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质数据银行计划(PDB)于1971年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生物学部提出,美国卫生部、能源部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共同资助该计划,由生物结构信息研究实验室负责管理。如今,PDB由生物结构信息研究实验室负责管理,发展成为一个采用X射线、核磁、电子显微镜等多种技术建立的三维模型,应用人员包括化学家、生物学家、计算机科学家、教育工作者等的大型分布式数据库。通过互联网信息门户和可下载的数据档案,PDB 提供对大型生物分子(蛋白质、脱氧核糖核酸(DNA) 和 核糖核酸(RNA))的 3D结构数据的访问。了解生物大分子的 3D结构对于了解其在人类和动物健康和疾病中的作用、其在植物、食物和能源生产中的功能以及对与全球繁荣和可持续性相关的其他主题上至关重要。以下是该计划的最新进展。

《未来规划:具有扩展 PDB 和化学成分词典( CCD ID )代码的条目将仅以 PDBx/mmCIF 格式分发》及《2020年年度报告》发布

2021年4月20日,《未来规划:具有扩展 PDB 和化学成分词典 CCD (ID )代码的条目将仅以 PDBx/mmCIF 格式分发》发布,wwPDB 与 PDBx/mmCIF 工作组合作,制定了计划,以在未来延长 PDB 和化学成分词典 (CCD) ID 条目的 ID 代码长度。旧版 PDB 文件格式不支持包含这些扩展 ID 的条目。

2021年4月,网络蛋白质数据库(RSCB-PDB)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

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时期的RCSB-PDB:2019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结构的生物学鉴定、数据访问和探索、外联和教育,RCSB-PDB是全球抗击SARS-CoV-2(COVID-19大流行的病原体)的中心资源,对PDB数据的开放访问促进了有效疫苗的设计,并提供了发现新疗法所需的基本理解和3D结构。

②庆祝蛋白质数据库建库50周年,及其举办的一系列主题研讨会。

③RCSB PDB和2020概览:RCSB PDB和全球PDB的其他成员支持全球超过50000名储户,确保不断增长的数据量的质量;RCSB PDB根据公平原则维护PDB档案,提供对数据的(文件传输协议)FTP访问,并将结构信息与其他科学资源集成;RCSBPDB开发了用于数据搜索、可视化和分析的工具,并在RCSB.org上免费提供这些工具;RCSB PDB开发有关结构生物学的教育资源,并在pdb101.RCSB.org上免费提供,它还提供持续的用户支持。

2021年6月15日,《RCSB 蛋白质数据库:从 PDB 档案中集成搜索和有效访问大分子结构数据的架构进展》发表。

image032

蛋白质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