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石油输出国组织在本世纪70年代中期把石油价格提高两倍的时候,许多石油进口国就着眼于眼前的再生性能源,诸如太阳、风和潮汐。以风能为例,陡增的研究活动导致了一些世纪性老技术的迅速改进。但是好景不长。随着石油价格下降至目前的每桶17美元左右,私人公司对风车的投资就丧失了信心;并且随着联邦财政预算赤字成为政治辩论的主题,作为理由之一,美国政府收回了石油危机期应运而生的风能研究计划。

然而,风能远没有消失。在加利福尼亚风能存在着并且发挥着较好的作用,它产生的电能占全州的1%。在夏威夷和魁北克,去年制造出来了最大的风轮机,现在运行良好。当大西洋沿岸的各国政府正在纷纷从风能生意中抽身的时候,英国正在研制一种较新的方法。英国的中枢发电委员会已宣布将在英格兰西南、南英格兰和西威尔士建立三个风力场,占地750 ~ 1,000英亩。每个风力场将装备2,500英尺高的风轮机,可发电300 ~ 500千瓦;总起来,这些风轮机可发供大约15,000人使用的电。

尽管风能通常被认为是净化环境的先锋,但是英国电力部却为来自公众的抱怨所困扰——不仅因为风力场干扰了无线电和电视信号,而且认为它们有损美丽如画的风景。如何为风力场选址也成为一个问题。

同时,英国电力部计划建立世界上第一个离岸风轮机。这个试验性的风轮机发电量为760千瓦,将安装在一个三角钢架上,然后把三角钢架沉入距东英吉利亚的韦尔斯海岸三英里之遥的北海海底。它不那么引人注目,而且它将从超过离岸风速的高速风中大得裨益。另一方面,建造和操纵一个海上风轮机(有海下电缆将电输送回岸)将比在陆地上建造花费更多。

离岸风轮机和风能发电场将在本世纪90年代早期完成,到那时英国将决定是否要进一步发展这些技术。电力部主席劳德 · 马歇尔(Lord Marshall)说,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我们希望下个世纪早期风能将给我们带来廉价却极大丰富的一代电力。”

夏威夷也是一个多风的地方,而且不像英国有自己的石油和煤。它90%电力依靠进口的石油。这就难怪夏威夷的一个对能量和不动产开发感兴趣的控股公司,早已对风能发生了兴趣。去年这家公司得到一个样机:世界最大的水平轴风轴机。现供瓦胡岛1,200家居民用电,这架3.2兆瓦的螺旋桨风轮机是由波音公司和国家航空和宇航局建造的。它的转子从一端到另一端长320英尺,被安装在200英尺高的塔顶。

这个装置不仅庞大而且技术先进。大多风轮机只允许以恒定的速度旋转,其速度根据它所驱动的发电机的需要而定,当风速增大时,发电机控制转子不使其转快。结果是驱动轴的间距增大,产生使发电量减少的阻碍作用。

相比之下,夏威夷风轮机的转子的转速能随着风速的变化而逐渐改变。由于转子吸收了阵风的部分能量,风轮机就能以高速度更有效地运行,从而也就消除了转距和功率的阻碍作用,和其他的大风轮机相比,它也能够在较低的风速中运行(例如12英里/小时)。总之,校正器的调节减弱了机器的负荷。

因为机器被安装在高距地面200英尺的高度,这对维修多少总有点不便。另外,类似夏威夷式的水平轴风轴机还有一个缺点:它必须有一套计算机系统去监测风向的变化,保持转子迎对风向。

在魁北克的卡普沙,一个去年开始连续运行的风轮机避免了这两个缺点。它有一个垂直的而不是水平的轴,它不像一个螺旋桨而更像一个打蛋器。它也是同类型中最大的一个。308英尺高的中心了支柱两侧是两个弓形片,其最大间距为205英尺。这两个弓形片能随任何方向的来风运转。另一方面,因为它们安装在近地面处,因而它们通常接受的来风要比一个大的水平轴风轮机的叶片接受的要小。

卡普沙的这个3.6兆瓦的风轮机是加拿大国际研究会能源选择计划中建造的最后一个风轮机。这个计划始于1979年,当时石油输出国组织提高了石油价格,1985年取消了这个计划。夏威夷风轮机也画了个句号:它是美国计划中六个风轮机的最后一个。这个计划旨在证明大风轮机的可行性。这个目的现在已得以实现。

然而在风能开发者缺少优惠纳税的情况下——美国政府1985年取消了这些优惠,风能的廉价前景在近期还是渺茫的,主要原因是矿物燃料如此便宜。风与煤、石油或天然气相比不那么使人信赖。而它在减少环境污染方面所起的作用却难以以金钱来计算。

然而,几乎可以肯定今后矿物燃料的价格会上升,加利福尼亚的帕洛阿尔托电能研究所的埃德加 · 德英(Edgar DeMeo)对风能的前景持乐观态度。他说:“如果以后仍继续有风轮机开发者存在的话,我认为会打开市场的。3 ~ 4年之后,我们将有500或400千瓦/时的机器。在风力充足的地区,它将是可能的,并且适合多种用途的需要。今天的情况不会永远持线下去。仅仅是时间问题而已。”

[Discover,1989年5月]