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设施(GBIF)始于2001年,它是由世界各国政府资助完成。GBIF的任务是通过互联网为全球范围内有关生物多样性的科学数据提供免费的开放性访问。其数据主要包括植物,动物,真菌和微生物的主要分布及科学命名。GBIF网络通过参与节点为全球的生物多样性数据提供了通用标准和开源工具,使它们能共享有关物种何时何地被发现的信息。这些数据不仅囊括了了18、19世纪的博物馆标本,还收集了网络时代由业余自然爱好者共享的带有地理标签的智能手机照片。这有助于科学家,研究人员将这些数据应用到数百种经过同行评审的出版物和政策文件中。这些分析的主题往往涉及气候变化的影响,入侵性和外来有害生物的扩散,粮食安全和人类健康。以下是该计划的最新进展。

通过 GBIF—西班牙的指导加强津巴布韦的 GBIF 节点

由GBIF联合宾杜拉科学大学(Bindura University of Science Education)、 GBIF-西班牙、津巴布韦自然历史博物馆宾(Natural History Museum of Zimbabwe)资助、杜拉科学教育大学领导的“通过 GBIF -西班牙的指导加强津巴布韦的 GBIF 节点”项目完成。该项目从与 GBIF-西班牙的在线活动开始,最终为 GBIF-津巴布韦安装了网络应用程序(IPT)。项目期间举办了公民科学参与和数据出版研讨会,GBIF-津巴布韦的两名成员在研讨会上接受了数据动员工具和概念的培训。最终,GBIF-津巴布韦模仿了GBIF-西班牙的结构并建立了自己的结构。

image034

OpenPSD:促进私营部门生物多样性数据的发布和使用

2021年1月31日,由多国GBIF共同资助、GBIF西班牙领导的“OpenPSD:促进私营部门生物多样性数据的发布和使用”项目完成。该项目的成功实施,解决了促进 GBIF 介导的生物多样性数据发布及其通过全球合作供私营部门使用的需求。在整个项目中,它的主要结果通过在网站和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来传达。

通过地理配准培训应对南锥体的空间挑战

2021年1月31日,由三国GBIF共同资助、GBIF-根廷领导的“通过地理配准培训应对南锥体的空间挑战”项目完成。目前已对大约 700 个地点进行了地理配准。

泰国蜜蜂标本的数字化和数据库构建

2021年6月30日,由日本政府环境部资助、由朱拉隆功大学理学院生物系负责的“泰国蜜蜂标本的数字化和数据库构建”项目完成。该团队已经公布了大约 8,000 条记录,这些记录在“泰国蜜蜂标本的数字化和数据库构建”数据集中提供,其中包括 2,000 多条带有相关图像的记录和 7,000 多条带有完整和验证的地理配准数据的记录。

image036

木蜂的雌性标本

尼泊尔神学收藏的数字化

2021年6月30日,由日本政府环境部资助、由全球跨学科研究所负责的“尼泊尔神学收藏的数字化”项目完成。项目团队从联合资助的贾帕贾尔塔尔实地考察中获取了更多数据,并发布了他们的第一个数据集“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尼泊尔蘑菇植物群”,其中包含 1,500 多条记录。

通过数字化和动员标本收集,丰富不丹生物多样性门户

2021年6月30日,日本政府环境部资助、由不丹国家生物多样性中心负责的“通过数字化和动员标本收集,丰富不丹生物多样性门户”项目完成。数字化将提供对国内生物多样性热点和实地数据收集可能存在的研究空白的见解。项目团队还计划将发布的数据集与数据论文一起使用,以提高可见性和使用率。计划中的研讨会还将帮助参与机构了解数据动员所涉及的过程以及共享数据的重要性。

加蓬生物多样性门户

由欧盟?GBIF资助的“加蓬生物多样性门户”项目于2021年4月1日启动,预计于2023年3月1日完成。该项目的目标是将各种收藏中的所有脊椎动物标本(13,500 条记录)数字化,并充分利用现有的相机陷阱(camera trap data数据(100 万条记录)创建一个国家数据库并将其发布到 GBIF。所有这些数据都将在加蓬生物多样性门户网站和 GBIF.org 上公开。加蓬生物多样性的收集和记录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几个机构中: 国家水与森林学院 (ENEF) 的藏品:2,000 条鱼和 200 条爬行动物和哺乳动物标本;农林研究所 (IRAF):10,000 条鱼标本;热带生态研究所 (IRET) 拥有最古老的鱼类和两栖动物收藏; 冈巴的史密森尼收藏:860 种鱼类标本、900 种爬行动物、280 种哺乳动物、90 只鸟类;国家公园管理局 (ANPN) 和国际合作伙伴(Panthera,斯特灵大学)管理着来自相机陷阱数据的数百万张陆生哺乳动物和鸟类照片(估计大于 100 万张发生记录)的档案。

