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Vol. 334. 198877

超分子化学——人工产物合成

虽然迄今为止人类已经合成了六百万种有机化合物,但真正称得上分子包容复合物的人工产物的问世则是1987年三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的工作的结果。超分子化学方法的形成使得化学不再局限于类似生物学系统的规则,而能自由地创造新奇的品种、设计出新的生产工艺。本期的一篇综述文章以图文结合的方式扼要介绍了三位获奖者的工作。其中之一的佩德森先生的工作的详细报道请见本刊今年第四期。

细胞游走——活动分子

由单个肌球蛋白分子产生的力通过将它们吸附到一微玻探针可予测量。这一方法也可用于其他细胞的力生成分子。

光合成——光响应曲线的上限和绝对限度。

陨星上升——对地球稀有元素的分析提示,含碳球粒状陨石可因太阳星云气体的高温凝聚态而获衍生。材料科学过度加热的最后极限?

钙的反馈——钙已被视作是光受体中通过循环GMP的光刺激而起转换作用的第二信使。已知钙浓度在光受体受光照后的变化的重要性是表征了这一变化对于光照后的灵敏度的恢复、对于不同的光照度的适应是必需的。

法拉第和科学发明——英国科学界就撒切尔首相等政府要员就法拉第在科学史上的重要地位问题发表的赞扬讲话发表了意见。

板块分离——在洋中脊处发生的大范围的板块移动是一种韧性而非脆性的延伸。海底地震诱发的板块移动的比例不足10 ~ 20%。

环形DNA结构——DNA十三烷复合物的三维晶体结构含有两个环外腺苷碱基。本期两文报告了含有插入碱基的D'NA的结构及其在移码诱变剂中的重要性。

NatureVol. 334. 1988714

分子缔结和分子概念联结——由Nature杂志生物编辑M. Robertson撰写的此文介绍了88年冷泉港会议的情况,该次会议的主题是细胞间信号的传递。文章的标题是:抑制抑制基因;活化活化剂;激活机制;抑制活化剂。

干涉测量术应用——无线电干涉测量术因精确性极高故被用于天文学中,它比光学显微镜的效果高出10,000倍。这一高分辨率可用于感知地球轴线的波动,地球科学家正利用这一手段了解天气压力如何影响地球。

海洋学——漩涡的潜力

在一定长度规模下,漩涡与海洋垂直密度剖面图紧密相连,因此它可作为某种可观察的地貌特征用于跟踪海洋的流动。本期两文讨论了这方面的进展。

书评:《对科学的热衷》——1988年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这本206页的新书通过对13位科学家的采访,介绍了他们何以走上科学之路。

《新时代——一个旁观者的笔记》,由Prometheus出版社88年出版的这本273页的新书披露了科学史上一不光彩事件,揭露了伪科学和反科学的种种事实。

遗传工程植物——一种细菌基因利用番茄金黄镶嵌病毒(TGMV)作载体已在植物中得到扩增和表达。TGMV在创建遗传工程植物方面显示出较其他载体的优势。

北极臭氧减少——北极地区春季地平面的臭氧破坏状态似乎与北冰洋地区溴氧化物引起的催化反应有关,但这一机制与大气层上方臭氧洞的生成无关。

NatureVol. 334. 1988721

森林火灾与气候变化——气候变化何以导致森林火灾加剧是一个日益引起关注的问题。本期的一篇文章引述北美森林区的火灾历史资料对此作了比较、讨论。

许贝尔(Hvbble)常数——天体物理学家就50和100单位的许贝木常数(对宇宙膨胀速度的测量数)的精确值问题论争了10年之久,星系移动的局部变量也许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弗兰德利克氏共济失调——由突变引起的一种遗传性神经系统疾病——弗兰德利克氏共济失调(约五万人中有一病例)已经在第9号染色体上得到了标记,这是朝着鉴别这种缺陷基因方面取得的第一步结果。

抗体反应——虽然B细胞能活化帮助其制造抗体的T细胞,但T细胞本身也必须由其他细胞加以预激活。

氧化超导体——氧化铜的无限量叠加

温室效应——甲烷与热量形成有关

甲烷是大气中的重要化学物质,它控制着对流层和同温层中相当量的化学过程和种类。甲烷的红外光谱使其成为一种强温室气体。强有力的证据表明,甲烷的浓度自1978年起在全球范围内正以每年1%的速度递增,1988年全球大气中的甲烷含量已达百万分之1.70。

NatureVol. 334. 198884

认知神经心理学——对某种例如不能理解所给的某一动物的名称而却能认出这一动物的图片的病人所作的研究提供了更多的有关人脑中关于意义的分离系统的证据。

表面科学——气体散热的新方向

新近的实验证据支持了这样一种预测:气体分子(氧化氮)的取向影响着其从表面(银)散热的方向。

海洋哺乳动物的祖先——本文以多种证据证实所有的海洋哺乳动物均起源于单一的陆上祖系。

海洋钻探计划——继LEG19海洋钻探计划后,LEG20海洋钻探计划已在组织实施中。LEG20位于克科伦岛高地,即在科克伦岛(49°s)和南极的Prydz海湾(67°s)之间,与南极海构成纬向截面。LEG20计划旨在探究克科伦高地底层的特征和地质年代及其起源和板块构造史等。

