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生产废料怎么办?这个问题在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特别在美国,具有最尖锐的性质。一直到现在,在这个国家中这种有毒物质最多不过随便地埋入土中,结果有毒混合物大量污染环境。目前,已开始加工垃圾和其他废料并把所获得的产品在生产单位中再次利用。这是一件非常有益和有发展前途的事业。

人们把美国斯捷伊坚 - 埃连德岛上的“弗列什、基勒斯”垃圾场称作“财富角”。到下世纪,这个垃圾场将巨大得需在地形图上标出来。实际上它将是美国东海岸靠近缅因州马翁特 - 杰泽尔特岛南部的最高点。

围绕城市垃圾场的争论

美国人每天要扔掉大约40万吨废料:这么多废料足够装满4万辆垃圾车或者由125艘大驳船组成的大舰队,与许多其他国家不同,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垃圾生产者,只能烧掉或者加工其中非常小的一部分。在以后的3 ~ 5年内,美国国内现有垃圾场的一半将堆满,结果是一亿人将没有地方扔掉自己的垃圾,如果还不寻找一个解决方法的话。那么垃圾船队将驶入海洋中毫无希望地寻找倒垃圾的地方,至少海洋本身将成为一个垃圾场。

因为费城当地的垃圾场已经装得过满,所以大部分垃圾用汽车运往俄亥俄州;在焚烧垃圾时获得的灰烬用船运往巴拿马。结果是运输费用和抽取垃圾的费用大幅度增长。在费城,运出垃圾的平均价格仅在最近的10年中上涨了3倍多,即从1980年的每吨20美元上涨到今年年初的每吨90美元。到今年年底,根据市政府的估计,这个数字将突破100美元。

根据《世界报告一76,加工城市垃圾:再次利用废料的潜在可能性》—书的作者,辛基娅 · 波洛克的资料,加利福尼亚州的城市和居民点每年用于运送垃圾的总费用已接近10亿美元。1984年用于明尼苏达州圣保圣大街的清洁费(包括运走固体废料的价钱)在其他费用开支中占第六位。今天,正像由地方自给研究所进行的研究结果表明的那样,它已达到了第一位,超过警察局的薪水开支。除费用增加外,现在越来越大的问题是垃圾对周围环境的消极影响。主要是污染地下水和根据“埋入和抛弃”原则 · 而埋葬废料时的坑。

现在,市政府正在煞费心机地考虑他们该做什么,投机商人正在抢购用作垃圾场的地方并指望靠“垃圾”危机发财。《生物区》杂志出版者杰罗姆 · 格勒德斯捷伊恩证实,巨大的商业活动,以及某些企业家正在从事垃圾场的收购。“这是解决问题的临时办法”,他说:“但在不久的将来这项工作将非常盈利。”

的确,各城市和居民点仅仅把垃圾看作正在增长着的财政负担,实际上是潜在的利润来源。根据大多数人的评价,在到本世纪末还剩下的十多年时间内,美国将耗费大约1000亿美元用来运走固体废料。因此,提出可以接受的方法和加工这些废料的工艺的人们具有完全成功的可能性。

在城市的固体废料中含有比在世界上最富有的矿藏中还富集的金属;在垃圾中含有的纸张是数千英亩的森林;在垃圾中蕴藏着高纯度的石油产品(塑料),以及无数吨的玻璃。

地方自给问题研究所的德维德莫里斯把城市称作原料矿藏:“整个问题在于最有效地加工这些矿藏。”

垃圾加工者,其中包括非营业性的废料加工者全国同盟,证实了可以从垃圾中提取出巨大的财富,如果把目前用于以传统方法运走垃圾的拨款中的较大部分用来加工垃圾的话。

但是,市政府选定了其他的废料利用方法:能提取能源(蒸汽)的垃圾焚烧站。蒸汽用来供暖或者运转发电机。

因此,分界线已经明确。垃圾焚烧站对人体健康可能有危害极大的影响。它会使表现得非常谨慎的社会舆论不安,它们拿运走固体废料为理由,在争论中常常支持环境保护者。同时,很多市长把焚烧垃圾看作是迅速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号召建立相应站。

