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洋发现计划,1968年由美国等多个国家启动。它主要经历如下几个阶段:1、深海钻探项目(DSDP 1966-1983年) 推进了深海钻井技术。2、大洋钻探计划(ODP 1985-2003年)旨在探索和研究地球海底的组成和结构。3、综合海洋钻探计划(Integrated Ocean Drilling Program,IODP,2003-2013年)推进了研究领域从地球科学扩大到生命科学。4、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nternational Ocean Discovery Plan,IODP,2013—2023年)。新IODP计划围绕“照亮地球:过去、现在和未来”提出了四大科学主题,包括:气候和海洋变化、深部生命及生物演化的环境驱动、深部过程及其对表层环境的影响、人类时间尺度上的环境与灾害。该计划将通过对海洋的研究认识地球生命起源,探索地质演化历史和过程,理解地球圈层之间的相互作用。以下是该计划的最新进展。

《国际海洋发现计划技术说明4 —在经过20年的IODP 深层生物圈研究后,联合海洋研究所深土取样(JOIDES)决议中关于微生物采样和污染示踪剂使用的建议》发布

2021年5月,IODP发布《国际海洋发现计划技术说明4—在经过 20 年的 IODP 深层生物圈研究后,JOIDES 决议中关于微生物采样和污染示踪剂使用的建议》。

该文件认为全氟碳化合物(PFMD)是最好的、最可靠的示踪剂,因为它比全氟甲基环己烷(PMCH)挥发性小,比荧光微球部署更可靠,但它不是一个完美的示踪剂。

另外,该文件概述了协调船上和岸上微生物学家采样和分析的策略,以及作为航海微生物学家数量函数的船上目标和期望管理,并就合理的岸上样品要求提供指导。

image002

IODP远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