酸雨——短期的河、湖酸化会导致鱼类死亡和其他有害的生物效应,来自挪威的报告表明,在该国局部地区因“海盐效应”引起的酸雨已经使土壤和水的表层产生酸化。

免疫学进展——本期以较长篇幅报告了T细胞受体分子和基因研究的进展,对T细胞受体分子与免疫球蛋白之间的关系提出了新的假设。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的多样性——已在一位患者身上一次鉴别出17种不同的HIV,体现为DNA差异的这些多样性也显示了一定的生物活性的差异。

Nature,Vol. 334. 1988年8月11日

海洋学——灼热的深海碳

目前有关海洋学争论最热的话题之一是一种在海洋深处起燃料呼吸作用的有机物的起源与特征问题。借助对过去十多年从海洋沉积物捕集器所得到的资料,许多海洋学家推测,以沉积物粒子形式出现的这种有机物为深海呼吸提供了动力燃料。本期一文鉴别了大量溶于海水中的不为人知的这种有机化合物。

RNA转录——寻找一种模板

动质线粒体;存在一种RNA基因组吗?

经济地质学——本期一文以高分辨率的电镜图和样品X射线报告为依据一反传统的定见,认为黑云母是浸出铜在热液中的聚汇处而非其来源。

行星系——我们的太阳系在宇宙中并不是唯一的,在银行系和其他星球中似乎也有巨大的行星和行星系。

太阳中微子——一个变化着的领域

中微子探测器的探测结果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太阳中的中微子几乎不能达到我们地球,对此可能需要物理学家,天文学家作出新的解释。

超导体进展——本期一文讨论了用每单位容器的四层CuO2来大量合成TL—Ba—Ca—Cu—O超导体。随着转变温度大于120 K,这种超导体将保持随CuO2层的增加而增大转变温度的趋向。

· Progress in Neurobiology《神经生物学进展》

Vol. 31No. 41988

1. 猫攻击和搏斗中的神经基础

关键词:攻击性行为与神经解剖学结构;攻击性行为中的生理学条件;神经药理学方面的相关研究;有关动物攻击与搏斗行为方面的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等五种递质的学说机理;今后研究的方向。

2. 病理条件下的胆碱酯酶以及其分子形式

关键词:痴呆病、巴金森氏综合征以及其它相关的疾病;躁狂、抑郁的探讨;人类原发性脑瘤的问题;神经管的缺陷以及有关异常表现;肌肉性疾病的问题;运动性神经元的异常。

3. 发育过程中的视网膜轴突的细胞死亡和清除

关键词:轴突细胞数目的相互比较;神经轴突数过量以及病变过程;神经细胞的变性、死亡;细胞死亡所带来的影响;影响到神经细胞生存的有关因素以及这方面的机理假设;对神经细胞电活动的探讨;生长因子在细胞生存中的作用。

· Science《科学》

Vol. 241No. 48641988

1. 难以置信的结果促发的一场争论

有一篇论文的研究结果没有任何实际的解释依据,但它却对顺势疗法 · 的发展是一大促进。该研究的观察并无实际性的论证,这又带来了争论。

2. 加州地震预测   第一份有关美国加州地震的预报主要突出强调了灾害可能造成的广度和受灾程度,但对下一次地震发生的预测却存在着含糊性。

3. 建立黑洞:超级计算机摄像

—种新型的计算机可以解决爱因斯坦提出的有关星体的问题。被解释的星体组可能含有大量的星球,这些星球在一个强大的力场中以近乎光速的速度运行。不稳定的星体组最后演变成为黑洞。研究人员通过超级计算机的模拟和成像,使得这些假设的现象可以在现实的时间条件下呈现在屏幕上。

4. 艾滋病疫苗试验的进展 近期的科学进展在分子生物学以及艾滋病疫苗方面给人们带来新的认识,然而,由于缺乏对艾滋病病毒的免疫机理的了解或认识,缺乏对病毒遗传特性以及感染致病过程的了解,缺乏有关的动物实验模型,使得疫苗研究陷入困境,疫苗研究受到了多方面的挑战,尽管如此,人们还在发展免疫,有的疫苗已进入第一期临床试验。

· Discover《发现》Vol. 31No. 41988

1. 出卖细胞  约翰 · 莫里的医生在一次挽救莫里的生命的治疗中,切除了他的脾脏。如今,莫里指控这些医生对其机体所作的行为。

2. 隐蔽的死亡之星   天文学家对一颗脉冲星产生了浓厚兴趣,这颗星对另外的星有特殊作用。

3. 恐龙之穴——对下代的哺育

近期的考古研究表明,化石恐龙蛋反映了古时候有些恐龙的群居生活,其中雌恐龙对幼恐龙有特殊的照顾,这一发现为古生物学研究提供了新信息。

4. 寻找裂缝  正当加州人对地震担忧日益减少之机,最近地质学家发现,在好莱坞山不远的地方,地壳存在一种裂缝,这一现象是很有威胁性的,一旦由于它的原因而造成地震,灾害将是很大的。

5. 双重困难  自然的选择倾向于使个体留下较多的后代,但是对人来说为何没有那么多的双生子呢?

