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科学》杂志到明年就满十年了。1978年,全国科学大学召开,在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的主旨下,本刊和其他一批科学、科普杂志应时而生。近10年来,《世界科学》在数以千万计的海内外读者的关心、扶助下,在中国的大地上,为科学技术的新思想、新观点的传播尽了一份力量。它在海外,同享有盛誉的Nature,American Scientist. Die Umschau等十多份外文期刊始终保持交换关系,在英国爱丁堡大学的阅览室里亦有《世界科学》陈列;在国内,我们杂志的订户数以万计。而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时常与我们保持联系的热心的译者和读者更难计其数,这是堪可自慰的。

但检讨我们的工作,有待改进的问题还不少。我们编辑部全体同仁热忱希望海内外广大读者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本刊。随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坚持不懈地改进我们的工作,努力提高刊物的质量,迎接本刊创刊十周年。

一、本刊在信守“现代知识、贵在综合;当今科坛、博学取胜”的办刊宗旨基础上,发扬自己的特色,即以及时反映当今世界在自然科学领域各个学科的重大进展为主,对一些新兴学科、边缘学科以及科学学、科技政策、管理科学等内容,也给予相当的篇幅。

二、1988年本刊的重点组稿方向是:及时反映国内外高技术领域的进展,如微电子、光纤通讯、生物工程、新材料、光电技术、超导应用等等>除约请有关专家撰稿外,诚望广大读者多多赐稿。

三、在突出重点的同时,继续努力办好一些原有的为读者欢迎的专栏。如“科学哲学”、“科技翻译顾问”、“科学界专访”、“科学信息”、“国内学术会议文摘”、“科学之窗”。今后将根据读者的要求,对这些栏目作扩充和调整。

四、改进服务态度,畅通编读信息来往渠道。我们力争做到:来函必复,来稿及时处理,凡四千字以上来稿,如不刊用,亦有明确答复给作译者(限于条件,来稿一般不退,请读者谅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