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避开气候变化的最坏影响,留给世界各国采取行动的时间非常有限。以下是2021年可能是对抗全球变暖的关键一年的五个原因。

6.1

世界还没有达到将全球气温上升限 制在1.5摄氏度的目标

COVID-19是2020年的大问题,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我希望,到2021年底疫苗开始使用,我们将更多讨论气候问题,而不是冠状病毒。2021年无疑将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一年。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 · 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告诉我,他认为现在是这个问题的“成败”时刻。因此,本着新年的乐观精神,我认为2021年会让厄运论者大吃一惊,并在全球气候问题上取得突破。

至关重要的气候大会

2021年11月,世界各国领导人将齐聚格拉斯哥,参加自2015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巴黎会议之后的另一次气候会议。巴黎会议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这是世界上所有国家第一次齐聚一堂,一致同意解决这一问题。问题在于:当时各国对减少碳排放的承诺远远没有达到会议设定的目标。

在巴黎,世界各国同意在21世纪末将全球气温上升限制在比前工业化水平高2摄氏度的水平上,以避免气候变化的最严重影响。其目标是尽可能将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

我们已经偏离正轨了。按照目前的情况,预计全球将在12年或更短时间内突破1.5摄氏度的上限,并在21世纪末达到3摄氏度的变暖水平。根据《巴黎协定》的条款,各国承诺每五年召开一次会议并提高其碳减排的目标。原本下一次会议是2020年11月的格拉斯哥。但这次疫情使会议推迟到2021年。因此,2021年的格拉斯哥将为我们提供论坛,让我们可以进一步削减碳排放。

各国已经签署大幅削减碳排放的协议

已经取得进展。2010年,关于气候变化的最重要声明完全出乎意料。在2020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环保人士惊呆了。削减碳排放一直被视为代价高昂的工作,然而此时地球上污染严重的国家——排放量约占世界排放量的28%——做出了无条件的承诺,而不管其他国家是否效仿。

这与过去的谈判完全不同,当时每个国家都担心本国经济最终可能会因为削减碳排放而付出代价,而且担心其他国家什么也不做,却仍然享受本国努力带来的气候变化成果。

6.2

中国并不是唯一一个。2019年6月,英国成为首先做出具有法律约束的净零承诺的主要经济体。欧盟在2020年3月效仿。从那时起,日本和韩国加入了联合国所估计的110多个国家的行列,这些国家为21世纪中叶设定了净零目标。联合国说,它们合计占全球排放量的65%以上,占世界经济的70%以上。随着拜登当选为美国总统,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重新加入了碳减排的行列。这些国家现在需要详细说明他们计划如何实现他们远大的新愿望,这将是格拉斯哥议程的一个关键部分;而事实上,他们表示希望实现这一目标本身就是非常重大的变化。

可再生能源现在是有史以来最便宜的能源

为什么这么多国家现在计划实现净零排放?他们有一个很好的理由:可再生能源成本的大幅降低正在彻底改变减少碳排放的成本。

2020年10月,政府间组织国际能源署得出结论,目前最好的太阳能发电方案提供了“史上最便宜的电力来源”。在世界许多地方,在建造新的发电站时,可再生能源通常比化石燃料发电更便宜。

而且,如果世界各国在未来几年内加大对风能、太阳能和电池的投资,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下降,关闭和更换现有的燃煤和天然气发电站将开始具有商业意义。

这是因为可再生能源的成本遵循所有制造业的逻辑:生产越多,成本就越低;建得越多就越便宜;越便宜就建得越多。

想想这意味着什么?投资者不需要被绿色活动者要求去做正确的事情,他们将会跟着钱走。各国政府也知道,通过在本国经济中推广可再生能源,将有助于加速全球能源转型,使可再生能源在世界各地变得更廉价和更有竞争力。

新型冠状病毒改变了一切

冠状病毒大流行动摇了我们的信心,它提醒我们,我们的世界有可能以我们无法控制的方式被颠覆,它还带来了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冲击。作为回应,各国政府推出了旨在重启经济的刺激方案。好消息是,政府进行此类投资的成本几乎没有降低过。在世界各地,利率都在零左右徘徊,甚至是负利率。

这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去“更好重建”。欧盟和拜登的美国新政府已承诺提供数万亿美元的绿色投资,以推动本国经济发展,启动脱碳进程。两者都希望其他国家也加入进来,以降低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成本。但他们也警告说,除了“胡萝卜”,他们还计划挥舞“大棒”:对碳排放过多的国家征进口税。这一想法可能有助于促使巴西、俄罗斯、澳大利亚和沙特阿拉伯等碳减排落后国家也加入进来。坏消息是,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发达国家在化石燃料相关领域的支出比在低碳能源上的支出高出50%。

商业也开始绿色化

可再生能源成本的下降和公众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的压力越来越大,这也在改变商业界的态度。这有着充分的经济理由。为什么要投资新的油井或煤电站?这些只有20~30年寿命的油井或煤电站在收回成本之前就会过时。事实上,为什么要在这些投资组合中承担碳风险呢?这种逻辑已经在市场上上演。仅2020年,特斯拉飞涨的股价让它成为世界上价值最高的汽车公司。

与此同时,埃克森美孚(曾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股价大幅下跌,甚至被赶出了美国主要公司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与此同时,日益增长的推动力促使企业将气候风险纳入其财务决策,其目的是使企业和投资者表明,他们的活动和投资是向净零世界过渡的必要步骤。70家国家中央银行已经在努力实现这一目标,将这些要求纳入全球金融体系将是格拉斯哥会议的一个重点。仍然有许多目标需要争取,因此,我们有理由抱有希望,但目标还远未实现。

根据联合国支持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该机构负责整理政策制定所需的科学知识)的说法,为了达到1.5摄氏度的目标,我们需要在2030年底前将总排放量减半。这意味着,需要在21世纪的20年代的每年都实现2020年的减排。由于国际社会的大规模封锁,2020年的排放量已经逐渐回到2019年的水平。

事实是,许多国家都表达了削减碳排放的雄心壮志,但很少有国家制定了实现这些目标的战略。格拉斯哥面临的挑战将是让世界各国签署从现在开始减排的政策。联合国表示,它希望看到:完全淘汰煤炭,结束所有化石燃料补贴,在2050年实现全球净零排放。这仍然是非常艰巨的任务,即使全球应对变暖的情绪正在改变。

资料来源 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