美国的大量废料是真正罕见的。很多国家也正碰到类似的困难,那么这是由于一个原因:人口迅速增长。加之我们中的大多数人现在扔的垃圾要比我们先辈多得多。

在工业国中,从50年代开始,财富的增长伴随着相应的废料增加。简言之,我们越是富有,我们能够扔掉的废料就越多。例如,纽约的居民每年作为垃圾扔掉的废料是他们本人体重的10倍。

随着妇女就业机会增加和两个人参加工作的家庭比率增长较快,可以看到日用商品的使用数量显著提高。商店中出售的只需在家用炉子上加热的现成食品(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了家制食品)具有厚实的包装材料。在60年代可多次使用的(平均反复使用30次)细颈玻璃瓶,现在让位于一次有效使用的罐头。除此之外,在加工时比所有其他材料更难变形的塑料正在坚定不移地取代铁皮罐头和铝制罐头。

在工业国中,包装材料常常占日常生活垃圾的半数。实际上,根据美国农业部的资料,美国人去年用于食品包装材料的费用超过本国农场主在生产食品本身中挣的钱。

根据世界问题研究所的资料,美国生产的纸张和玻璃的一半以上和塑料的三分之一左右被用来制作包装材料,但还用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一切造成了垃圾场上的紧张局势。缅因州波特兰市的舍勒捷拉研究所讲述了一个位于不远处的团体生活中的下列故事:包围了这个城市大约100年的垃圾场,几乎达到了饱和状态,市政府考虑到适合于下个世纪大部分年代的需要,用推土机铲平了另一块同样面积的废料堆放场地。这个新垃圾场至少可使用15年。

加工废料比毁灭废料廉价

去年秋天,从费城运往瑞士莱勃什塔捷工厂11吨发出不好气味的垃圾。经过两个星期,这些货物又回琴了费城。它们变成了磨碎的,烤干的,化学稳定和没有气味的,被用来当作这样的再次利用材料,如陶土、塑料、造纸纤维、金属、玻璃和混合肥料与燃料的有机物。

实现大西洋空中的垃圾运送是为了试验由瑞士人设计的废料加工系统。该系统被称作“奥尔法”,它只需17分钟就可把普通的混合垃圾变成许多原材料。“奥尔法”的装置应该于今年七月在费城开始工作。而第两台类似的装置将于明年在马萨诸塞州萨默维尔交付使用,由“别赫列尔 - 米阿特”公司研制的类似的瑞士系统已经在明尼苏达州的埃坚 - 普列里进行试验。

在欧洲,由于焚烧垃圾而不断增长的不安促使专家们在再次利用废料方面前进了一步。因此,在列伊勃什塔德的装置是许多以加工过程尽量全自动化为目的的系统中的一台。

垃圾在较大程度上被认为是不能忽视的资源。辛基娅,波洛克说,社会没有其他的选择,除了加工垃圾,如果它只想保护目前以几何增长速度枯竭的自然资源的话。

但是,再次加工是不是适当?关于哪一部分固体废料较易加工存在着意见分歧。按照新罕布什尔州威尔顿和其他一些城市实现的再次加工计划,城市固体废料的45%得到加工。新型的欧洲机械系统能够准备加工所有的待处理垃圾。

在世界很多地区研究垃圾处理系统的地方自给问题研究所的涅伊尔 · 谢尔德曼说,在美国大约80%的废料较易加工,“如果用适当的方法进行加工,那么加工费用总共仅需为实施现在的长期运送和焚烧垃圾计划之拨款的一半。”

废料加工者全国同盟不久前号召代表大会实施征税刺激,以促进利用通过废料加工途径获取的材料的新部门发展。

废料的长期埋葬使大家完全能够接受并不需要很大的费用。因此为了获得社会舆论的好评,废料的加工还应该证明其节省效率。从白铁罐镀层上获得的铝和锡属于稀有材料,加工这些材料是足够盈利的事情。现在,在垃圾场价格急剧上涨的情况下,加工废料成为与运送废料有竞争能力的方法。

这被不久以前在明尼苏达州进行的研究所证实。根据获得的结果,废料的加工价格,除出售再生材料获得的收入以外,每吨为30美元。可用如下数字来比较:把垃圾运送到垃圾场去每吨的价格是90美元,而且这个价格今后还将上涨;焚烧垃圾其代价为每吨90 ~ 110美元。

