Montalcini)凭借出色的研究工作,共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范德堡大学基础科学学院院长劳伦斯 • 马内特(Lawrence J. Marnett)和癌症研究教授玛丽 • 格迪斯 • 斯塔尔曼(Mary Geddes Stahlman)称赞道:“科恩对生长因子信号的研究表明,基础研究能够产生巨大影响。他的研究不仅为细胞分裂机制提供了关键洞见,还推动了更多癌症药物的研发。他的杰出成就和为人处世态度都值得称颂。”

科恩于1922年11月17日出生在纽约布鲁克林。作为一名脊髓灰质炎幸存者,科恩从小就被父母灌输知识成就高于一切的价值观。

科恩曾就读于学费全免的布鲁克林学院,主攻生物和化学。毕业后,科恩进入一家牛奶加工厂工作,检查牛奶运载卡车内是否存有细菌。当时,一位师长建议他申请欧柏林学院的硕士课程。该学院不仅会免除他的学费,每学期还会为他支付300美元报酬。1945年,他获得了欧柏林学院的动物学硕士学位。

之后,科恩进入密歇根大学继续深造。在那里,他撰写了关于蚯蚓代谢机制的博士论文。晚上的大多数时间,他都在校园绿地寻找蚯蚓,一共收集了5 000多条。1948年,他获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

随后,科恩与神经发育研究先驱维克多 • 汉布格尔(Viktor Hamburger)一起进入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做博士后。在那里,他开始与意大利的访问科学家莱维-蒙塔尔奇尼共事,他们发现了神经生长因子。后来,科恩还发现了另一种因子——表皮生长因子,它能刺激表皮生长,使幼鼠睁开眼睛的时间提前。

1959年,科恩加入范德堡大学,担任生物化学助理教授。他与几个博士后同事建立了自己的研究团队,分离出了表皮生长因子,并与生物化学教授格雷厄姆 • 卡彭特(Graham Carpenter)一起对其受体进行了鉴定。

“科恩博士对表皮生长因子受体的发现,已经彻底改变了对全世界数百万癌症患者的护理方式,他们痊愈的希望也因此大大增加。他的发现为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奠定了基础,并极大增强了我们对多种疾病的理解。”范德堡大学医学院院长、医学中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夫 • 巴尔泽(Jeff Balser)如是说道。“尽管科恩取得了巨大成功,但他依然谦逊有加,毫无保留地对追随他的后辈科学家们予以指导。”

科恩还曾荣获许多其他重要的科学奖项,如阿尔伯特 • 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和美国国家科学奖章。2016年,科恩入选田纳西州医疗名人堂。

1999年,科恩从范德堡大学退休,但仍然保留着荣誉教授的职位。他偶尔会回到范德堡大学,给学生们做演讲,尤其喜欢与学生们互动。2007年,他对一群高中生提出忠告:“许多新事物的发现纯属偶然。如果你有心,就能够发现。”

范德堡大学设立的斯坦利 • 科恩创新基金以接受纪念性捐款代替献花的方式缅怀他,该基金旨在支持创新和高风险研究。

资料来源 vanderbilt.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