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ogress in Neurobiology《神经生物科学进展》Vol 28. No. 3 ~4.1987

1. 脊椎动物中枢神经系统中兴奋性氨基酸的生理学

关键词:受体的药理学;兴奋性氨基酸的抑制效应以及传导机理;离子学的机理;突触结构间的传导;突触和有关受体的活性。

2. 氨基酸与肝性脑病

关键词:血浆氨基酸在肝病时的平衡失调;血浆氨基酸失调的病理学;假神经递质学说:血脑屏障的作用功能和结构特点;在肝性脑病治疗中的氨基酸作用。-

3. 外周神经的微环境调节:血与神经屏障的作用

关键词:血管的屏障部位,神经血管与通透性;神经膜的电学特性;物质从血中向神经处的转运。

· Science《科学》Vol 235. No. 4788.1987

1. 新的航天发射。

美国航天局正在为下一次航天飞行作积极的准备。

2. 尼澳斯湖的灾难

喀麦隆尼澳斯湖上空神秘的气体好比定时炸弹,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那儿的火山活动是上次死亡性灾难的原因。

3. 氧的自由基与许多疾病有关

虽然在正常的耗氧反应中,氧的自由基是一种副产物,然而这种分子物质可以导致广泛的细胞损伤,从而诱发多种多样疾病。

4. 记录高温超导体

一些研究报告了在温度达70 K时,含有铜、氧和其它种类金属的样本具有超导性能。

5. 双β衰变的可能性首例线索

一项新的实验结果尚待分子物理学方面的进一步研究进行评估,但是,首要的问题是这一研究结果是否正确。

6. 饥荒:原因、预防和缓解

饥荒往往在连年的恶劣气候条件下粮食产量下降的后果,但与物价、就业、死亡率等因素有复杂的关联。

7. 受精的生物学和化学

卵细胞受精是生物延续的必要条件。对于哺乳动物和非哺乳动物,精细胞使卵细胞受精包括许多步骤,其中有细胞的特异性识别,细胞膜的互相融合,酶对细胞活动的调节。目前,人们已开始揭示在哺乳动物体内受精的这些过程中的细节。

8. 火星上最近的火山活动

近期的观察发现了有关火星上火山活动的黑斑,这为早先的推测提供了证据。

· Science World《科学世界》Vol43. No. 9 1987

1. 八六年科学回顾

八六年科学并非技术的光辉旗帜,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和莱茵河的灾难使我们自问:人类对自己创造的复杂技术究竟能把握多少?

2. 1986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简介

3. 未来保健的遗传“标志物”

通过遗传工程技术来判别人们是否患某种疾病。

Vol 43. No. 141987

1. 在星系中的碰撞

约一千万年前,两个大约银河系大小的星系互相碰撞。其中的名为“NGC 7252”的星系如今正演化成椭圆形的星系。

2. 甚至连牛顿都会瞠目的奇妙液体

它们有弹性,它们能折断,它们像糖浆。这种液体的物理性质连牛顿学说也难以解释。

3. 为什么有些人看不见红色?

近年来在遗传学方面的研究揭示了色盲的主要原因,从基因染色体角度对这种疾病进行了探索。

Vol 42. No. 151986

1. 地下水正在急减

地下水源供应如今面临枯竭的危险。成千上万处地下水源中正渗入油、天然气和威胁健康的化学物质。科学家担心人们拯救地下水的行动已为时太晚了。

2. 动物园中的医生

在动物园的20年中,道伦塞克医生治疗了约22000只动物。

3. 千万别抓!

春夏季节中致痒的东西五花八门:但是请不要搔抓皮肤。

American Scientist《美国科学家》Vol 75. No. 21987

1. 遗传差异中适应的重要性

一系列各种各样的研究提供的证据表明,遗传差异方面适应的重要性。人的镰刀形红细胞性贫血就是进化中的结果之一。

2. 对古罗马建筑的重新评价

通过计算机模式,科学家对古罗马建筑物进行重新解释,对古罗马万神殿模式的评价。

3. 甜蜜的记忆

关键词:记忆与激素的关系;肾上腺素是如何调节记忆储存的;葡萄糖与记忆的相关联系。

4. 研究前寒武纪与寒武纪之间的界限

关键词:硬性骸骨的演化;对化石的追踪;在界限问题上地质与化学方面的事件。

5. 稳定的同位素学和考古学

在骨头和罐中烧过的食物中稳定的同位素比例对研究史前的食品提供了帮助。

Trends in Neuro Science《神经科学动态》Vol. 9No. 11/121986

1. 骨骼肌中的钙离子通道

这种离子通道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2. 精神分裂症:心理功能紊乱

近十年来大量的研究表明精神分裂症不应该再被视为心理功能的紊乱,而应看成一种器质性病变。CT技术为此提供了帮助。

3. 蛋白激酶C:一种调节神经兴奋性的关键物质

研究蛋白激酶C与神经系统间有趣的相关作用。

4. 偏头痛的遗传学

近百年来,神经科学研究表明,除了环境因素外,遗传因素对偏头痛的病理过程也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来自家族史和双胞胎方面的研究为这一理论提供了依据。

