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的左脑或右脑的功能发生障碍,或者左、右脑的协同活动出现问题,就不能顺利完成课程学习,也不会建立起正常的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从而引起学业不良现象,左脑和右脑的协同活动能够得到顺利进行,是学习获得成功的重要条件。那么,这个条件是怎样获得的呢?其关键何在呢?

学习进展与左、右脑

人的左、右脑的发展,是同人的整体发展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以色列的研究者发现,学生的左脑或右脑的'优势作用是随年级的上升而变化的。学习开始时,是右脑起主要作用,而后,左脑的作用逐渐增强。也就是说,脑功能由右脑为中心逐渐转变成以左脑为中心。

后来,日本的研究者又以大学生为对象,用南朝鲜文字进行了实验。大学生对这种文字既不会读也不知是什么意思。实验时把南朝鲜文字与其它文字随机向左、右脑瞬间呈现,要求尽快辨别是否是文字,并记录反应时间。

实验结果是,对南朝鲜文字右脑反应快。这表明由于大学生从未见过这种文字,只是把它们看作是图形,当无意义图形来处理,所以右脑占优势。这与一般看法是一致的。

两周以后,对这些大学生再进行一次实验。其中一半学生的实验条件与前次相同,另一半学生在这两周内学习过这些南朝鲜文字的读音和意思。测验结果出现了差异,没有学习过读音和意思的大学生仍与前次一样,为右脑优势;而学习过读音和意思的大学生则为左脑优势。

这表明通过学习改变了左、右脑功能的优势,由最初的以右脑为中心转化为以左脑为中心。最近的研究还表明,也可以产生相反方向的转化。对学习过的新文字是以左脑为中心,但如果长时间不练习以致忘记了以后,重新学习时 · 右脑再次起着主要作用。这说明左脑与右脑是相互交替着取得主动权的,是处于动力过程之中的。这可能与信息处理水平和处理方式有关系。脑功能正常的情况下,这种交替过程是在不知不觉中进行的,如果脑功能有问题,就难以交替并引起学习障碍。

外国语学习与左、右脑

现在,以外国语学习为例,来说明左、右脑协同活动与学习的关系。

能同等程度掌握两国语言的人,称为双语者。但是,严格说来,即使在国外住上20年,外国语的水平也抵不过母语。这里说的双语,并不怎么严格,两国语言大致达到相同的水平,即可称为双语者。从这种人的脑功能研究中,可以得到不少启示。双语者的两种语言,各是在哪一侧脑,以及以什么方式处理的呢?从已有的研究结果来看,有几点值得指出。

第一、开始学习外国语的时间不同,左、右脑与外国语的关系也不同。

侨居国外的人的孩子,从乳儿和幼儿期就处于外国语的环境之中,并从中获得言语能力。对这种孩子的左、右脑的研究表明,母语和外国语的处理模式是相同的。

另外,青春期以后侨居国外而获得双语的人,左、右脑对母语和外国语的处理方式是不同的。外国语主要是在右脑处理的。

第二、学习外国语的方式不同,左、右脑与外国语的关系也不同。

学习外国语有各种方式。有的人是由于移民或非法入境而进入异国的。没有专门向谁学习过,也未进过学校,经过一定时间掌握了外国语,成为双语者。这种情况是很少的。此外还有的人在学校中从读写开始学习而成为双语者。前者是非正规学习,左、右脑在外国语学习中起着同等的作用。后者是通过正规教育学习外国语的,在学习中左脑起主要作用。

有人对移居美国的越南难民进行过研究,一组研究对象是学过三年英语(读写)的孩子,另一组是没有学过英语的孩子。对这两组孩子进行双耳分听测验的结果是不同的。学过英语的孩子,英语听力与左脑的关系较为密切。

经过学习读写,外国语与左脑的关系就会增强,这在脑损伤病例中也得到了证明。会俄语、英语、德语和拉丁语的人,由于左脑损伤产生失语症后,其它语言都有一定程度的恢复,但拉丁语不能恢复。会英语、希腊语和拉丁语的人,由于左脑损伤引起失语症后,只保留下英语,其它语言完全消失了。这是因为拉丁语是书面语言,与左脑关系较大,所以恢复也困难。

第三、外国语的读写和会话与左、右脑的关系是不同的。

关于双语者脑功能的研究表明,以读、写为中心的外国语学习和以说、听为中心的外国语学习,其脑功能是不同的。笼统地说,言语能力是由语言学方面的能力和通讯方面的能力组成的。语言学能力是指语法、单词读音、单词意义、词的顺序等的理解和分析能力。通讯能力是指表情的认知、声调的分析、手势的理解、表情变化的判断等,即与对方相互作用中产生出来的东西。

语言学能力就是读写能力,主要是左脑的功能,通讯能力就是说、听能力,主要与右脑有关。可见,左、右脑双方协同活动,才能学习好外国语。在习得语言的时候,如果是母语,上述两种能力是在发育和生长的环境中同时获得的,对左、右脑的依存程度是相同的。但是,如果是习得外国语,则上述两种能力未必是并行习得的,这里可能有三种情况。

A. 在学校教育中学习外国语,不论哪个国家,重点都放在读、写上,也就是以左脑的语言学能力为训练的重点。由于缺乏同说外国语的人实际对话的经验,右脑的通讯能力的训练就受到忽视了。

B. 不是在学校中,而是在外国语的环境中无意中获得了双语能力。这种情况下,外国语的学习主要依赖于右脑。

C. 乳儿和幼儿期开始就在外国语的环境中长大的人,与母语一样,外国语对左、右脑的依赖程度是相同的。

第四、外国语教育中,读写训练和说听训练最好不要同时并举。

由于读写能力和说听能力分别依赖于左脑和右脑,二者应分别通过不同途径进行训练,促使左、右脑协同活动,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大脑在外国语学习中的作用。