非洲鸟类图集项目

由JRS 生物多样性基金会?GBIF资助的“非洲鸟类图集项目”项目于2021年4月1日启动,预计于2023年3月1日完成。该项目旨在捕获广泛空间尺度上的鸟类分布数据。它能够实时报告生物多样性变化,从而为决策者提供最新信息。自 2007 年以来,许多国家级项目在南非成功运行,并在过去 5 年中将覆盖范围扩大到东非和西非以动员和加强整个大陆正在进行的国家项目之间的协作数据管理,以在ABAP(高级商务应用编程)下建立一个最新的非洲鸟类分布数据库。

image038

非洲鸟类分布情况

在加蓬动员和使用植物数据作为决策工具

由JRS 生物多样性基金会?GBIF资助的“在加蓬动员和使用植物数据作为决策工具”项目于2021年4月1日启动,预计于2023年3月1日完成。该项目旨在调动生物多样性数据,并根据当地人对该数据的使用、数据在鸟类保护中的重要性及商业用途对它们进行分类,以支持它们融入政策和决策过程。该项目将通过扫描加蓬国家植物标本馆 (LBV)大约 2000 个植物标本将标本数字化、使用在促进发展的生物多样性信息(BID)项目期间创建的现有数据库对药用、化妆品、地方性和受威胁植物进行分类、用于加蓬可持续管理的商业木材物种栖息地建模、向决策者提供有关数据的适当沟通工具等方式以填补数据空白。

收集保护四个非洲森林景观的数据资料

由JRS 生物多样性基金会?GBIF资助的“收集保护四个非洲森林景观的数据资料”项目于2021年4月1日启动,预计于2023年3月1日完成。该项目旨在保护每个景观的重要森林,特别是加纳的阿特瓦(Atewa)森林、尼日利亚的 宽德(Kwande) 和奥本利库(Oban-Liku) 的森林、乌干达的西布圭(West Bugwe) 以及肯尼亚的沿海森林和 kayas森林。该项目将通过加强至少 10 个非洲组织在数据调动方面的能力、解锁超过 100 000 种物种发生记录、创建相关和适用的工具来解释数据、将这些数据置于非政府组织和政府机构决策的核心等方式促进该项目的发展。

动员收集并改善纳米比亚的开放数据参与

由欧盟?GBIF资助的“动员收集并改善纳米比亚的开放数据参与”项目于2021年4月1日启动,预计于2023年3月1日完成。该项目旨在改善来自纳米比亚国家博物馆 (NMN) 和国家植物研究所 (NBRI) 的两个国家机构的可用生物多样性信息,共同推动在纳米比亚建立 GBIF 节点,改善来自 GBIF 的生物多样性数据在全国范围内的使用和相关性。该项目将在纳米比亚境内的研究机构、发展从业者和政策制定者之间建立和加强合作,特别是围绕生物多样性数据的收集和使用。

image040

彼得·厄伯(Peter Erb)在纳米比亚观察到的无叶芦荟

促进淡水生物多样性数据的获取、有效用和相关性,用于乌干达保护决策的制定

由欧盟?GBIF资助的“促进淡水生物多样性数据的获取、有效用和相关性,用于乌干达保护决策的制定”项目于2021年4月1日启动,预计于2023年3月1日完成。该项目旨在通过利用数据动员能力、通过 GBIF 提供的数据以及与数据用户机构的合作,促进乌干达对优质淡水数据和信息的获取以提高数据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决策、宣传、教育和报告中的效用。该项目将改进国家渔业资源研究所 (NaFIRRI) 通过 GBIF 发布的数据,并使用所有可用数据开发淡水生物多样性信息,以指导保护规划。

