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定良教授,1的4年2月生于江苏省金坛县。原名吴士华,字均一。父亲是个中医,长于喉科,在江南水乡金坛城内颇有点名气。父亲生他兄弟二人,他是老二。2岁时母亲去世,父亲继弦,兄长婚后也分居。继母待他不好,幼时不许他进学校,留在家里做家务,后来被勉强允许在私人学馆中读国文,央求自己的小伙伴教他英文、算术。12岁时父亲病亡,他的生活处境更为恶劣。继母将他分居出去,生活由他自理。他在逆境中,仍手不释卷。闷热的炎夏,他还是坚持学习;晚上不顾蚊虫的叮咬,在2根灯草的小油灯下,常苦读至深夜。14岁那年,以同等学力的资格,到扬州考取省立第五师范。学习毕业后,又继续报考录取在南京东南大学,学习心理学。大学毕业后,留校当了3年助教。1927年,他看到江苏省招考两名官费留学生的简章,他欣然应考,考入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心理学兼读统计学。一年后转学至英国伦敦大学学习统计学和人类学。1934年又到瑞士楚列须大学继续研读人类学。在出国留学八年期间,由于刻苦钻研,在人类学研究方面已是出类拔萃,成绩出众。在英国获得人类学博士和统计学博士学位。当时人称:Double Doctorate(双料博士之意)。并被推选为国际统计学会会员。

吴定良教授之所以要发奋学习人类学,他有一段自述:“当时北京周口店发现了北京猿人,英人步达生氏研究后发表论文,名声大噪。叹我国人类学的幼稚,自己国内的宝藏要让外国人去研究,中国留学生中没有一个学人类学的。因此,我就下决心在最后几年,留在英国和瑞士学习人类学。”留学期间,在著名人类学家卡皮尔逊等的指导下,努力学习生物测量、人体测量、骸骨测量等课程。由于他发奋学习,取得了重要收获。几年中就在英国科学杂志上就先后发表过三四十篇论文。同时还在瑞士人类学陈列馆进行过人类遗骸的观察和研究。

吴定良教授研究人类学,在国外显露锋芒成名之后,便想回国作番事业。适逢中央研究院院长蔡元培电邀,就毫不犹豫地于1935年登程归国,把全副精力扑在人类学的研究工作上。他先在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任人类学组主任兼专职研究员,担任殷墟颅骨和体骨研究。后改汪该院体质人类学研究所筹备处主任,单独发表体质人类学论文,为我国体质人类学奠定了基础。

1946年9月,经竺可桢先生聘请他任浙江大学人类学系主任兼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在此期间还在上海暨南大学兼任人类学系教授。1952年院系调整后,他调至复旦大学生物系人类学教研组任主任,直至去世。

吴定良治学严谨,身教重于言教。在教学工作中,亲自讲授《体质人类学概论》、《人体形态学》、《古人类学统计学》等课程。他资料丰富,分析透彻。但备课认真,从不马虎。他将搜集来的头盖骨或全身骨骼、亲自带领学生洗刷制成标本,供教学之用。1962年后,他中风卧病在床,在病榻上还孜孜不倦地为研究生作指导。其负责精神实令人敬佩。

吴定良在回国后,长期从事体质人类学的工作,他曾创制人体骨骼测量方法多种。特别是在研究面骨扁平度方面有突出贡献,其研究成果至今仍为世界各国人类学家所采用。他曾设计与改进多种人体测量仪器,有的已被推广采用。在骨骼人类学方面,他对埃及古代人、北京猿人、南京阴阳营新石器时代人的有关部位的骨骼,以科学的态度,从事过深入的研究,作出了重大贡献。

吴定良曾鉴定过方志敏烈士的遗骸。检验出腿骨有伤痕,颈骨有刀砍痕迹。他从事过中小学生、纺织女工等的体质调查。对有关军事人类学的不少课题进行过具体的技术指导。对于社会主义建设中涉及人类学方面的一些重要的实际问题进行过深入研究,取得了不少成果。他是我国体质人类学的创始人。

他先后发表人类学等方面的论文计有七十余篇,曾汇集成册。他从古代的遗骸研究,推测到将来的人的发展。他从骨骼的研究,应用到工业生产中去。他的论文“脚的发展和皮鞋制造规格”就是一例。他曾翻译过《人类的发展》等书籍。

全国解放以后,他在写给儿子吴宗元的信中,曾引用王安石的两句诗:“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表达了他对党和新中国的无比热爱,决心将自己的后半生献给祖国的建设事业。事实证明,他的科研工作更活跃了,写了《马桥人的研究》、《中国人面骨扁平度研究》等有学术价值的人类学研究文章。

他在国外留学从事研究八年的人类学工作,所获得的稿酬或科研奖金,全部用来购买书籍。所以他归国时没有带回什么黄金美钞,携回的是28辉书籍。这些书籍原是存放在金坛城内相府前老家,可惜在日寇侵华期间,一伙日本兵在密探的带领下,闯至他的家中翻箱倒柜,企图想搞点什么金银财宝,结果一无所获。鬼子恼羞成怒,干脆捣毁了他的28柜书及蔡元培、竺可桢等与他往来的书札。这些珍贵资料从此不复存世,实在可惜。每每想到这里,吴定良教授满腔愤怒不可按捺。

1947年下半年,他载誉回金坛探亲。在此期间,金坛县中学(现更名为华罗庚中学),特地请他向全体师生作学术报告。这位中等身材、微胖的人类学家,毫无学究气。用一口没有忘记的金坛乡音,从人类的起源谈到现代人,谈到少数民族,谈到对头盖骨的研究和人类的发展等问题。他以渊博的知识,给师生们上了一堂人类学的启迪课。

“出淤泥而不染”。早在1935年时,有人要抬他出来竞选国大代表,他拒绝了。1948年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之时,国民党为要挽回它将要失败的政局,匆匆召开伪国大。当时金坛有四名国大代表的候选人,他是其中之一。但他不感兴趣,放弃了竞选。由此可见,他是悉心研究科学,造福人类,而不愿在这腐败混事的官场中角逐,其为人品质可见一斑。

在10年动乱中,吴定良教授不幸去世。纵观他的—生,他是以毕生精力,从事人类学的研究和执教工作,他是我国体质人类学的创始人,对祖国的人类科学研究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吴定良教授离开我们已经20年了,但他对科学事业刻苦探求一丝不苟的精神,对祖国的一片爱国之心,对学生诲人不倦忘我工作的精神将永留在人间。

这篇短文尚不足以把吴定良教授一生的贡献和经历记述清楚,仅以此表达对这位我国杰出的体质人类学家的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