音乐家的脑与外行人的脑

现在再说一下音乐家的脑功能。本来一般认为,音乐能力是右脑的功能。但是由于长时间的#习和训练,音乐能力会转变成左脑的功能,听曲调是右脑的功能,但这是对一般人来说的,音乐家是与此不同的。有人做过实验。

让音乐家(专业音乐家)和不懂音乐的外行人听一个曲调,结果是外行人与过去报告的结果一样,为右脑优势。但音乐家则相反,是左脑优势。

让专攻音乐的学生和不学音乐的外行学生,对曲调进行双耳分听测验。结果是与外行学生不同,专攻音乐的学生是左脑优势。

即使外行人,对曲调的听觉能力也有高低之分,一般说来,音乐听觉能力高的人不是左耳(右脑)优势,而是右耳(左脑)优势。在以音乐为课题的实验中,课题越复杂,右耳优势越明显。如果课题不是只听曲调,还要分析拍子、演奏用的乐器和音调等,与左脑的关系就增强起来。

专业小提琴手左脑中风后而失去音乐能力的病例也是有的。

可见,专业音乐家的脑在音乐活动中,与外行人不同,左脑起着更大的作用。因为对音乐家来说,不仅要依靠右脑听清曲调,还必须分析音的顺序,分析音与音之间的时间,也就是分析节奏,这些都是左脑的功能。

总之,音乐家的脑是在左脑的主导作用下,左、右脑协同活动,充分发挥了大脑在音乐中的作用。

珠算能手的脑

珠算熟练的人能极快地进行计算,而且不产生错误。十位或二十位的加减法、或是乘法和除法,一见到题就立刻解决了,所需要的只是记下答案的时间。

这样的珠算能手的脑功能,与音乐家不同,右脑起主要作用。珠算能手在处理数字、进行计算时,头脑中会浮现出算盘,也就是利用心像进行计算的。数字是言语性材料,本来是左脑处理的,脑损伤会引起失去计算能力的失算症,这也是左脑损伤引起的。但是,珠算能手利用心像进行计算、处理数字时,与一般人不同,是右脑起主要作用。那么,珠算能手是否的确是利用心像处理数字的呢?有人做过实验。

让珠算能手29人和不会珠算的大学生29人,记忆听到的数字。要求听到一个数字后10秒钟进行再现数字。但是,在这10秒钟内,被试者接受干扰刺激。一种干扰是数字图(6 ~ 7位的数字),一种是珠算图(算盘上的数目)。这些干扰每秒钟出现一次,且前后内容各不相同。

实验结果表明,珠算能手受到珠算图的干扰较大,而大学生未受到这种干扰,却受到了数字图的干扰,这表明珠算能手在处理数字时是利用了与珠算图相似的心像,所以在记忆数字时,头脑中浮现出来的心像易于与珠算图相互干扰。从受干扰的内容来看,珠算能手中与“5”有关的错误是大学生的两倍以上。这显然与算盘的上珠代表5有关系。

那么,利用心像处理数字是否的确与右脑有关呢?这也需要证明,有人利用双重课题法进行了研究。

珠算能手31名和不会珠算的大学生23人参加了实验。双重课题是,左手或右手按打字键盘上的键,同时心算听到的或看到的数字。实验中首先测定每个人尽快按键的次数(次/秒),然后一边按键一边进行心算,并测定按键次数的变化。

结果是,珠算能手在心算时左手按键发生困难,而且左手成绩比右手下降得明显。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知道,右手按键是左脑控制的,左手按键是右脑控制的如果心算和按键是在同一侧脑同时进行的,由于相互干扰,按键成绩就会明显下降。如果一侧脑控制一种作业(心算或按键)就不会发生干扰,按键成绩就不会受很大影响。可是,珠算能手却是左手按键成绩明显下降,表明左手按键和心算这两种作业都是在右脑进行的,珠算能手的计算中心在右脑,不是和一般人那样在左脑。

总之,一般人主要用左脑进行计算,但珠算能手的右脑也参与了计算工作,所以,数字处理能力比一般人要高一些。珠算能手由于长期热心练习珠算,脑功能与一般人相比也有了差异。这就是左、右脑的协同活动比较顺利,因而有较高的计算能力。可见,左脑为中心的课题,如能吸收右脑共同参加处理,或者相反地进行,那么一个人就可以具有高出一般人的能力。

最佳过度学习与左、右脑的协同活动

如上所述,左右脑协同活动,可以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怎样才能使左、右脑处于协同活动的状态之中呢?这个问题现在尚不清楚,需要进一步研究。但是,我们前面分析了双语者、音乐家和珠算能手这三种例子。是否可以从中找到一些与此有关的共同的东西呢?是可以的。这就是过度学习。

一般情况下,总是学习一次后只要记住了,就不再学习了。但是心理学研究表明,一般是过度学习150%学习效果最佳。例如,学习10次就记住了,最好再加学5次。加学次数再多,如加学10次或30次,也没有什么好处。这就是150%最佳过度学习说。

当然,前面说过的三种例子并不是过度学习150%,而是长期进行了大量学习和训练。

过度学习可以吸引右脑来帮助完成本来是左脑完成的工作,或相反,可以吸引左脑来共同参与本来是右脑的工作,从而达到左、右脑的协同活动的顺利进行。

那么,究竟学习量或练习量要达到多少,才是能促使左、右脑协同活动的最佳过度学习呢?这有待左、右脑协同活动的机制的进一步探索和解明。

[八田武志《发育中的孩子的脑》(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