在喀麦隆加强民间社会建立统一海龟数据库的能力

由欧盟?GBIF资助的“在喀麦隆加强民间社会建立统一海龟数据库的能力”项目于2021年5月1日启动,预计于2023年3月1日完成。该项目的目标是使用国家和 GBIF 标准在喀麦隆建立一个可靠且功能强大的海龟数据库,该数据库将包含有关筑巢事件、海龟兼捕、搁浅和其他观察结果的信息。在中非保护海龟行动者网络 (RASTOMA) 的技术支持下,四个民间社会组织 (CSO):喀麦隆海洋生物学协会、KUDU A TUBE、非洲海洋哺乳动物保护组织和 TUBE AWU,一直在以同步和同质的方式收集海龟的数据。

image042

喀麦隆海龟

将淡水无脊椎动物生物多样性数据纳入政府决策的主流

由JRS 生物多样性基金会?GBIF资助的“将淡水无脊椎动物生物多样性数据纳入政府决策的主流”项目于2021年4月1日启动,预计于2022年11月1日完成。目标是创建一个可访问的 FIMC 数据库以补充坦桑尼亚生物多样性信息设施( TanBIF) 下的现有数据库,绘制物种分布图,建立监测协议并生成评估状态供决策者参考,并进入不同部门利益相关者的决策过程。该项目将整理来自TanBIF、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河流流域、大学、自然历史收藏、文学等多种来源的数据。

调动和加强科特迪瓦支持可持续发展的生物多样性数据

由欧盟?GBIF资助的“调动和加强科特迪瓦支持可持续发展的生物多样性数据”项目于2021年4月1日启动,预计于2023年3月1日完成。国家植物中心 (CNF) 的主要目标是在科特迪瓦开展所有植物学研究,增加科特迪瓦可用的生物多样性数据。科特迪瓦大学和机构,如 费利克斯?乌弗?博瓦尼治(Félix Houphou?t-Boigny) 大学和 Pelefero Gon Coulibaly 大学的生物科学 UFR以及环境部将通过其生物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平台协调中心调动数据。除植物外,数据还将涵盖其他生物群,例如动物和微生物。

整合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数据以协助国家发展规划

由JRS 生物多样性基金会?GBIF资助的“整合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数据以协助国家发展规划”项目于2021年4月1日启动,预计于2023年3月1日完成。该项目旨在通过提高数据动员和关键生物多样性评估方面的能力,支持生物多样性信息管理论坛成为生物多样性数据动员和政策主流化的实践社区。该项目将动员 GBIF 提供的约 30,000 条记录,开发两种信息产品,促进国家统计局( NBSAP) 的修订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 15.1.2 的国家报道,并提高 10 个机构的能力。

提高动员和使用肯尼亚濒危鸟类物种生物多样性数据的能力

由欧盟GBIF资助的“提高动员和使用肯尼亚濒危鸟类物种生物多样性数据的能力”项目于2021年4月1日启动,预计于2023年3月1日完成。该项目有三个主要目标:1.通过与研究生、早期职业科学家和保护管理人员合作创建的保护政策简报,将生物多样性数据整合到保护决策中;2.通过发表同行评议文章,加强研究生和早期职业科学家对 BID 数据的使用;3.提高保护管理者通过公民科学收集与政策相关的生物多样性数据的能力。

尼日利亚沿海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信息和数据系统的实施

由欧盟?GBIF资助的“尼日利亚沿海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信息和数据系统的实施”项目于2021年4月1日启动,预计于2023年3月1日完成。该项目将发布记录过去 40 年植物、动物和真菌收藏的数据集。该项目希望与相关生物多样性相关组织和利益相关者之间建立的尼日利亚生物多样性信息交换所达成数据共享和交换协议。这些合作伙伴关系将使大约 20 000 个植物标本馆标本、5 000 个动物记录以及来自尼日利亚沿海生态系统的 6 000 个真菌标本得以动员。

通过植物标本数据的数字化和动员,扩大拉各斯植物标本馆的知名度

由欧盟GBIF资助的,由拉各斯大学植物学系领导的“通过植物标本数据的数字化和动员,扩大拉各斯植物标本馆的知名度”项目于2021年4月1日启动,预计于2022年10月1日完成。该项目目标是贡献至少 10,000 条标本记录的数据集,凭证中的信息将以 Darwin Core 格式准备,每次出现都将包括地理坐标和标本的数字图像。项目团队正在与大学动物学系合作进行数据录入、管理和清洁培训。

image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