在合乎理想的条件下,垃圾加工开始于家中,在那里住户自己把垃圾按单独的种类(玻璃、铝、纸)进行分选,并把它们抛弃在人行道边缘。许多类似计划已经在美国实行,在这一方面,谢尔德曼说:“美国胜过欧洲。”

为了鼓励市民参加实施不久前通过的收集和加工废料的计划,伊利诺州罗克福德市政府每周拨出1000美元用来奖励那些把垃圾按相应种类分开堆放的城市居民。

在家里或者机关中把垃圾分类后,在废料加工中心用手工从输送带上挑选出较易鉴定物质和通过再加工后有价值的物品,其中包括装饮料的玻璃瓶、塑料罐、铝制和白铁罐。

《里萨伊克林格 · 恩捷尔普拉伊西斯 · 英科尔波列伊什恩》公司(其总部坐落在马萨诸塞州的北牛津)的玛里 · 弗克斯正在设计预定最初手工挑选垃圾的系统。在其中一台属于密执安州弗林特一家非营业性组织的此种设备上,每星期能加工800吨垃圾。

独一无二的“阿戈里波斯特”系统名列美国固体废料加工工艺的前茅,这个系统已在美国和国外经过试验并将很快开始建立在佛罗里达州戴德 - 卡翁季区。它把所有的固体废料(包括铁、玻璃、橡胶和塑料)变成同一的有用产品:变成磨碎的、化学稳定的混合肥料。同时不会产生任何需要在垃圾场埋葬的废料。

二个瑞士的加工系统(“别赫列尔 - 米阿格”和“奥尔法”)也仅产生数量不大的需运往垃圾场的废料,或者完全不产生废料。工艺过程考虑到废料加工的流量。所有废料都能加工(从发黄的卷心菜叶子到厨房垃圾)。废料借助锤式破碎机和小切刀进行研碎,然后通过一组筛子,筛分机和分类装置,在里面把垃圾分成其组分,最后从装置中流出来的是化学稳定和纯净、没有任何气味的混合肥料。

目前,在明尼苏达州,由“别赫列尔 - 米阿格”装置生产出的从加工有机废料(纸和其他木材纤维)中狭得的燃料颗粒产品正在得到最广泛的运用。虽然,正像'该公司代表所称,废料也能够用来生产纸张。同样地。

“奥尔法”公司拥有出卖从废料中提取的纸张的合同,在不久的将来,将从垃圾中提取铝和塑料。

这些自动化装置将与“阿戈里波斯特”系统一起每天加工大约400吨废料,在近期内还打算提高其生产力。简单的计算表明,在美国大约需要1000台这种装置来加工每天产生的40万吨垃圾。美国什么时候能实施这个计划?目前这还是非常遥远的将来。

“据统计,如果把全世界在本世纪初需要的全部能量形容成一张留声机唱片,那么,今年全年的能量消耗需要“一叠”高度大大超过美国《Змпайр стейт ьилдинг》摩天大楼的唱片。全世界迫切需要监督自己的能源消耗,因此,在这一方面,废料的再加工能够起重要作用”,辛基娅 · 波洛克说。

赞成和反对把废料作为新能源焚烧

废料的重新利用对能源的需求以及保存天然资源和减少环境污染具有巨大的作用,波洛克指出:“我们拿利用铝作例子,这种金属的再次利用”,她说:“总共仅占用子铝土(原始矿石)生产的能源量的5%。除此之外,每吨再生铝的回炉能节省4吨铝土和700公斤油焦炭和沥青,以及减少35公斤进入大气中的氟化铝。”

把垃圾转变成能源是一个非常聪明的想法,尤其是对正在徒然寻找摆脱大量固体废料方法的市政府来说。

但是,现在社会舆论极力反对大量焚烧垃圾,由于焚烧废料后留下有毒灰烬和埋葬灰烬价格又高而引起了社会不安。现在美国不把这种灰烬列入有害废料的范畴,但如果美国像瑞典那样把它列入有毒废料的范畴内,那么埋葬灰烬的价格将大大上涨。

反对这个领域发展的还有一个理由:与大量焚烧废料有关的非常可观的费用。地方自给问题研究所的涅伊尔 · 谢尔德曼进行了研究,他属于公开反对焚烧垃圾者之列。

[За Pyьeжoм,1987. No.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