5. 中枢神经系统中神经生长因子的作用

关键词:神经生长因子的反应性神经元;内源性神经生长因子的浓度;这种因子的in RNA水平;什么细胞合成神经生长因子;智力低下情况下神经生长因子的可能作用。

6. 应激的分子学机理新观点

关键词:促肾上腺皮质素释放激素分泌的调控;这种激素的生物化学基础;前阿黑素物质的化学合成调节。

New Scientist《新科学家》Vol 113No 15521987

1. 战争中的生物技术

对历史上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研制、试验的回顾,对于近年来生物学方面遗传工程的新技术,当今世界上生物武器研究进入了新的时期,对潜在武器进行评价。

2. 探矿方向的感觉

长期以来,科学家对探矿方面的直感无从解释,近期的研究揭示了有关磁力的感受可以说明这一问题。

3. 引力的自我展现

我们对外层空间的观察发现了强大的引力场使得一些类星体变得扭曲,天文学家正在致力于发现是什么东西形成这些引力的。

4. 马蹄铁:运气中的科学

体育运动中的运动员需要运动鞋,马需要马蹄铁,马和人都能从矫形的“鞋”中获得好处。

Vol 113No. 15531987

1. 艾滋病的监控

关键词:艾滋病疫苗试验;日本的新法规;早年输血带来的危险;对艾滋病的预防;诊断艾滋病感染的化验;病毒对免疫系统的侵袭;发病过程为何有差异;昆虫能否传播艾滋病;艾滋病通过何种途径传染。

2. 艾滋病在非洲

非洲是该病流行蔓延最严重的地区,至少已有两百万非洲人可能受到此病的感染。

3. 艾滋病病毒的形态学。

艾滋病病毒的形态逐渐被揭示,科学家开始了解它的复杂结构,从而发现它是如何来侵害人体细胞的。

4. 艾滋病传播的构图

数学模式帮助人们了解在同性恋和异性恋中这种疾病传播的有关知识。

· Interdisciplinary Science Review[英]《交叉科学评论》19873月号

1. 动物园研究重要性

我们对人类祖先——各种哺乳动物——的生活情况了解越来越少,有些种系正面临绝亡。而目前动物园内各种动物:尤其哺乳动物,共栖,可能是供我们研究最好场所,可有许多人并不认识到这一宝贵资源。

2. 化学元素周期表的发展

本文在研究门得列夫化学元素周期表基础上,进一步从理论上阐明这种元素周期表的科学性。

3. 数字制图法,形象分析与遥感

七十年代制图法中一场革命是利用数字计算机制图。现在制图面临又一场革命,就是直接利用指令,转换成数字制图。这种制图法与数字计算机制图根本不同点,也是后者的优点:这种制图完全靠数字,而不是用常规制图数据或实物替代物的模拟法,并且这种制图直接可以在屏幕上显示。不久将来配上环境遥感卫星装置,在计算机帮助下,直接可以绘出所需地形,工程等图纸。

4. 防浪堤工程

5. 癌症信息:新方法,老问题介绍两个国际上著名癌症组织。

①德国(联邦)癌症研究中心病毒性癌大百科;

②美国癌症研究所电话服务中心。

6. 人类文明与人口增长引起的稻谷问题

· New Scientist 1987326

1. 感染可能是儿童糖尿病起因

作者提出因为免疫机能异常,不能产生相对抗体,导致糖尿病。

2. 艾滋病中病毒

3. 《新科学家》1987年3月26日

“艾滋病专辑”,其中主要内容有:

① 艾滋病在非洲

② 艾滋病病毒解剖

③ 艾滋病分布曲线图。

· 《新科学家》1987年4月9日

4. 心理学与免疫系统。

沮丧或紧张很可能使人得病?心理免疫学这门新学科正在解示大脑与免疫系统的关系。

· 新科学家1987年4月2日

5. 细菌帮助受害的植物

6. 对付癌症的自身武器

“生物治疗”治疗癌症已有40余年历史,其目标是使机体自己产生抵抗癌症的物质。本文简单回顾历史后,着重就最近“生物治疗”方法作了全面介绍。

7. 金属外壳能增加负极效应

8. 日本科研成熟期

本文详细分析了日本工业与教育关系。工业与教育相结合,工业给教育投资,这是本文作者非常赞许的。

ПриродА(自然)[苏]1987No. 3

1. 双星体和相对天体物理学

2. 物理学在思考大脑工作机制

脑的研究绝非生物的狭隘的范畴。脑的奥秘是现代科学最基础的问题。理论分析脑的工作机制已有较长历史。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把创制分子计算机的任务,提高议事日程上来考虑,从而深入研究脑工机制的一些特性。

3. 生物膜和细胞的病理学

4. 相应营养学的理论概念

在人类营养学方面过去存在着两种理论:第一种出现于古代,第二种为传统营养学,通常称为“平衡营养学”,出现于200年以前。本文所介绍的相应营养学吸收了传统营养学的重要部分,形成了新的营养学理论。

HAYКA B CCCP(苏联科学)1987No. 2.