·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环境科学和技术》Vol. 22No. 101988

1. 感受器模式   环境科学研究的进展对感受器模式进行了检验,现在已从基础研究转向实际应用。

2. 实验室研究之比较   人们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做了大量的观察、调查及分析,但如何来检验这些分析的可靠性呢?本文提出了有关方法。

3. 从地下水中去除有机污染物

在水源污染方面,有机污染物对地下水源构成了很大的威胁,在去除其中的有机污染物方面,研究人员作了有关的评价。

4. 中和酸性的水

最近,一种对酸性水进行中和的材料投入应用,实践证明这种技术对养鱼亚,对人类均有利益。

· Science World《科学世界》No. 11988

1. 动物游戏   在动物的戏耍之中存在着什么?生存是其中的主要隐秘之一。

2. 屹立的大桥

在桥梁屹立的过程中包含着许多因素,包括坚固的材料、合适的物理法则以及设计者足够的经验。工程师据此因素可使桥梁长久地屹立在地平上。

3. 在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背后   虽然自然历史博物馆中的东西己不复存在,但它们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它们是如何而来的?我们如何保护它们?

· New Scientist《新科学家》

Vol. 1629 ~ 16301988

1. 人类生态学:土地如何影响社会   人的生活习惯往往与其相应的居住环境有着不可分割的关联。

2. 当风吹起之时   许多科学家去除了太阳活动的变化能影响地球的可能性之假说,然而,新近的有关风和温度的研究又迫使他们重新考虑这个可能性。

3. 蛙的秘密   有些蛙类动物可在冷冻条件下生存,我们如果能了解到其中的秘密,这就使人们有机会将此技术用于人体。

4. 每日的安全与危险   在许多工作和任务中,包括从开电梯到化学工厂中的控制部门工作,都逐步依靠计算机来保证安全,但有无理由感到保险呢?

· Природa《自然》,No. 1 1988

1. 进化论中的逻辑学和类推法

尽管现代生物学已获得很大成功,但至今仍有许多重要问题有待解决。已知事实和事件的逻辑评估在解决有争议的问题中起着明显作用。

2. 从同位素到蛋白质:从确定稳定同位素开始,质谱仪测定完成了生物大分子,甚至是蛋白质领域的“突破”。

3. 全球性地球化学异常及生物圈危机

讨论地球地质历上出现生物圈危机的原因问题,生物界的急剧变化最可能是地球动力作用强化期从深处来的放射性元素、诱变重金属进入生物圈造成的。

4. 今天的同位素地球化学

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结果得到地球的复杂动力系统:地幔 - 地壳 - 大气层的最新资料。

5. 用激光使粒子加速   用激光可以得到巨大的电场强度。提出5个激光加速电子的方法。

6. 吸烟与肺癌

由于不同人体内酶的活动性不同,它们催化致癌的可能性也就不同,所以吸烟的人不一定都得肺癌。

·Природa《自然》,No. 2 1988

1. 生物地球化学的探索及问题

生物地球化学为认识生物与其栖息介质的不可分割的联系开辟了道路,具有很大的实用价值。

2. 为什么侏儒民族长不高?

他们长得慢,但并不是开始就是这样。在3岁前,按身高在38个民族中占第18位,而此后长得很慢,成人时按身高占第38位。对中非、东南亚等侏儒族不同年龄组人作了类胰岛素增长因子含量的确定。得出的定量资料为研究调节人种生长速度提供了可能。

3. 超轻氢气 在中乌拉尔一个铬铁矿地下巷道中释放出一种氢,按其同位素成分和异常少的氘(重氢)它是地球上最轻的物质。认为它来源于地球深部,构造破坏活化可能引起超轻氢气流强化。

· Природa《自然》,No. 3 1988

1. 激光制备光学仪器

列宁格勒精密机械和光学研究所研究出了制备小型光学部件(透镜、镜、光栅等)的新工艺。

2. 矿产及其来源 不久前还认为从地球内部升起的岩浆是大多数矿床的“始祖”。近来的资料说明,在成矿过程中其它地质作用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3. 海洋矿石中的金

海洋中金的最高含量与富含铅、银、砷、锑、铜、钼、锌、钡、二氧化硅的硫化矿石有关。

4.1987年10 ~ 11月在《和平》号宇宙站上的探险   在此期间完成了二个自动飞船的发射,进行了天文物理学、地球物理学等方面的研究,主要精力仍是集中于医学、生物学的研究。

5. 关于强子形状的假说

强子呈长椭圆形,在其内部夸克运动着。这样的概念使得能评估它的质量和椭圆大、半轴之比。

6. 大肽和小肽   近年来研究的重点是称之为低聚肽的小肽。揭示的低聚肽共性可能对探寻新的、有效的生理活动物质是有益的。

7. 威德尔海中最清澈的水

荷兰和西德海洋学家于1986年10月和11月对南极威德尔海水透明度作了研究。在没有杂物的情况下,透明度达80米左右,在威德尔海南部海域为70米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