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诺 · 拉图尔是著名的哲学家、人类学家和社会学家。

18_副本

布鲁诺 · 拉图尔(Bruno Latour)通过实践活动彻底改变了科学观念,颠覆了人们对科学真理本质的已有认知。他认为,科学事实是通过人类和非人类行动者网络构建的。在他看来,科学家不是在寻求客观事实,而是一直处于“被说服并说服他人”的状态。他将自己的思想应用到气候变化领域,认为大自然无法远观,因为人类本身就是其中的一部分。他认为自己是科学及科学方法的倡导者,他的思想也已被广泛接受。2022年10月,拉图尔与世长辞,享年75岁。

2013年和2021年,拉图尔先后获得霍尔贝格奖和京都奖,这两个奖项都相当于社会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在自己的祖国法国鲜为人知,一些学术界同僚甚至对其怀有敌意。

拉图尔出生于法国一个葡萄酒酿造家族,曾帮助曾祖父消灭葡萄藤害虫根瘤蚜。当他选择成为一名哲学家而不是“继承葡萄酒酿造事业”时,他的兄弟姐妹们都感到惊愕——这两件事都让他引以为豪。1976年,他邀请史蒂夫 · 伍尔加(Steve Woolgar)前往美国索尔克生物研究所与他一起共事,并合作撰写了《实验室生活》(1979)一书。这是第一部关于科学事实构建的人种志研究,也是布鲁诺的第一部英文作品。

获得哲学学士和博士学位后,布鲁诺在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院度过了早期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1982—2006)。在给理工科学生教授社会科学的同时,他还加入了创新社会学中心的杰出研究小组,并参与创立了行动者网络理论(ANT)。该理论认为,科学知识和技术的生产可以理解为相互关联的网络。该网络由各式各样的参与者组成,包括实验室设备、记录、材料样本、引文和研究资助,以及科学家个体。行动者网络理论改变了社会分析,并为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

2006年,布鲁诺进入巴黎政治学院,并提出了对现代性的批判。如果像ANT所言,世界的构成依赖于异质元素的相互关联,那么这就会对一些人们视若珍宝的二元论产生影响,如精神与物质、物质与非物质、人类与非人类、自然与社会之间的二元论。

布鲁诺的研究课题范围广泛,涵盖科学、法律、交通、宗教、巴西雨林、政治和增长极限等,还从趣闻轶事和日常经验中得到借鉴。他希望通过“经验哲学”的形式来解决上述问题,以及现实世界中许多其他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因此赢得了公共知识分子的美誉。在晚年,他将注意力转向了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并在这些领域与艺术家和科学家合作。

在很大程度上,布鲁诺避开了荒谬的“科学战争”——20世纪90年代的思想交流。在那些活动中,一些科学现实主义者错误地将他理解为后现代主义者。但他对公认立场的激进改造,对人与物之间明显的反人道主义的区分,以及对社会概念本身的质疑,都使他成为一个备受争议的人物。

他以轻松的笔触探讨深刻的问题,他的讲座充满智慧、想象力和魅力。他在所有的交往活动中都热情而慷慨。他还是一个爱国的人。2006年,他放弃了牛津大学职位,称自己“想为法国做点事”。

布鲁诺会修正自己的观点,改变研究方向,寻找新的目标,从而不断驳倒他的批评者。2015年,他在《实验室生活》中写道:“这本书最初是对科学的批判,但如今却已被科学家用来帮助开展研究。”

资料来源 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