1. 技术进步的催化剂

在科学技术革命时代,技术发展直接取决于科学成就。科学和技术的紧密联系能迅速提高技术创新水平。

2. 金星的外貌

5. 在金属表面的微量爆炸

4. 关节痛用的人造润滑剂

5. 南极地带核心的奥秘。

· ВЕСТНИК АНССР(苏联科学院通报)1987年No. 3。

1. 机械制造业中的自动化和电子化问题

2. 在集约化条件下,科学工作者的潜力

科学发展到今天,在某种意义上说,是达到了折期。转折期的主要表征之一是科学工作者的数量增长停止了,转而向质量上的提高发展。

3. 在预测地膜系统中电磁变化先兆:探索,问题。

4. 人体遗传病的分子遗传学分析:意义和前景。

· Science & Avenir(科学与未来)[法]No. 48219874月)

1. 危险的可卡因

充斥西方社会各个阶层的“世界性”药物可卡因,不仅会引起人体功能的衰退,而且还能引起神经系统不可逆转的损伤。药片BCBG甚至可以致命。

2. 灾祸天文学

苏联人在太空安置了一个用X射线观察的MIR空间站,以便观察被不断发生的热核爆炸所震撼的、拥有10万个太阳的能量的宇宙天体。

3. 怪诞物理学

人们能否长期预知未来?人类制造的巨型粒子加速器是否能够运行?诸如此类的问题吸引科学家们进入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

4. 脊柱侧凸的电子诊断

脊柱骨的软件分析,不仅使医生的任务减轻,而且使对病人的放射性检查次数减少。

5. 白蚁的化学武器

白蚁又小又盲,然而善于有效防卫。它不仅能建筑防御工事,而且有令人生畏的秘密化学武器。

6. 对荧光屏的诉讼

计算机的荧光屏,被人们指控应对流产和先天性畸形负责,对视觉障碍负责……,但一系列的医学研究表明,它是无罪的。

7. 空中客车,天才的杰作

精工细作直至飞机机翼的空中客车A320,不愧为天才的杰作。它使美国竞争者相形见绌。

8. 在水上安家立寨

长期以来,人们以为Clalrvanx湖边民族在靠近湖泊的地方安家立寨,但是如今的考古研究证明,事实正好相反,他们在水上安家立寨。

9. 国际规模的试验

从7月份起,科西嘉岛与欧洲大陆之间的通信容量将增加两倍,依靠的是400公里长的海底光缆线路。

10. 反对恐怖主义的战略

对于专家们来说,核恐怖主义的威胁增加了。第一个攻击的目标是西欧,人们开始防卫自己的发电厂。

· Science & Vie(科学与生活)[法]No. 83419873月)

1. 基因鉴定法

在罪犯人体测量领域,指纹鉴定仍旧是体貌特征鉴定技术的基础。但是,罪犯还留下其它蛛丝马迹。基因鉴定法是一种全新的武器。

2. 艾滋病:血库还安全吗?

没有一种试验能保证不出差错。艾滋病毒有时也会从检查中漏网。由于艾滋病有致命的危险,血清试验的质量还有保证吗?

3. 分子探测法,法美生物学之战

为了发现食物或基因中的病毒,将来最有效的工具是脱氧核糖核酸分子探测法。在法国与美国之间将再次出现激烈的竞争。

4. 血液之战

人类最宝贵的血液,今天大量用作生命工业的原料。现在它已成为商业上的一大赌注。

5. 乳房癌:用基因法来预测

基因研究可以更好地预测乳房癌治疗的后果。这一发现可能是朝一般意义上的基因治癌跨出了重要的一步。

6. 冷冻的辩证法

冷冻可以使人致命,但它又利于保藏。在外科手术上至关重要,在未来的宇宙航行和医疗处理中,都可能发挥积极的作用。

7. 有争议的进化论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政府要求美国最高法院禁止在该州教授进化论课程。更有甚者,澳大利亚的一位生物学家公然抨击英国伟大的自然科学家达尔文和他的学说。他们的论点相当有说服力。

8. 生命和死亡的基因。

法国研究人员发现:保证胚胎发育生长的同一种基因,后来开始老化,在健康的个体内不断老化的结果是,可能引起癌的形成。

9. 比利牛斯山区的熊

在阿尔卑斯山区每增加一头熊,在比利牛斯山区就会增加20头熊!这是为什么?因为这种动物往往吞噬山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