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研究计划始于1989年,由多国参与研究。涉及地球科学、生物科学、环境科学、数学和物理学、天体科学和遥感技术、极地科学、社会科学、数据库与网络化技术应用等众多的学科领域。以地球系统科学理论为指导,强调跨学科、交叉学科和跨部门,以及全球性环境问题的区域尺度和全球模式研究。研究热点包括大气组成、生态系统变化、全球碳循环、全球人文、气候多样性和变化、全球水循环等。全球变化研究为全世界带来可观的效益,地球环境的自然波动和人类活动对环境影响的科学数据可以指导合理利用水、食物、网络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提供决策依据。以下是该计划的最新进展。

海洋监测航天器Sentinel-6 Michael Freilich 卫星发射升空

海洋监测航天器 Sentinel-6 Michael Freilich于 2020 年 11 月 21 日星期六从加利福尼亚中部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其孪生航天器Sentinel-6B将于2025年发射。这对搭档的任务是扩大近 30 年的全球海面高度测量记录,另外,卫星上的仪器还将提供大气数据,以改进天气预报、气候模型和飓风跟踪。

image062

海洋监测航天器 Sentinel-6 Michael Freilich


欧洲科学基金会-科学连接ESF-SC 发布《NuPECC 2020 回顾:塑造欧洲及其他地区核物理未来的优势和机会》

2021年5月10日,欧洲科学基金会-科学连接 (ESF-SC)发布 2020 年 NuPECC 审查报告。该审查是对核物理欧洲合作委员会 (NuPECC) 2014至2020年之间的活动进行高级别、独立和深入审查。该审查由核物理、天体物理学和大型基础设施领域的四名专家组成的国际独立审查小组进行,并提供战略建议,以加强 NuPECC 在核物理领域的影响和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