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

三位美国物理学家(莱德曼,66岁费米国立加速器实验室主任;施瓦茨,56岁斯坦福大学前教授;斯坦伯杰,67岁,欧洲核研究中心实验室物理学家),因发现了一种在实验室中产生中微子束的方法以及继而发现了μ介子中微子而荣膺了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的公告说,这三位科学家始于六十年代的工作“开创了一种几乎是全新的深入研究物质的动态和最深层结构的机会”,中微子作为广种亚原子水平上的微粒不带电荷,它们与物质的其他形式的相互作用极其微弱,因而能很容易地穿越几万亿英哩厚的铅块且方向不发生任何变化。

这三位物理学家的贡献在于他们把这种幽灵般的中微子转变成了有效的研究工具。

化学

三位联邦德国科学家(米歇尔,42岁,马克斯 · 普朗克生物物理所;戴森霍弗,45岁,得克萨斯大学霍 · 休斯医学院;休伯,51岁,马克斯 · 普朗克生物化学所)因首次成功地阐释了膜蛋白的结构而享了本年度的诺贝尔化学奖。这种蛋白质结构是紫色细菌的由膜束缚的光合成反应的中心米歇尔于1982年首次获得蛋白质晶体,其后,他们三人合作旨在确定这种蛋白质的结构。他们研究的蛋白质是从细菌中提取,这些蛋白质处于细胞内的叶绿体和线粒体中,叶绿体含有光合成的要素——叶绿素,线粒体则产生细胞所的能量

诺贝尔颁奖机构认为,上述三位科学家所完成的工作“在化学上的重要性已经远远超出光合成作用本”。

医学

两位美国人(伊莱昂,女,70岁,美国杜克大学药物学研究教授;希钦斯,83岁)和一位英国人(布莱克,64岁,伦敦皇家医学院)成为1988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

这三位科学家的工作导致一系列新药的问世,这些新药涉及的范围有艾滋病、冠心病、疱疹、白血病、高血压、心绞痛、器官移植排斥等。

伊莱昂和希钦斯研究了正常细胞和癌细胞在遗传物代谢方面的差异,洞悉这一差异就能通过附断癌细胞和有害的有机体增殖的方法达到治疗的口的,如根据这原理研制的药物——AZT是迄今用于艾滋病治疗的最有效的药物。

布莱克于1964年研制了第一种在临床上有价值的β - 阻滞剂萘心定,这种药物作用于通向心脏的神经月受体上,阻断肾上腺素的刺激效应,瑞典的卡洛琳医学院认为,布莱克的贡献在心脏病的防治中堪称是最大的突破。

(九位获奖者的照片请见封底)

(昭亮编译)

本刊荣获1988年度上海十佳期刊提名奖,特此向广大读者致意!

1988年诺贝尔奖获得者(自然科学)

物理学

1.1.1

化学

1.1.2

医学生理学

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