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一些科学家像是象牙塔中的古鲁姆(《指环王》中守护魔戒的角色),占据着宝贵的研究场所、模式生物、研究课题甚至整个领域的科研。

14

可能人类自有历史记录以来就一直热衷于囤积并守护自己的资源。那些拥有资源并且能够保护这些资源的人有更高的生存概率。这一思路及其衍生出的敌意至今仍是人类心理的一部分,并且在科学研究领域中也不例外。就像托尔金(Tolkien)《指环王》(The Lord of the Rings)中贪婪的古鲁姆不知疲倦地寻找、守护魔戒一样,一些研究者霸占着宝贵的研究场所、模式生物、研究课题乃至整个科学领域。这些象牙塔中的学术界“古鲁姆”不惜一切代价保护着自己的“魔戒”,阻止其他竞争者涉足他们的研究领域。这样的行为严重阻碍了科学发展。

不良学术竞争中最出名的事例就是古生物学家奥瑟尼尔 · 查尔斯 · 马什(Othniel Charles Marsh)和爱德华 · 德林克 · 柯普(Edward Drinker Cope)之间的“骨头战争”。他们将这枚魔戒发挥到了极致。在整个19世纪下半叶,他们都在争夺学术势力范围。他们欺凌、妨碍、偷窃,甚至破坏稀有化石和珍贵的发掘点来阻挠对方的研究,防止对方进入位于美国西部堆积了大量化石的发掘点,并阻止对方获得这些新开采的化石以取得新的研究成果。尽管“骨头战争”是学术竞争中较为极端的例子,在当前科研工作者群体中,采取欺凌、骚扰、设置门槛乃至威胁的手段阻止竞争对手的行为屡见不鲜。然而这一事件鲜有讨论。由本文作者之一的约瑟 · 瓦尔第(Jose Valdez)担任共同第一作者的一篇评论文章于近期发表,旨在将“古鲁姆现象”移至台前,鼓励这一现象的受害者讨论他们过去的经历,让我们能够一同寻找解决方案。

这篇评论文章最初由几位在早期职业生涯中与一些“古鲁姆”起过争执的作者和他们的同事编写。那些“古鲁姆”做出的行为包括但不限于在完全没有参与某项工作的前提下利用自身职位和权力攫取他人工作成果著作权,或是不允许其他同事或科学家做一些他们认为专属于他们的实验。矛盾有时会变得更加尖锐,比如当某位导师明明与一项研究没有直接关系,但这位导师却阻挠研究的进行。我们认为这位导师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们已经在研究该研究针对的物种了,而研究这一富有魅力的物种能为研究组带来大量的资助。又或者一位有着固定研究领域的高年资科学家剽窃了一位同事的数据和观点,并宣称这些研究成果是自己的成果。事实上,这两种案例中被欺凌的年轻研究者们都被迫低头认栽。他们担心自己苦心准备多年的项目乃至自己的职业生涯都会因对“古鲁姆”稍显不满的言论而葬送。

让我们来看看另一个案例。年轻的科学家向一本备受好评的期刊提交了一篇耗费自己数年心血,在无数个漫漫长夜中挑灯夜战写成的研究论文。几个月后,他们收到了一封写有编辑和审稿人意见的邮件。但是当他们迫不及待地打开邮件开始阅读时,等待他们的不是富有建设意义的反馈。他们发现一位审稿人不仅攻击他们的工作成果,还辱骂作者个人。尽管一般的期刊编辑都会忽略这样充满主观色彩的评论,这位优秀的编辑还是意识到了在这篇充斥着负面评论的审稿意见背后有一只“古鲁姆”在保护他的资源,同时这一篇审稿意见也不能反映研究论文本身的质量。这位期刊主编私下和这位审稿人取得联系,告知其在审稿意见中的语气和批评都是不合适的,并且他们的态度与促进科学发展大相径庭,因此他们将不再被邀请担任审稿人。在这一案例中,期刊编辑做出了十分具有建设性的行为,有力地支持了科研工作。尽管如此,对于那些刚开始从事科研工作的人,这样的审稿意见着实让人备受打击。他们会怀疑自己从事研究工作的意义。这样的情况有可能最终导致研究者失去了科研工作的热情,甚至彻底离开科学界。

有时一个“古鲁姆”所造成的损害甚至超过了个人水平。我们在亚洲的同事发现整个科研机构、当地及国际非政府组织、政府部门乃至来自国外的促进当地发展的组织都表现得像“古鲁姆”一样。这在一些著名的研究领域中尤其普遍,诸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以及针对老虎等富有魅力的物种的探究。这意味着研究资源(主要包括资助和财政激励)变得稀缺,且这些资源经常被少数个人或组织控制。这进一步加剧了权力和影响力的不平衡。为了满足这些“古鲁姆”,学术和政府系统中均出现了腐败、任人唯亲、等级森严的现象。

这些变化不仅会影响未来一代科研工作者,还会影响未来的科学理想与追求。既然我们都是科学界的一分子,我们就需要团结在一起,不论身份和影响力,为对抗这些“古鲁姆”和他们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做出系统性的改变。通过鼓励研究者采取符合伦理的科研规范并使之成为一种文化,移除科研道路中不正当的阻碍,我们能够让研究者们保持对于科学的热情,并营造一种让每个人都能在其中自由研究他们所感兴趣的内容的环境。但是要完全改变当前现状,提高科学工作的开放程度,我们必须首先让自己变得开放,能够自在地谈论自己的工作经历。我们需要有关该话题的真诚对话。我们希望最终带来一个所有人都能公平地从事科学工作,所有人都能够在科学事业中追求自己的科学发现的新时代。

资料来源 The Scientist

——————

本文作者约瑟·瓦尔第(Jose Valdez)和桑蒂普·夏尔玛(Sandeep Sharma)是哈勒-耶拿-莱比锡综合生物多样性研究德国中心的博士后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