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是否能继续保持其竞争力和是否能继续保持其在国际交往中的地位,这要取决于其对发展新科学和新技术方面所作的共同努力。正因为这个原因。欧洲共同体选定了作为主体规划的八个方面的课题:

生命的质量——尽管这个课题包括广泛的研究项目,但欧洲共同体委员会还是计划要集中共同体的力量对人的健康和环境方面进行研究。

关于健康方面,委员会的任务是要增强欧洲共同体各国所能作的各种努力的协调,从而达到解决以下三个方面问题的目的。1. 通过发展预防医学和早期诊断学来降低医疗费用的开支。2. 人口老化所引起的后果。3. 对一些不能解释治疗的疾病(如肿瘤、艾滋病)进行医学研究。

关于环境方面,科研的目的是为了促使更好的理解、为了'系统地提出预防的政策、以及保持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设备与人身安全的平衡。

关于信息社会方面——将集中于三个领域——微电子学与边缘技术、数据处理系统和应用技术。这项研究必须要与在标准化的领域中的集约课题来同时进行。

新技术特别要应用于以下三个方面:

1. 先进的设计和制造技术;2. 材料(陶瓷材料、合成材料等);3. 开采原始资源的技术

与此同时,还要对标准化进行专门的研究。

能源科研——好多年来,原子核能是人们已经积累大量经验的领域。现在人们要集中精力,才能重视新近出现的、或者需要强调的并应予以优先考虑的方面。

核分裂:研究涉及到反应堆的安全、放射性废物的管理和核燃料的保护措施。热核分裂:主体规划将包括对分裂反应堆方面进行科学技术可行性的研究。

生物工艺学——这是新的技术交叉学科。由于生物工艺学的发展从而产生了一系列变化,这些变化使工农业之间关系出现新的转机。从农业来讲,随着生物工艺学的应用,农业的任务并不是要增加过多的产量而是应使生产多样化,生产除粮食作物之外的产品。至于化学工业和(与制药和能源有关的)其他工业方面,由于在生物工艺学领域里所取得的成就,而带来了许多过程的改进和产品的发明、(奶牛疽苗、疫苗和药物的合成、提取技术等等)

探索海底和利用海洋资源——共同体的大多数国家都面临着大海,海洋区域对共同体的广大地区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探索海洋环境,代表着未来几十年的主要经济机会之一,这将需要共同致力于发展和掌握海洋的科学和技术。

[杨福兴摘译自Future,1986年No,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