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们开始对地震作出某种预测时,科学家们总是注意到震动的地面,但由于它的不准确性——甚至开始出现恐慌——使得科学家们不得不十分怀疑所公布的任何预报。在今年七月以前,美国地理调查局(USGS)采取了断然行动,向整个加利福尼亚州颁布了甚为重要的地震预测报告:在近30年来,对洛杉矶将发生较大地震的预测报告中有60%已经改变,对旧金山的预测也有50%的已经改变。

为了还以科学艺术的本来面目,科学家们对此作了调查,两个另外的研究小组几乎是同时宣称对洛杉矶附近的圣安地斯断层要引起注意。

USGS预测是基于假定的基础上的、一般说来,地震是沿着已形成的断层地带而发生在有确切规律的区间。这种具有积极意义的假定使得地理学者意识到:震动的发生是地球内部的张力突然挣脱抑制而沿着断层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这种能量是恐怖的,它使地球的表面发生缓慢的移动,最后一并爆发,最初的张力是被牢固地抑制在某个地方。USGS研究了发生震动之间的平均年数,以寻求找出过去地震数据之中是否存在着一种内涵关系。例如,在洛杉矶附近的圣安地斯断层地带统计的地震平均震动区间是131年1次,由于上次大地震是131年以前发生的,根据这种标准化模型来预测的话,又一次断裂将是临近了。

然而,产生了一种新的研究提案,虽然这种提案像一张画面一样显得过于粗糙。它代替了地震是在规律区间释放全部张力的理论,认为,圣安地斯断层“可能积累了300年的张力,然后释放出一半的张力,50年后,下一次大地震将释放出剩余的能量,这才是规律”——持有这种观点的学者名叫克里 · 西哈,是一位卡尔特西地球物理学家,他目前正致力于这种新理论的研究工作中。

虽然人们努力觅求一条能准确无误地断定出地震规律的途径,但事实表明,这种努力长期以来遭到了失望和破坏。因为事实上地震的发生毕竟是罕见和稀少的,即使大多数运动着的断层地带每20多年出现一次,也不一定会断裂。在加利福尼亚州地震史上的记载可以追溯到150年前,这种记载即使在当时有用,但要遵循这种规律,从而找出能严格重复这种情况往往是办不到的。因为加利福尼亚的地震次数相对集中,或者说所产生的断层是稳固可靠的。

发掘出来的证据

一种新型的研究方法出现了,即使用两种明显的记分器来重现1200年前的地震史:根据树木的年轮和残留在泥炭地里的断层。

西哈和他的同事们在已发现的砂砾层沙和泥炭中挖了一条15英呎的沟,逐渐显露出曾发生过10次地震断层痕迹。然后用一种新型的放射性碳技术就可显示出泥炭样本的年代,他们发现这些震动是二或者三个圆围成了一圈,在一个圈中地震间的平均区间是67年,而圈之间的平均年代是260年。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兰姆恩特 · 多尔蒂地理观测台的科顿 · 雅各布和他的同事们检查了沿着洛杉矶商业区35英里的断层莫加威断面上70棵杰佛雷松树的生长年龄。发现这些紧靠着断层松树的小年轮是1812年生长期的,估计是一次较大的地震撕裂了它们的根部系统,干枯缩短了它们本来还应该生长的年轮。这样就使得许多树木大约50多年都不能生长出正常大小的年轮来——物理现象表明了这种规律和区间;而绝非是自然干旱所致。

在得出这种研究结论以前,地震李家曾假定沿海的断层是在1812年产生的。所以雅各布的这一发现是十分值得惊叹和注意的,因为沿着莫加威断面所形成的地震次数的区间可能简短到45年。

卡尔特西的USGS地震学家卢西利 · 琼斯对此发现这种评论道:“分布和规律非常令人鼓舞。”

即使是这样,洛杉矶的市民们不应该忽视地震的各种暗示。任何一种较小的断层断裂都将毁灭临近的洛杉矶,这种破坏将是巨大的。包括西哈在内的许多研究家都相信,在洛杉矶南面的圣安地斯断层按照年轮的规律,是会发生大地震的。

[U. S. News & World Report,1988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