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认识艾滋病(它怎样传染,对社会有什么危害,如何预防和治疗)是世界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之一。有鉴于此,联合国定于今年121日为“世界艾滋病日”,本刊为此刊出下列文章,以期引起更多人对这一问题的关注。——编者

艾滋病(全称为“获得性免疫力缺乏综合症”)将会以几年前没有人能想象的方式改变世界的未来。正如约翰 · 普拉特(John Platt)在他这期的文章指出的那样,到本世纪末,艾滋病致死的人可能比我们所有战争死亡人数的总和还多。这向生物医学提出了挑战,要超过科学迄今已掌握的任何医术。

艾滋病也在教我们学很多东西,工业文明促进的环境变化怎样影响我们的免疫系统及其能力。艾滋病是世界各国必须迎接的一场严酷的挑战。也是改变疏忽与失望、显示希望与友爱的最大的挑战。

由于艾滋病关系重大和我们已经开始研究,所以我们三人以“比较未来学会”的名义,同意“世界未来学会”的要求,为《未来学家》杂志写一组论艾滋病的特辑文章。这是将在《未来学家》杂志上发表的第一辑。

在写特辑的过程中,我们拟定了几个有关的题目:病毒是什么,它如何演变以及可能怎样演变;有效药物治疗和艾滋病疫苗的展望;在研究艾滋病及其症状上比较疗法的作用和前途;对政府、雇主、经济和民权的意义;消灭艾滋病适用于第三世界国家。

防治艾滋病的前景很清楚。艾滋病能使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丧命。在世界范围最后付出的代价可能是好几千万人死亡,这取决于病毒的习性,我们自身行为的改变和医疗的进步。可能在技术上出现药物“魔弹”来解除艾滋病的威胁。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大大增强自身的免疫系统,使艾滋病病毒不能破坏我们身体的防御能力,不能让任何一次偶然的传染杀死我们。

这一辑文童将反映这些测不准的事情以及有矛盾的可能的事情。我们的焦点将集中在90年代和21世纪初叶。在专辑的末尾,我们将公布一批防治艾滋病可供选择的比较方案(这是我们总结各种文章和我们已进行的其他研究后作出的),并提供研究成果的实际范围,以确定艾滋病产生的'不定性范围。

原编者按:这期和以后几期刊登的文章,有关艾滋病的许多事实都是有争论的。虽然科学家们每时每刻都在研究艾滋病及它如何传染,但也产生了很多争论:艾滋病采取什么途径传染?染上艾滋病病毒的人有多少?会发展成艾滋病的人有多少?将会死亡多少人?不同的资料提供不同的统计数据表示不同的看法,因此,尽管他们表示的倾向基本相同,但一篇文章与另一篇文章所列举的数字却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